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說說少女情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5:54:02 作者:純子 Language

一年前寫的東西,所以文中提到的是兩年前……
-----------------------------------------------------------
兩年前《我們的存在》剛播出的時候下載下來第一話看完後立刻刪除毫不猶豫,兩年後心血來潮重溫相同一話卻是恍恍惚惚不知此去經年般的傷感。
還能說些什麼。還能感嘆些什麼。
那個時候,我們還不懂愛情。
監督是大地丙太郎啊,這樣的人,製作出《水果籃子》這樣一部經典的人,怎麼能輕易小看了他的才華和心思。
其實從元晴說出“可以煩惱,是生者的特權啊……”開始,我就該知道,這部片子不會只講暗戀和喜歡那麼簡單。結果百度後果然搜到這麼一段話。
“當時,他才15歲,即使是現在,也不過才16歲而已。”
“但重重壓在他身上的現實,卻總是比他的身軀——更巨大。”
它應該是這樣一個故事,年少流光淺淺閒愁,女孩默默注視的雙眸和微微泛紅的面頰,而後死亡帶著巨大的陰影翩然而至,在每個猝不及防的年輕生命裡漫不經心刻下重重的劃痕。那個時候死亡還太沉重,對於15歲的身體來說,揹負一個人的命運和離去都是沉重的。
但是現在我只想說說少女情結,就好像動畫裡的主人公一樣,現在還不知前途倥傯,不知彼此的未來會有怎樣揪心的結局,只想單純地說說那一刻,說說看見他的第一眼,明明連名字都沒有問,他是誰,我卻知道。
就是這樣的心情,少女暗戀的小心思不管提起多少次都太熟悉。而中意的那個男孩必定有著乾淨清爽的面容和閒散懶慢的性情,那個時候總是不知道他沉默的時候都在想些什麼,可是看見金色陽光躍動的劉海掩映著眼神明亮笑容開朗就莫名心跳加速手心出汗。
只是看見你的面容就會心跳,只是想起你的話語就會微笑。
而現在卻不知道這樣的心情究竟叫不叫愛情。
少女漫畫到了大地丙太郎手裡,一切都可以變得那麼精緻。天台上的風吹亂女孩的頭髮而衣衫涼薄,並排坐在一起時刻意保持的親密又疏遠的微妙距離,裝作漫不經心一字一句吐出詢問和試探的話語,散亂的劉海垂下來遮住男孩眼裡莫辨的流光。節奏是如此舒緩,遠足返程那段鏡頭甚至不加配樂,只用七美和元晴緩慢的對話把整個片子的氣氛慢慢逼至壓抑的頂點,留下的足夠空白有如七美和元晴當時的距離——她心事重重地在他的後面緩慢跟隨,不願追上,不敢追上。當然門檻比起《水果籃子》的輕快明朗要高了不知幾個段,緩慢的節奏和敘事風格也很考較觀者繼續看下去的耐性。而這樣的故事卻又只能是真正沉浸進去才會發現它要講的關於年少過往的事情其實是多麼抱憾和揪心。所以《我們的存在》不會和《水果籃子》一樣大紅大紫,卻註定會是小眾裡的經典。
而那時的心情該怎麼說。
碰見所愛的人,卻心有餘悸。

動畫信息

我們的存在
中文名:我們的存在
原 名:僕等がいた
又 名:Bokura ga ita / We Were There
首 播:2006-07-04(日本)
IMDb:tt21477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