鬼氣森森的女性血淚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0:59:36 作者:雪霰迴風 Language

撥開驚悚華麗的層層迷霧,個人認為《怪·化貓》的六個故事,其實構成了一段女性血淚史。

從畫風上來說,除了風華絕代的賣藥郎哥哥和綠川SAMA配的那個面具男,動畫上出現的男人無一例外都長得醜陋猥瑣。而當每集的真相揭開之後,會發現正是這些男人曾經的貪婪、慾念、虛偽、殘忍和冷酷,直接或間接地造成了一個又一個的女性悲劇。

從內容上來說。《怪·化貓》從《化貓》(江戶版)開始,講得就是一個個慘絕人寰的女性悲劇。

《化貓》中的無辜女子阿環被惡霸強搶而去、最終被幽禁、凌辱、虐待而死。

《座敷童子》由座敷童子作祟而牽出的一段過往妓女悲慘命運展示——被逢場作戲的男子欺騙感情懷有身孕,繼而被老鴇強迫打掉孩子,鮮血浸泡著嬰兒屍體的房間和老鴇一剎那恢復青春妖冶亢奮的臉,正是人心貪慾和冷酷的昭彰。而本卷的女主角,似乎也重複著和以前的那些妓女相似的命運——被少爺一時興起的甜言蜜語欺騙共赴巫山而懷了少爺的孩子,進而不被少爺家所容,掃地出門的同時千里追殺——這個故事除了女主角的身份是傭人而不是妓女,他戀慕的對象是少爺而不是嫖客的差異,她的命運幾乎和之前的那些妓女一樣——被欺騙、玩弄、最終走向毀滅。

《海坊主》裡阿庸戀慕著她的哥哥,甘願代他犧牲乘著獨木舟去殉葬鎮邪。如此深沉熾烈的感情所交付的對象卻只是一個根本不知情為何物的庸人!他只在知曉自己被愛的一剎那因為一手促成了愛他的人的死而有些愧疚,但愧疚歸愧疚,他還是會袖手看著阿庸代自己送死,只是在以後長久地歲月裡在內心編織出一個悽美纏綿的愛情故事來掩飾自己內心真實的卑鄙和怯懦、於是產生了心魔。他其實不愛阿庸。

《無面》裡,阿蝶為了完成母親要她嫁入武士家的心願壓抑自己的本性,失去了自我。在嫁人後默默忍受著婆家全家人的奴役和欺凌,將自己的心和命運困在了房內只能透過天窗看見一角天空和幾縷雲絮的方寸之地……

《鵺》裡的琉璃姬是劇中少數長得夠猥瑣的年輕女子,而且配音放蕩又陰冷、鬼氣十足。因為琉璃姬並非人類女子,只是一塊名為“東大寺”的沉香木不甘寂寞幻化成人形玩弄人心的幻象。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琉璃姬是真有其人,那么她的命運必然也是悲劇。因為為她慕名而來的夫婿們熱切渴望得到的並不是她本人,而只是她那一派所珍藏的香道至寶東大寺……

最後一個故事《化貓》(明治篇)和整部動畫肇始的《化貓》(江戶篇)形成了一個迴環的呼應和對照。明治篇中的女主角市川節子和江戶篇裡的女主角環的相貌極其相似。阿環命運的悲劇是由被惡霸搶去開始,在那個時代她無從選擇、無從反抗,最終走向了毀滅。市川節子是新時代的女性,又是幹練而獨立的新聞女記者,她貌似比阿環更強悍、更能掌握自己的命運。但是市川節子卻因為查探到了市長的醜聞又適逢被上司嫉賢妒能,最終由於市長、刑警隊長和上司的狼狽為奸和目擊證人的麻木漠視而被總編從天橋上拋下鐵軌,又被一個玩忽職守的火車司機碾壓而徹底死亡。時代變了,女性的地位和能力也提升了,但是她們仍然無法擺脫悲劇的命運。至此,一部鬼氣森森的女性血淚史暫時畫上一個句號。

這部片子最令人心折的是慘烈之中透著一絲溫柔,那些怨靈死不瞑目耿耿於懷的真相最終都被層層剝落、大白於世。並且在退魔之劍痛快一斬之際,得到一種毀滅的解脫。而且全劇真實與幻象交錯,執念生魔障。比起人心無盡的黑暗,各種妖靈怨鬼反倒有種斑駁陸離的悽豔感……

當然非常值得一提的還有貫穿全劇的妖孽賣藥郎哥哥。此君身形窈窕,風姿妖嬈,乃是一枚絕代的萌物,尤其是加上櫻井孝宏那漫不經心的“小生只是一介賣藥的”,真是秒殺人不償命。還有綠川SAMA那一出場就技驚四座的華麗聲線,令我再次邪惡地感嘆了一把他不愧是如好友所說的,配誘受、飄零受、甜蜜受、白痴受、溫柔攻、腹黑攻、渣攻、鬼畜攻都入木三分的全能型選手!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