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酷仙境與世界盡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7:24:01 作者:楊 Language

驅魔少年們成長軌跡的開端猶如流星吻上地球的完美圓弧,在一瞬間令所有人睜大雙眼。
這些,那些,被稱做驅魔少年的。可以歷數的名字。在路上。成長成長。行走行走。邊走邊吹口哨。那些青澀的哨音,使這個美與醜的世界越發寂寞。
一些事與愛相關。一些事與遺忘相關。一些事與責任相關。
成長。跨越人生的長河。在彼端迎接無法想象的風景。
成長。刺穿皮膚的荊棘。疼痛將存在顯示的更加明顯。
成長。切開厚重的皮囊。光明隱約在無邊的黑暗之中。
驅魔少年們的腳步,不能停止。無法停止。

冷酷仙境: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去尋找光明。”——BY顧城

2004年的時候,我們還不知道驅魔少年們的存在,他們也剛剛起步。時光荏苒,四年之間,驅魔少年已然成長到了如今。親愛的熱愛動漫的你,還記得他們嗎?或者,你還願意多呼喚一次他們——“D.Gray-man”嗎?還有,是否有些人還能記得“格雷少年”這樣的翻譯?這些點點滴滴,凝聚成了我們對於《驅魔少年》的回憶。其實,只需要輕輕敲打你的小腦袋,也許便能猶如洪水猛獸般想起;扳起指頭,便能歷數那些令人難以忘懷的名字:“亞連、神田、李娜莉、拉比……”;興許一閉上眼,你就似乎能看見主角們英勇奮戰的場景。這時候的你,是不是終於又燃起了久違的興趣?那一段曾經追逐過驅魔少年的回憶,那一段曾經見證過亞連少年成長的日子。四年了,這是一段不長不短的歲月。可以讓人從熱血沸騰變成默默支撐,甚至悄然離開。雖然說,有許多人早已離開了這部講述驅魔少年們冒險故事的漫畫,確實,新的漫畫動畫不斷不斷地湧現,各種各樣的,既令人眼花繚亂,也讓人在選擇中迷失,不過留下來的人還是抱著始終如一的心熱愛著。這些留下來的那一些人,成了最忠實的觀眾。是的,總有一幫孩子會留了下來,他們是註定要成為陪伴著驅魔少年們一直成長的人。其中,也包括我。
2004年迎來漫畫作品,2006年迎來動畫作品,時至今日,漫畫作品已達到172話,而動畫作品也悄然增長到了101話。驅魔少年的動畫突破100話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已經默默陪伴它那麼久了,所以,我和留下來的孩子們要一起對驅魔少年們說一聲“恭喜。100話達成。”當我回轉頭來,凝視過去的歲月,我不禁莞爾,我從驅魔少年們身上學會的,思考的,已經成為了我人生中最寶貴的一個部分。我很慶幸,自己伴隨著的是一個這樣曲折而奮進的故事。它曾讓我歡笑,也曾讓我落淚,更曾讓我因此結識了許多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們在一起分享自己對於驅魔少年的愛。對我們來說,這不僅僅是一部簡單的漫畫或動畫,它在我們的心目中有太多的意義存在。
我仍然記得在那一片黑夜之下,星星與月亮躲在黑暗之中,沒有人能辨認出前進的方向,唯有那位白髮少年依舊在不屈不饒地前進著,他的眼神裡有著比星星更加耀眼的光芒。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促使他努力前進,是懷揣著無所畏懼的理想和不能阻止的熱情,他在努力與奮鬥著。我只能憧憬著亞連少年能帶領大家走出一條突破黑暗,尋找光明的道路,即使這條道路令他傷痕累累。我們,主角們,觀眾們,所有的人能夠坦然地踏入接下來的故事旅程之中也正是因為我和那些愛著驅魔少年們的孩子們同樣滿懷著前進的熱情和理想——我們都是一樣,一樣注視著亞連少年,一樣注視著他們所仰望的藍天黑夜。

