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墓—道義的墳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13:47:07 作者:十一月的雨 Language

[文/轉載]

就象往玻璃杯裡倒酒一樣,男人們,往彈夾里加滿子彈, 代替乾杯的是槍聲,代替擁抱的……是子彈

當我看到這段話,我突然覺悟了,GUNGRAVE真正含義——所謂槍的真正含義,誠如以上的話所言,這就是男人相處的方式——在鬥爭中尋求共存,在競爭中尋求快感,這是雄性好鬥的本能所決定的。

正因為是男人,讚賞——用的是拳頭,欽佩——用的是挑戰,幫助——用的是熱血,崇拜——用的是超越。真正的男子漢,彼此沒有諂媚的語言,沒有虛偽的奉承,更不會有所謂的溫柔體貼,男子漢的關懷是深沉的,正如白蘭度·希特那樣至到最終臨死的那一瞬間,哈利才瞭解他的真正心意:“放棄了米雷力,選擇了哈利……”看著淚流滿面的白蘭度,我真的能感到他那種絕望的心情,明明 知道自己是錯的,明明知道自己正用雙手摧毀著自己的信念,可是“要我對你開槍,我做不到……”白蘭度哭著說著,一旁的哈利也泣不成聲……電腦前的我也潸然淚下。

這是道義嗎?我覺得與其說是義氣,還不如說是一種太過深沉的卻異常執著的感情。

槍墓是白蘭度道義的墳場,而“米雷力”就象徵著道義本身,強調忠誠,不容許背叛,講究秩序,限制自由。而所謂秩序就是不容人情的,強調服從與強制,所以才有因為放掉自己違背秩序的兒子,被處決的黑社會頭目。白蘭度其實很早就看清楚了,以哈利的這種信仰絕對自由,想把一切操控手中的性格是絕對不容於“米雷力”的鐵律的,但是白蘭度從來不知道如何拒絕哈利,不知道如何阻止哈利。

白蘭度是個寡言的男人,沒有野心生性淡漠,這樣的人只是為了生存混跡於幫派,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完全可以擺脫這種生活堂堂正正地做個好男人,但是……他卻放棄了。

第一次,當白蘭度愛上瑪利亞之後,哈利勸白蘭度乾點正經事情別再跟著他混了,白蘭度只問了句:“那哈利呢?”哈利哈哈大笑說:“我就喜歡這種自由自在的生活。”於是白蘭度說:“我覺得這種生活也不錯。”

第二次,當哈利決定去米雷力,他勸白蘭度重新開始生活。白蘭度問哈利想得到什麼?哈利笑著說:“我要站在更高的地方俯視這個世界!”白蘭度看著野心勃勃的哈利,只是說:“那麼哈利,我們一起往上爬,爬到最高點吧。”

改變白蘭度的是老爹,因為白蘭度第一次自主選擇了自己的殺手生涯,但是——最終他也只是想和哈利一起並肩前進。白蘭度的眼睛裡始終只有哈利,一切以哈利為最先考慮,正因為這樣……在他明明知道哈利已經對自己起了殺心的情況下,他還是選擇死在哈利的槍下。

白蘭度並不是一個沒有信仰的男人,他善良、雖然有點木訥卻是個溫柔的男人,從他關照他的那群老同事就可以看出來,他非常正直甚至倔強,他了解只要自己和哈利在一起就時刻處在危險之中,這樣的生活是無法給瑪利亞幸福的,所以他毅然把瑪利亞推開了,因為他知道自己和哈利一樣,都不是真正的“米雷力”,是不會給組織帶來和平、希望的。

因此,與其說白蘭度是個講義氣的人不如說他對哈利的情感已經超越一切,哈利殺死了白蘭度,殺死了瑪利亞,殺死了老爹,殺死了很多無辜的人,而白蘭度本著自己的良心,也出於對這些死去之人的深情和愧疚,化身殭屍回來復仇——可是這是個實在太可笑的復仇,白蘭度殺死了哈利的左右手波布、李、九頭文治、貝爾沃肯,但是到了最後他卻保護了被人追殺的哈利,一切為他們死去的人都成了毫無意義的犧牲。最後——淚水、悔恨還有解脫,他們彼此舉起了槍。

白蘭度對哈利的感情無疑是深厚的友情,但是友情並非對這份感情的全部詮釋,只是為了防止某些居心叵測的人又說我惡搞同人,不是的!哈利之於白蘭度的意義:他是第一個走進白蘭度內心的人。無論性別,只因為他是白蘭度第一個敞開心扉的對象。

湛藍的天空裡,抖動的純白床單,陽光的味道瀰漫在空中,被哪個死老頭打傷的地方還隱隱作痛,這個時候對面的少年掙扎著爬起來,看到自己的倒黴樣,哈哈大笑起來:“這個死老頭,總有一天要幹掉他。”少年對自己說著,“我叫哈利,你呢?”
“白蘭度·希特。”我回答。

也許就是從那一刻就註定了白蘭度這一生的選擇——與哈利一起奔跑!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第18集,哈利親手把白蘭度殺死了,片尾主題曲熟悉的音樂響起,映入視線的竟然是一片灰暗單調,片尾曲的畫面竟然成了黑白的顏色。19、20集……一直下去都是黑白的,成為殭屍回來的白蘭度一直在黑暗中掙扎,他的世界亦是沒有顏色的黑白世界……直到——第25集,他終於哈利重逢了……片尾曲又變成了原來的黑紅色調,夕陽之中奔跑的兩個人……我知道——這是因為白蘭度終於再次找到了活著的感覺。

彼此舉著的槍,這最終的對抗,是道義的墳墓,友情的終點。

【STAFF】
原作/企劃:內藤泰弘
監 督:都留稔幸
腳 本:黑田洋介
角色設定:莜雅律
音 樂:今堀恆雄
音響監督:本田保則
美術監督:上野秀行 , 清水友幸
作畫監督:莜雅律
角色原案:內藤泰弘
機械設計原案:藤島康介
機械小物品設計:木村雅廣
企 畫:丸山正雄
製作發行:Madhouse Studios

【CAST】
布蘭登:關智一
哈里:磯部勉
瑪利亞: 井上喜久子
巴拉德巴德·李:子安武人
鮑勃.邦德馬克斯:小野阪昌也
青年時期哈里:浜田賢二
big daddy:家弓家正
波布:茶風林
九頭文治:立本文彥
貝爾·沃肯:大友龍三郎
淺蔥美加:佐舊間紅美

動畫信息

銃墓
中文名:銃墓
原 名:ガングレイヴ
又 名:槍冢 / 槍墓 / GUNGRAVE
首 播:2003-10-06(日本)
IMDb:tt04359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