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他們也很無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6:10:18 作者:oo0770 Language

     有的人永遠成為不了畫家,有的人唱歌永遠是跑調,很多人一輩子也弄不懂高數。

     智子可能一輩子也交不到幾個朋友,但我覺得這不能怪她,這並不是她願意的一種結果。她十分嚮往一個正常的生活,並且也盡全力地在努力。只是跟她天賦的缺陷相比,她的努力實在是太渺小了。不擅長畫畫的可以去當運動員,唱歌不好也可以去搞管理營銷,數學弄不懂可以搞文學。但不幸的是,不會交朋友的人卻依然生活在社會之中,他們無法迴避自己不擅長的事情。

     我們不會嫌棄運動員不會畫畫,也不會責怪銷售經理不會唱歌,更不會開除一個不懂數學的文學教授。但卻經常看不起交際笨拙的人,甚至會鄙視他們,認為他們人品有問題。因為跟他們相處,感覺真的不好。前言不搭後語,莫名其妙的反應,冷門的興趣愛好,總是顯得格格不入,有的人幾乎總是沉默,有的人又極其易怒,總之就是怪。

     並且更重要的,我們大部分時候不會把性格不好看成一種能力的缺失,而是覺得這是一個人主觀上能夠自由調節的東西。所以當看到性格怪癖的人時,我們總覺得是其主觀上不想變得正常。也就是說,是因為他不願意改變他的想法,所以才表現的這麼奇怪。自然這也就歸結到是他的思想品德有問題,責任在於他自己。

     但我個人覺得,改變一個人的性格是非常困難的。如果大家有試著去改變一下自己性格中不好的部分的經歷,就會知道想要改變性格,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其難度絲毫不亞於改變一個人在作畫、音樂和數學方面的能力。相信很多人都有對自己性格中的某個細節不滿意的時候,不夠冷靜、不夠理智、怕生、不夠隨和、喜歡鑽牛角尖等等。大家試著改變一下自己的這些細節,就能體會到改變性格的難度了。並不是不會有人成功,只是真的非常非常的少。甚至相對你自己的努力來說,漫長的時間反而是更好的工具,過個十年二十年,人總會有一點點變化。不過還好,我們並不一定要去改變性格中這些微小的不足,因為總體來講,我們的性格是正常的,能夠讓我們交到朋友,並且維持正常關係。但是智子這類社交障礙的人卻不得不面對這個難題,而且他們要改變的不是一兩個小細節,而是其性格的全貌。他們必須做出改變才能正常的生活。

     所以真實生活中很多時候不是喜劇般的圓滿結局,而是對無情現實的妥協。雖然大部分不會像劇中智子一樣除了以前熟悉的人以外一個能正常說話的人都沒有,慘得這麼誇張,但是他們能維持的關係的數量和關係的親密程度,都大大不如正常人。

     世界上自然也有真的是思想有問題的人,但我覺得相當一部分不受歡迎的怪人和不會畫畫、不會唱歌、不懂數學的普通人一樣,渴望正常、幸福的生活,並且在一直努力。至少我覺得智子是這樣的。雖然接連不斷的挫折讓他們沮喪而憤恨,但是他們的本質並不壞,心靈並不醜陋,和普通人是一樣的。大部分時候,我們不能強迫一個普通人去勉強當這些人的朋友,因為他們確實難以相處。但是可以的話,在下次對他們嫌惡的同時,心裡多一分理解吧。

動畫信息

不管我怎麼去想我不受歡迎這件事都是你們的錯!
中文名:不管我怎麼去想我不受歡迎這件事都是你們的錯!
原 名:私がモテないのはどう考えてもお前らが悪い!
又 名:我不受歡迎,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 / 喪女 / WataMote
首 播:2013-07-08(日本)
IMDb:tt2963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