世界盡頭:
“不要只因一次失敗,就放棄你原來決心想達到的目” ——BY莎士比亞

漫畫家星野桂在連載《驅魔少年》之前,已經被編者預言過星野桂來日定會跨入《JUMP》的紅火作者之列。2003年,星野桂的出道作《Continue》在8月第34期的《少年JUMP》上刊出。一問世即驚豔四座。《Continue》的故事頗有《驅魔少年》(譯即《D.Gray-man》)的“前身作品的影子”,現在看來,這是後面長篇連載的投石問路之作,此兩部作品裡面都出現了“千年伯爵”這種重點要素。在那之後的2004年,《驅魔少年》隆重登場,期間也是波折重重,而且在2005年11月因為急病關係休刊,直到2006年1月方又恢復連載。接下來,動畫版也應運而生。我們不能想象在頂著“新人王”光環之下的星野桂是以何種心態堅持創作。漫畫一開始便是好評如潮,隨即而來的則是種種關於抄襲的傳聞,直到最後因為身體原因放棄創作,這樣大起大落的過程以後,居然迴轉過來,依然有條不紊地繼續連載,不禁讓人感嘆這位80後作者的堅強毅力。更何況同年,動畫作品一併強力推出,可謂是“山窮水盡疑似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現在,漫畫依然在進行中,動畫也推進到了100多集,離開了熱潮期的喧囂與騷動,離開了轉折期的風波和流言,事物的一切彷彿回到了起點,不過是要好好地講述一群驅魔少年的故事而已。
    相對坎坷的漫畫連載而言,動畫版則顯示出了一部優秀動畫作品的特質,一切都是如此水到渠成。100集下來,基本水準沒有動搖,為了符合漫畫進度也適當地調整了部分劇情,增加了一些原創情節,但基本不脫離主線,人物刻畫上面也相當用心,基本不走樣,可以說不遜色於任何大製作動畫作品。聲優的選擇上面也讓人非常滿意。遊走在少年少女之間的小林沙苗為我們詮釋了一個時而沉重時而黑暗時而可愛時而悲哀的亞連;一向飾演爽朗而樂觀的鈴村健一演活了拉比;人氣頗勁的櫻井孝宏配出了句子不多但句句經典的神田;再加上伊藤靜、小西克幸、置鯰龍太郎、清水愛、森川智之,以及不過幾集但也相當驚豔的桑島法子,這些聲優們的力量讓我們更加熱愛上了這部動畫。還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動畫版裡的音樂。那些優美的詠歎調、安魂曲,甚至就算是簡單的鋼琴彈奏,也是如此的攝人心魄,我想,《驅魔少年》動畫版選擇和田薰老師來為他們創作,可謂是絕佳的選擇,在這樣的音樂之下,故事更加打動了我們。我們就在這樣或是激動或是淒涼或是莊嚴或是幽默的音樂中,體會著一群驅魔少年的生與死,愛與恨,成長的歷程。


冷酷仙境:
“我們最真實的一面是我們去創造、去征服、去忍受、去改變、去愛的能力,是我們戰勝痛楚苦難的力量。”——BY本·奧克里

驅魔少年所處的世界,是一個充斥著惡魔與不幸的世界,黑暗能夠越過人們的頭頂,遮蓋住月亮的光芒。在那些冰冷的十字架下,也許絕望的力量大過希望。千年伯爵就像一個永恆的符號,它象徵著的也許就是我們一向所說的:惡由心生。當人的內心被絕望說吞噬,人召喚出惡魔,然後自食其果。世世代代的循環,黑暗的力量日漸壯大,每個人心中的深淵也在日漸擴大。在這漫無邊際的黑暗之中,那一群以亞連為代表的驅魔少年們重複著一次又一次的戰鬥。對於他們來說,這並不是一場聖戰,這只不過是理所應當地保護身邊的人,保護那些呼喊救命的人,竭盡全力地保護著。

這原本就是一個脆弱而迷失的黑暗世界。而人是否能夠夾縫之中生存,成了最大的疑問。驅魔少年們自身也是如此。

無論是在現實的世界還是虛構的世界,人這種動物永遠身處於試煉之中。如何來評定自己所保護的“人”,亞連少年並不知道。我們的主人公從一開始,就被預言成為“時間之破壞者”,然後捲入進無限的矛盾之中。他的人生註定是不平靜的。那些撕心裂肺的大喊和篤定的暗黑也許只是為了掩飾自己的孤獨和迷惑。曾經被詛咒而趨於摧毀的人生,因為克勞斯元帥的收留而峰迴路轉,百鍊成鋼,亞連也是如此。只是對他來說,時時困擾在他心間的是作為一個驅魔師來說,該不該拯救惡魔?這就像一個沉重的十字架讓他一直揹負著,他只好不停歇的把生與死變的模糊。如果戰鬥能夠改變一切——黑暗的童年,深沉的愧疚,空缺的親情,那,就選擇戰鬥吧。他走上生與死的一線,身後逐漸增多的親密夥伴,黑色教團的一干眾生,越來越多的人包圍在自己的人生周圍。亞連開始知道自己不再孤單。他開始習慣說那一句:“歡迎回家”。
生命的坎坷道路上,在命運的百般阻遏中不斷不斷向前著。十字架下的藍天是否清澈如他人眼中,到底在亞連·沃克眼中的藍天究竟是什麼模樣。孤單和罪惡,就象一把雙仞劍,讓他砍出了這個世界的不平靜。到現在,我們目睹他的神之道化,目睹他成為“神之小丑”,目睹他無所畏懼地對視千年伯爵,我們的亞連成長了,真真切切的成長了。“我是很渺小的人類,對我來說,眼前看到的,比那些理想還要更重要。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我就要守住!”亞連說著,將這個世界最重要的真理守護在心口。亞連·沃克並不是為了遺忘而成為驅魔師。他的堅強就藏在曾經得到的溫暖中。也許我們的亞連要的並非正義本身,他渴求的不過是愛,多麼渺小的愛也好,只要是愛他,給他以家一般的溫暖,這就是他所希求的。亞連·沃克笑了,他的微笑是如此悲哀的微笑,有如利仞刺入身體內最柔軟的部分。驅魔少年的時間帶著傷痛,驅魔少年的現實帶著執著,驅魔少年的未來又會是什麼。身為驅魔少年的亞連無法知曉,他只能戰鬥著,掩飾軟弱,麻痺悲傷,藉以通往他所向往的彼端。


