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我們和小喪一起中過的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6:28:32 作者:美式加冰謝謝 Language

夏初比較迷《惡之華》和《喪女》這兩番,以至幾天裡都追完了漫畫。《惡之華》講的是一個小中二遇到了真變態,兩人在磨合後攜手共進。在夏日祭裡種滿了惡之華。《喪女》卻在說:前面這個故事根本就是扯淡。因為即便遇到另一個與社會格格不入的人,你也不可能與TA格格不入到一路去,兩個人在一起做些瘋狂的事,最後發現原來這個世界充滿愛。

除了坐在臨窗最後一排的標準主角位(後來連這個設定都沒了),小喪基本上就是三次元裡不善人際卻又對他人滿懷期待的我們的具象化,誇張化。

犧牲下個人,舉些中槍的例子。看過漫畫,瞭解後續劇情的人想必都該會心一笑了。

大學的第一個寒假,高中的班級聚了三次。女生都開始打扮入時,說著些“大家一起讀同一所大學該有多好。”然後以班級性質的活動再也沒有過。(第一槍)

入學前腦補了無數大學劇情,我的高中不是HELL MODEL,大學卻是NIGHTMARE無誤了。班級的笑點很神祕,窮盡四年都未發現。直至最後的散夥飯,安靜得都能聽到各自的咀嚼聲。(第二槍)

QQ上能聯繫的不再多,一連串不說話的“好友”像是掛了幾年的臘肉。你可以用PC、WEB、愛瘋、二卓、平板各種各樣的方式登錄,卻再也沒有插上電話線與同學聊一宿的樂趣和板著指頭數幾時有兩個太陽的急切。(當然,這個不算)

我們學校沒有文學社,入學時發誓如遇見志同道合者,一定要將學校“文壇”攪出動靜。兩年後,我參加了幾次“IPO”,總算讓“文學社”上市了。第二年招新,社員各自回了高老莊和流沙河。這支新股連加個“ST”頭銜的機會都沒有便停牌了。(第三槍)

不可能沒想過改變窘境,想著自己NB起來才不鳥你們這些小JB。種種決心,往往因為“一頓壽喜燒”這些細枝末節的原因,又莫名其妙地放棄。後來我寫過一些充滿惡意的句子,好比“每每想給世界一個擁抱,總是被世界一腳踢開,然後欠身說抱歉。”(第四槍)

最最可氣的是,大凡不擅人際的人,總會有個“百搭”的兄弟姐妹。TA不見得會冷落你,但絕逼會認為你的孤獨是莫名其妙的,是自身的問題,還不願施以援手。(第五槍)

這種“交際亞健康”的狀態持續到了大四。與其說是“通則不痛”,不如說是“痛多了則不痛了”。歸根結底,我們“不受歡迎”的本質是“對旁人期待過甚,未免與事實不符”。你可以對人待人以善,這樣子主動權反而在你手上,這份好可以隨時收回的。但決不能對他人期待太過。不抱期待,反倒能發現這個世界的妙處了。好比劇中那把透明的傘。校園祭裡的大熊抱,給你蹭一整季片子的咖啡店陌生人。

儘管小喪在第一集已經重複了N周目的“自殺吧”,但身為漫畫主角的她是不能“死一死”的,她會在“惡意滿滿”的劇集中一次又一次地受虐。而我們也不是三次元的小喪,我們上頭沒有“大魔王”,我們是可以與世界做一點點妥協的。

再給世界一個大大的熊抱。然後?管它呢!

(這部片子可以挖很多,說得也不盡意。就這樣吧。大家共勉!)

動畫信息

不管我怎麼去想我不受歡迎這件事都是你們的錯!
中文名:不管我怎麼去想我不受歡迎這件事都是你們的錯!
原 名:私がモテないのはどう考えてもお前らが悪い!
又 名:我不受歡迎,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 / 喪女 / WataMote
首 播:2013-07-08(日本)
IMDb:tt2963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