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靈戰士,寂寞如雪,夕陽如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13:34:36 作者:傅紅雪在夕陽下 Language

這動畫真是從頭死人死到尾,一點不帶拖沓的。配角都很複雜,big daddy、瑪麗亞、哈利、李、時崗博士、文治、貝爾沃肯。主角倒是最單純的,單純而決絕,他是最精純的一把利劍,連臺詞都沒幾句。名字卻叫“heat”,真是人如其名,風之痕一樣的人物啊。另外,看前面的時候還想起雨血,話說“魂”的造型都和後期heat有點像(白髮,遮住一隻眼),壽命將盡、年輕時候傻乎乎、為了摯友拼命的單純性格,也很像。左殤對應哈利。甚至也有個刀片戰士。只是哈利和heat從頭到尾都沒有愛上同一個女人,沒有因為女人反目,這點比較反套路,啊哈哈哈。

配角有幾個地方比較難忘,big daddy不肯喚醒heat,而是在安慰瑪麗亞後直面死亡;李為了鮑勃活下去讓醫生先拿自己當實驗體——因為有這個細節,對李我也討厭不起來。

雪莉,對哈利來說,雪莉只是他用來拴住貝爾沃肯的一條線,是他用來奪權big daddy時增加勝算的一步棋,但哈利自始至終只有這一個老婆,貝爾沃肯也至死不曾挑明是這個傻女兒束縛住了他一生,雪莉臨死時的一句“哈利,謝謝”表明她也清楚這一切,哈利不愛雪莉——不像heat和瑪麗亞彼此的愛那樣深沉純粹——但是他和貝爾沃肯,兩個男人懷著同樣的默契,維持著幸福的假象和家庭的平衡。這就是family。觀眾都知道哈利不純粹,但是雪莉死時哈利依然痛苦嚎叫,那不是對棋子的情感,是對生活幾十年family的情感。他不曾捨棄雪莉。

美佳是未來,是這群沒有未來的人們——heat、博士、瑪麗亞、哈利、雪莉、貝爾、文治——他們的未來。

文治連衣服都沒換過一件,heat好歹還換了幾次造型呢!而文治,這個男人存在的意義是什麼?追隨?追隨誰?他連家人都沒有!朋友也沒有!他是徹底的孤獨,虛無。李有為摯友拼命的理由,貝爾有為女兒不拼命的理由,唯獨文治什麼都沒有,他對heat有欽佩和惺惺相惜,被heat拋棄大概是他唯一在意的東西了。暢快地戰鬥,在戰鬥中死去,消失得一丁點不剩,對他來說也算圓滿。

身不由己——每個人都身不由己,那些不得不戰鬥的人,為了這樣那樣的理由,為了生存,為了擺脫恐懼,為了守護家人。哈利和heat是黑道戰爭倖存下來的孤兒,又身不由己加入新一輪戰爭。只有拼光最後一滴血,戰爭才能停止。

組織(權力)是最無情的,也是永生的,權力離開了誰——big daddy也罷,哈利也罷——都還能繼續運轉下去,權力永遠不缺宿主,哈利借權力來追求徹底的自由,結果還是空幻。不知道他還會不會懷念起混混時代的夥伴。倖存下來的哈利或許在那個見識到死亡和權力的雨夜就已經死去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heat比哈利更清醒更透徹,他知道自己選擇的是怎樣一條路,所以決絕,從不回頭,徹底捨棄了自我,化身純粹的刀鋒。而哈利還存有虛幻的妄想,只要自己掌握權力,就能逃避別人加諸他的死亡。只要自己不斷奪走威脅者的生命,就能逃避死亡。他甚至對著唯一的摯友開槍。那一刻,他充滿恐懼,他只是個逃避死亡的平凡混混少年。

物極必反,哈利最後一次逃避死亡的行動——消滅瑪麗亞和美佳——卻促使heat從墳墓中歸來。如果他不這樣心急,heat還會一直沉睡下去。

逐漸老去的哈利,和因為沉睡而一直年輕的heat,這種對比也讓人唏噓。op裡這一幀的角色,我最先並不知道他是誰,後來才認出原來是老年哈利。

亡靈戰士,寂寞如雪,夕陽如血 - 第1張

哈利到底輸在哪兒呢?big daddy輸在太過信任人,哈利輸在太過信任非人的力量——技術、無敵的戰士,以至於奧格曼一被破解,他的勢力也冰消瓦解了。還有,heat剛復活那陣,如果四天王不是輪流上場,而是集體對付heat呢?可惜他們都太驕傲,要堅持單打獨鬥。但話說回來,無敵的奧格曼曾是哈利制勝和擴張的關鍵,他是如此信任這些聽話的戰士,以至於根本不需要藏後手。