世界盡頭:
“我會一直前進,直到我死為止。”——BY亞連·沃克

世界在永不停歇地旋轉,危險逐漸迫近的號角即將吹響。
人類最後的伊甸園在哪裡。
是在那一片荒漠中,有人稱為“家”的黑色教團裡嗎。還是在那個未曾知曉的方舟之上。

少年拉比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裡。他甚至不知道自己能否被記載進歷史裡,因為他自己就是記載歷史的人。帶著一臉無法揣測的微笑,拉比站在了黑色教團這邊,即使他被一遍又一遍地教導著如何客觀理性地對待身邊的這一切,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戰鬥裡,他也逐漸焦躁迷茫起來。比起那個可以站在一邊冷笑著人類愚蠢的自己而言,現在這個因為加入到黑色教團而開始在意同伴的拉比哪個究竟更加應該存在?——拉比感到恐懼,跟感到迷惑。他無法回頭回顧那些屬於曾經的自己的記憶,他也無法辨認自己的微笑是真實還是虛偽。但戰鬥是如此殘酷,它逼迫拉比作出內心的選擇,跌倒,可以再站起來,被傷害了,還是可以再站起來,拉比需要的,也許是正視那些沒有名字的曾經的自己。最終,他戰勝了內心的魔,戰勝了強大的敵人,更戰勝了迷茫的自己。當他安然無恙地又傷痕累累地走出舊方舟的時候,一向教導他冷靜理性的書翁竟也流下了欣喜激動的眼淚,我們的拉比卻仍是一臉燦爛的微笑。也許對拉比而言,他早已不僅僅是一個無名的歷史記載者,他是驅魔師,更是一個肯為保護同伴而犧牲的堅強少年。

驅魔少年走到現在,獲得與失去都是同樣的重量。
究竟是誰,願意將自己釘在鐫刻著榮耀與聖潔的十字架上。而且,不會哀傷。

當我逐漸被那些驅魔少年們多面性格打動時,當那些角色已經讓我淚腺發達時,當我開始重複他們的臺詞時,我知道自己已經深深愛上了這部動畫。而且,不止我一個人是如此。那些逐漸增加起來的熱愛驅魔少年們的孩子們也自發聚集在一起,互相為自己的所偏愛的角色引以為傲。身邊有一直喜歡cos神田的友人,每當與我談起驅魔少年的時候,他總是一臉的興奮之情,掩飾不住對神田的熱愛。名為神田優的臭臉少年一直以來是許多人的心頭大愛,對於神田,許多人都有著不能言表的敬佩和喜愛。談及神田,其實神田出場的戲份並不是很多,但每一次都能俘虜眾人的視線。這個外表冷淡內心堅定的人深諳有犧牲才有救贖,他可以堅守自己所堅守的,在冷漠的語言之下,更多的是對朋友的及時救助,那一把劍是為了殺,更是為了救。再也沒有比神田更適合武士這個詞,他的存在成了《驅魔少年》裡的一道特殊風景。

即使人們撕裂不了黑暗,人們還是無法停止自己的戰鬥的步伐。正是那些即使是在自己的命運中掙扎卻仍不忘拯救他人的角色們,使這部原本殘酷而悲傷的動畫多了許多溫暖的色彩。還記得那個為了保護自己的妹妹而拼命偽裝的室長考姆伊,他一肩挑下的責任,豈是尋常人可以承擔?還有那位讓亞連無限頭疼的師父克勞斯元帥,當危險降臨的時候,他總是衝在最前面。令時間混亂而最後逐漸堅強起來的米蘭達,善良的吸血鬼驅魔師克勞利三世,驚鴻一瞥為我們帶來美妙歌聲的拉拉,部下遇險立刻挺身而出的利巴班長,當然還有永遠微笑著對所有人說“歡迎回來”的可愛的李娜莉……這些栩栩如生的形象令我們無法忘懷。正是他們,才讓人們產生戰勝黑暗,不停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縱然這是一場看不見未來的戰鬥,縱然敵人是無比強大神祕莫測的千年伯爵,縱然他們時時刻刻是在用犧牲換取救贖,但那聖潔的心不會離開他們,那溫暖的心也不會離開他們,那代表正義的心也永不會離開他們。

黑夜降臨,總有人在祈禱和祝福。對於人最好的祈禱和祝福就是“希望”。
我希望繼續前進的驅魔少年們依然保持著幼稚的容顏,保持著倔強的神情,保持著堅定的步調。
我希望繼續前進的驅魔少年們深刻地感知如果故事繼續進行下去就表示危險和幸福依然在天平的兩端。
我希望繼續前進的驅魔少年們體驗成長的悲歡離合正如正面迎接那不可遏止的急風暴雨。
——我如此希望。

                                      發表於 動漫前線

動畫信息

驅魔少年
中文名:驅魔少年
原 名:ディーグレイマン
又 名:格雷少年 / D.Gray-man
首 播:2006-10-03(日本)
IMDb:tt08992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