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1:12:29 作者:隔夜也很宅 Language

今天是3月16日,星期一,也是新一輪1月新番更新的起始點。

比如那部萬眾期待的《異度侵入》,告訴我今天凌晨究竟有多少人熬夜至2點才能安然入睡?(深夜12點30分更新,看完也近1點了,然後消化燒腦的線索以及嗑一嗑CP,又不知不覺過去了1個多小時)。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1張

當然,這部作品是值得所有人竭力去追捧的,畢竟連載至今劇情也基本沒有走崩,B站的評分維持在9.9的近滿分成績,而其在豆瓣的評價也一直能保持在9.4的崇高位階。

我們都知道,長久以來甭管一部影視作品的支持度有多高,只要它是一部二次元創作,那不好意思,它只能是一小撮人群的愛好(用一個帶有蔑視味道的詞彙來形容“自嗨”)。

不過讓人意外,過去這套約定俗成的法則卻似乎不再於《異度侵入》身上適用了---

01連登熱搜榜

就在上週一,這部新番因為更新第11集的緣故,被一眾網友推上了微博熱搜---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2張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3張

當時位列第33位置,相關話題的閱讀量也近1億之多。

你們知道這是什麼概念嗎?作為擁簇數億用戶的微博,事實上在老早之前(微信還沒有出現的PC時代)便已經成為了整個中文互聯網輿論和資訊的集散地,也同時是當下各大娛樂明星們兵家必爭的人氣窪地。

這也代表著如果哪一部影視作品具備登上熱搜榜單的能力,那就說明這部作品具備擠進主流文化圈的能耐,足以和一眾娛樂資訊競逐人們的關注度了(也就是所謂的“出圈”)。

毫無疑問,《異度侵入》成功了,而更為駭人的是,這部作品在接下來的第12集上線的日子(也就是3月16日)又再度出現在了微博熱搜之上---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4張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5張

區別於上週的第33位,如今已然推進至第17,而相關閱讀量也暴漲了一倍達到1.9億之多。

或許此等成績著實太過耀眼了,於是動漫迷們也道出瞭如下這番帶有傲嬌味道的說辭---

“不就是更新最新集嗎,《異度侵入》需要連續2周被推上微博熱搜?”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6張

需要嗎?事實上,但凡一直有追看這部新番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汝不上,情何以堪?

所以趁著這個熱點,我也來給大家詳細解讀這部作品的精妙之處---

02懸疑腦洞的表層

首先,《異度侵入》是一部以懸疑燒腦的破案劇情為賣點的推理番,它有著縝密且環環相扣的劇情設定,能讓觀眾一經追看就停不下來的吸引力。

比方說劇情之處的作案者為“富久田保津”,一位希望在受害者腦門開洞的連環殺人狂魔(也被稱為“開洞”),而主角眾人也依循著種種蛛絲馬跡尋找到了罪犯老巢,併成功將其逮捕。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7張

然而幾經調查,這一切的元凶都並非開洞,他只是受到一位名為“約翰·沃克”的神祕男子的精神控制而已。

隨後爆發的一連串殺人案件也基本如此,一環扣一環地帶觀眾揭開幕後黑手的神祕面紗,沒有毫無意義的“日常橋段”,劇情節奏和氛圍也把握得相當到位,能讓觀眾感受到曾在《金田一》和《柯南》身上久違了的懸疑刺激。

當然,這種精彩同樣或缺不了“殺意世界”的引入---

有看過諾蘭《盜夢空間》或今敏《紅辣椒》的朋友應該知道“夢境世界”的設定。作者讓片中人物通過特定的儀器進入到任何一個人的夢境當中(包括自己),來進行“潛意識”內涵的挖掘,並從中尋找到被遺忘或不敢直面的祕密,以及一系列行為的動機。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8張

這種玩法同樣被《異度侵入》延續了,不過劇中主人公進入的並非夢,而是經由殺意構成的世界(又叫“井”),通過對各種奇形怪狀現象的破解,來尋覓真凶的身份以及躲藏的地點。

比方說第一二集,神探酒井戶(井中的稱呼,現實為“鳴瓢秋人”),便進入了經由開洞的殺意構築而成的破碎世界,並經過一番推理後,通過將各種建築的拼合從而得到了開洞的藏身之處---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9張

也通過對井中死者“佳愛琉”形態的異常分析(在這個井中的所有物體和人都是支離破碎的,但唯獨佳愛琉的屍體是完整的),從而意識到真凶恰恰就藏匿在屍體當中---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10張

而劇情到來第3和第4集,前者給我們勾勒了一個炸彈狂魔,而通過其殺意形塑出的井卻是在一個被瀑布四面環繞的深坑。

不過匪夷所思的是,在遠方的某一處存在著狙擊手,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將高臺上的群眾給射殺。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11張

而後者描繪的則是一個充斥熊熊烈焰的世界,無時無刻無處不在都可能出現大型的爆炸,主角酒井戶則需要破解佳愛琉於安全屋中以“火烤致死”的懸疑,以及尋找作案的真凶。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12張

如上描繪的殺意世界沒有一個是雷同重複的,而其中存在的懸疑難題也成為了供給觀眾新鮮和刺激情感的關鍵所在。

不僅如此,礙於井的生存機制(神探每次死亡都會在現實中甦醒,並需要以“記憶歸零”的狀態重新進入井中,再度偵查破案),於是我們能看到主角們在同一個井死亡無數遍的情況出現。

能否讓你想到《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中的菜月昴?