破碎的布蘭登和老去的哈利,在充滿回憶和風聲的街道對峙。

最後一話,布蘭登不是利劍是盾牌啊,嗚嗚嗚嗚嗚。

【睡醒後的補充】

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角色們的隱忍和剋制。貝爾明顯是更喜歡heat的,對big daddy也有一份道義在。他一開始並不喜歡也不信任哈利,所以極力阻止女兒靠近這個危險的男人。他不相信哈利這種人會真愛他女兒。但當他意識到女兒無法改變,而哈利也不會放棄之後,他就認命了,只要女兒開心就好,他被哈利驅使也無所謂。為了守護住女兒的幸福現狀不改變,他可以去和heat對決。女兒是人質,而且是不自知、心甘情願的人質,他也沒說什麼。結尾他回憶起了當年的好友席德,同席德一樣,他也為了女兒身不由己,沒得選。他做選擇時候的果斷,也和heat一樣。

而哈利,我沒想到他能演一輩子,我以為雪莉早晚要被他抹殺掉,誰知這個女人是全片最幸福的,自由無憾到了臨死一刻。這都得益於身邊兩個男人的隱忍。哈利和不(太)愛的人在一起,正如heat不和愛的人在一起,他們有著相似的剋制。

瑪麗亞,當她流淚說出為了讓heat安心,她可以活得(像他期待的)幸福的時候,我就知道這個女人已有覺悟,她和heat可以互相體諒。我早有心理準備,瑪麗亞和heat無法在一起,我以為瑪麗亞會和圈外人結婚,沒有想到是big daddy——啊,這糾結的感情,糾結的選擇。太日式了。

其實,作為一個心存僥倖、不太願意認命的戲外人,我並不能完全理解角色們的選擇,但我能感受到他們隱忍的不易,他們讓我同情,讓我悲傷。heat是個隱忍到頂點的人物,為了哈利,為了瑪麗亞,為了big daddy,為了美佳……他為他們化身利劍,化身盾牌,又在他們靠近自己時冷靜地退後,他只做一個陰影中的人,無比清醒他無法要求更多,渴望更多。只要能保護他們,他能一直冷靜地戰鬥下去。

前面說heat像風之痕,外冷內熱,“沉默寡言的人由於沒有得到釋放,情感會積蓄得更加熾烈”——這一點是像的,但風之痕比heat要自由一些,當然,在風之痕展開復仇、捲入漩渦的時候,他也不那麼自由了,他也要犧牲、付出代價,但他畢竟是一個武痴,擁有壓倒性的戰力,他沒有那麼容易犧牲全部。由風之痕之眼一路看過來的,是好友不在的今昔對比、人世滄桑,他畢竟還有自我,復仇結束,他回到了自己。而heat讓人震撼讓人感到悲傷的是,他徹底獻出了自己,包括死後的平靜,他死了都要繼續為那些人而戰!這是何等深沉強烈的情感啊!big daddy不願意在當時喚醒他,也是因為他了解heat的內心,他不願讓他繼續奮戰而不能解脫了。已經夠了。

他們的隱忍,是出於愛?責任?信仰?還是本能?或許在heat這裡,這幾件事合一了。他都不用思考就做出了選擇,毫不猶豫。被命運推動,他不自由,又好像徹底自由了?

看到後面,我都不覺得這是黑幫片了,黑幫背景、死亡和暴力是這個故事的起點,是推動人物的原初動力,但發展到後半段,我就覺得是不是黑幫已經不重要,他們的情感超出了“黑幫”定義的範圍,換了任何一個背景,他們還是會上演相似的戲劇。當然,黑幫是原罪,是heat變成殺戮機器、哈利變成野心機器的第一推動力。

我只是覺得,幸福和自由太難了。無論如何,只要還在人世間,他們就幸福不了。

關於幸福與否——在心存僥倖的戲外的我看來,人生很多選擇是被迫的妥協,是不情不願的,我還是想要自由,就像哈利追逐地位來實現自由。但heat卻是主動的,清醒的,幸福的。他求仁得仁,得償所願了。

在現實中我不會喜歡heat這樣的人,現實中像heat一樣犧牲、隱忍的人沒有heat那麼純粹、放心、一以貫之。

動畫信息

銃墓
中文名:銃墓
原 名:ガングレイヴ
又 名:槍冢 / 槍墓 / GUNGRAVE
首 播:2003-10-06(日本)
IMDb:tt04359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