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那些在黑暗中守護我們靈魂的驅魔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7:27:24 作者:千朵樣|記憶 Language


    《D.Gray-Man》的故事背景,在創世紀初就開始上演。那個名叫千年伯爵的神祕人物,早在那個時候就已經想要用惡魔機械取代人類的世界,然而那個時候人類的祖先用一種名為“聖潔”的神之結晶戰勝了他。但這並不是結束,只是開始。大洪水後,聖潔分為109塊碎片,分散在世界各地。它們會自己選擇適合者,也就是故事裡所說的驅魔人。這些驅魔人擁有聖潔所帶來的異能,為了再次戰勝千年伯爵毀滅世界的陰謀而存在。但是他們,並不是不死的。和所有俗套的拯救世界的故事一樣,犧牲與救贖,千年不變。

    那麼這個故事的主角,驅魔師們,是抱定了怎樣的信仰走向死亡的呢?在強大的敵人面前,即使是聖潔的適合者也常常脆弱得不堪一擊。前一秒還在同自己並肩作戰的夥伴,後一秒已在自己的眼前化為飛煙。倔強如神田優一般的驅魔人也許可以因此而假裝冷漠,對同伴說“如果你遇到危險,我絕對不會去救你”或是“活過一個月,再報上你的名字吧”這之類的話。然而內地裡他們同樣悲傷,甚至比其他人更脆弱。因為沒有辦法平靜地承受生與死的折磨,所以要偽作堅強;因為心過於柔軟,所以要用鋼鐵一般的外殼包裹起來。當他漠然而冰冷地告訴亞連,“有犧牲才有救贖,我們並不是拯救者,而是毀滅者”,他的心一定是灰色的,溫柔而悲憫,卻因為經歷了太多而傷痕累累。不願放縱自己的情感去表現悲喜,卻執著地拔出六幻指向無盡的黑暗。他明明白白地知道,即使賭上自己的生命也未必能改變什麼,所以毫不吝惜地用生命去戰鬥,一日日地在面對死亡中學會抑制自己真實情感的流露,直到有一天這些都變成了他的生活方式。因為他就是如此彆扭的一個人,然而瞭解他的人,都會懂得他的善良和溫柔。 毀滅惡魔,就是救贖了原本純潔的靈魂。這是他的慈悲,哪怕是以生命去踐行。

    雖然我直到現在為止還不知道神田究竟在尋找什麼,但顯然他也失去了無比重要的東西。能夠進入黑色教團的人大多都失去了珍貴的東西,因此戰鬥也更加理所當然、義無返顧。亞連也是如此,他因為左手天生的被聖潔寄生而被視為怪胎,被父母拋棄。與之相依為命多年的養父又在突然去世後因為千年伯爵“復活親人”的騙術下而被他親手變成惡魔。當那個裝著養父靈魂的惡魔機械即將殺死亞連時,亞連被聖潔寄生的手臂自己發動,毀滅了惡魔。養父的惡魔灰飛煙滅之前留下了詛咒,弄傷了他的左眼,以及那句充滿遺憾的“我愛你”。因為這樣,他的左眼能夠看到惡魔的靈魂;也因為這樣,他選擇了成為驅魔師,用救贖去面對自己的罪惡。那個善良到即使見過許多死亡與陰謀仍不能說服自己冷漠起來的少年,每每回憶起自己的過往,總是那麼平靜。但當他面對被神遺忘之城裡的流浪者古鎖魯和人偶拉拉,聽著那久遠的安眠曲,卻忍不住想要守護他們直到最後一刻。少年的心,依然不在意規則,只為那最真實的溫暖感動。那個曾經拯救過他的男人,不曾給予過他溫暖的擁抱,而是一直用背影讓他追隨。然而亞連多年之後知曉了他的愛,從他的靈魂裡,那麼清晰地聽見。在拉拉最纏綿的安眠曲裡,他聽見不死的愛,和心靈的輕吟。拉拉最後的那句“謝謝你”讓他淚流滿面,因為他無法拯救這樣美麗的靈魂。而神田,也因為亞連那句“即使這樣,我也想成為有所拯救的毀滅者”而動容,冰封已久的感情開始一點點升溫。原來身為驅魔人的自己,也有心靈需要溫暖,而不僅僅有使命要完成;原來自己在自以為的毀滅中,已然拯救了那麼多人的靈魂。


    教堂裡的花格窗裡映入明媚的光芒,照耀著黑暗中的驅魔師。他們或許永遠都要在悲傷與孤獨中生活,戰鬥,直到死亡。然而真正的愛是不需要條件的,每個人都可以白白獲得的。這樣的愛給予他們,就是身邊和自己並肩戰鬥,一起歡笑,幸運的話還可以一起活很久的同伴。也許最後只有很少的人能夠繼續前進,而留在過去的的,是那些曾經鮮活,卻漸漸消失了背影的生命。救贖的路,從來都不是沒有代價的。可是我們走到這裡,如果放棄,只會讓失去了的變得更加沒有意義。為了所有的明天,我們感恩,我們繼續。

動畫信息

驅魔少年
中文名:驅魔少年
原 名:ディーグレイマン
又 名:格雷少年 / D.Gray-man
首 播:2006-10-03(日本)
IMDb:tt08992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