這位男主同樣到來了一個需要用自身生命為代價來探索的殘酷異世界(為了幫助愛蜜莉雅等迴避死神的威脅,菜月昴用了無數次生命的循環來掃清前方的陰霾)---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13張

喜歡《R0》的朋友會情不自禁地為菜月昴的遭遇痛心不已,也同時會為他的揹負肅然起敬。但我需要強調,相類似的事情在《異度侵入》的酒井戶身上只有過之而無不及。

每次進入井中的記憶歸零就決定了他於殺意世界的冒險將不能借助所謂的“經驗”,哪怕在“天賦直覺”的幫助下能夠少走一定的彎路,但完全違背現實規律的井中世界也決定了鳴瓢秋人和菜月昴同屬天涯淪落人的處境。

作為男主的他,我們能夠不寄予深厚的情感嗎?而在深厚情感的作祟下,他的遭遇能不為我們所觸動嗎?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14張

當然,神探們在井的機制作用下的壓力承受也只是《異度侵入》的諸多共鳴之一。

事實上在幾乎每一件案件當中,我們都能通過對不同殺意世界運行規律的窺探,獲得前所未有的情緒衝擊---

03窺探心靈的深層

比方說開洞所在的支離破碎的殺意世界,隨著酒井戶的調查我們居然看到開洞於其中“如履平地”的能力,而這也映射著:現實世界的他對自我內心和精神“破碎”的無感。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15張

但這不是“佛系”,相反還是一種“逃避”,這種無感是因為他在自己腦門開了個洞(將部分腦前葉給破壞)而導致的。不難想到,他在之前究竟承受了何等可怕的精神壓力。

至於炸彈狂魔形塑出來的“瀑布世界”,隨著酒井戶的調查,我們知道群眾所處的石臺是會緩慢轉動的,而狙擊手則隱祕在瀑布的某處試圖將映入眼簾的人群都給狙擊掉或者讓他們在強壓之下跳樓死掉。

如同置身“井底”的瀑布世界,無論如何都是死的選項設定,以及那一位明明知道移動規律但卻一直慫恿群眾“隨機移動”的大叔。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16張

如上一切事實上都是對炸彈狂魔的價值觀的映射:在他看來人類的生存和死亡其實壓根沒有區別,而在災難面前以一副看熱鬧的心態去觀賞的人類也空虛至極,認為生存就是浪費空氣和土地,於是他便拿了炸彈,以自認為正義的方式將人類送往死亡的世界。

然而這一切都只是炸彈狂魔的“偏執”,是他用一種坐井觀天的方式來理解世界所得到的誤會,或者說“藉口”

有了這把自認為正義的藉口,他便心安理得的去滿足潛藏在心底裡的慾望:所謂的正義,無非就是對殺戮的貪婪罷了。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17張

至於第六集“圓環世界”揭露的操縱數田遙行凶的“井波七星”的內心戲碼也同樣精妙---

此時此刻酒井戶到來了一輛高速行駛的列車之上(井波七星的殺意世界),而追尋著佳愛琉留下的足跡,他居然沿著列車的一端走回到原地,並在此發現了年輕的井波七星。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18張

此時此刻的她正計劃乘坐列車前往“下一站”和媽媽相見,而過程中她也表達了“討厭看到人死去”的觀點。

然而可怕的現實是,這輛列車恰恰就是當年井波七星媽媽跳軌自殺的那一輛,而當時滿懷憧憬去和媽媽再會的她也恰巧坐在列車上,案發地點也正是如今列車循環往復行使的地點所在。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19張

因為這次遭遇,她自此存活在了永無休止的愧疚和傷感當中,她無時無刻地承受著仿若親手殺母的精神煎熬。

久而久之,她被這種壓力麻木了,甚至在他人的引導下將其錯認為了“正常”,需要假借觀看他人的死亡過程來滿足扭曲的慾望。

就正如劇中的理性優勝論所描述的那般:“僅憑衝動是無法決定行動的”。

一切看似殘忍變態的殺手背後,都必定潛藏著不為人知的痛苦經過。而這些事情便仿若“裂縫”,如果此時正巧被狠毒者引導(比如約翰·沃克),那破裂至犯罪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20張

毫無疑問,《異度侵入》之所以受熱捧,是絕對或缺不了如上這系列對罪犯心理揹負的精彩描繪的:它使得每一位劇中角色都變得無比鮮活,而主人公在殺意世界中抽絲剝繭的尋覓真相的過程,也著實能讓每一位觀眾痴迷其中。

所以我會說,《異度侵入》絕非一部平凡的偵探劇,它除了能夠帶給我們久違的懸疑燒腦之外,還能讓我們從劇中人物的遭遇中醍醐自身的行為。

也正如萊昂納德·科恩在歌詞中唱到:“萬物皆有裂縫,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只有理性能夠持續的保持,人們方才不會以悲涼的態度審視整個世界,以及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之中。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21張

04結語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吹捧《異度侵入》了,而如上內容也大多挑選自配角,真正屬於鳴瓢秋人和本堂町小春等主演的心路歷程幾乎未有提及。

不是說他們沒有意思,相反主角們的經歷才是最具看頭的亮點所在,而最近幾周的劇情也到來了第一季的高潮部分(比如鳴瓢秋人在井中井和家人的重聚、約翰·沃克身份被揭露,小春和開洞的CP情感等等)。當然,這些就留待你們去挖掘了。

不就是《異度侵入》更新第12集,用得了連續2星期“上熱搜”嗎? - 第22張

所以連續兩週登上熱搜榜很難理解嗎?

而對於這樣一部人氣出圈的1月霸權番來說,如果你們至今都仍未涉獵,那是否會有點兒罔對“動漫迷”的稱呼呢?

動畫信息

異度侵入
中文名:異度侵入
原 名: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ID:INVADED
又 名:ID: Invaded
首 播:2020-01-06(日本)
IMDb:tt109542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