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的悲劇是一種必然的悲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12:48:28 作者:cipher Language

悲劇的最高境界是性格的悲劇,無論外界環境如何變化,個體終因內心的選擇而走向滅亡。

本劇男主角布蘭登就是這樣一位命·中·注·定的悲劇人物,全劇對其性格的鋪陳、設置、展開、終結把握得相當合理。首先,在劇情起始,布蘭登就是其頗具領袖氣質的好友哈利的忠實護甬,在每個人生選擇的關鍵節點——青年流氓團被團滅無路可歸時、被millennion所救後、乃至哈利決定在黑幫內部傾其所力向上爬時,布蘭登都是非常堅定地依附哈利的選擇,甚至不惜數次放棄戀人瑪利亞。從性格的本源來說,我覺得他是一個非常被動內向的人,他不相信自己的選擇,甚至不相信自己能給戀人帶來幸福,所以他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好友,把戀人的命運假以他人手,他只需要單純而不假思索的選擇最簡單的那條——相信。

所以布蘭登的信念很簡單——絕不背叛,因為那是他人生道路的反義詞。哪怕當他知道好友哈利野心勃勃、暗中蓄力、力圖謀反時,他也沒有選擇背叛好友。他同樣也無法背叛自己的戀人和視其如子的millennion老大big daddy,所以他只剩下一條歸途,那就是不可避免的死亡。

無法背叛的他,為自己安排後後路,依靠博士之手,將自己再生為殺戮機器,一次次被動地對抗昔日好友派來的殺手,看著自己昔日的戀人、朋友一個個死於哈利的命令之下,然而,在講哈利羽翼一一殲滅之後,布蘭登還是無法選擇手刃哈利,對,即使是死亡之後,他還是無法背棄自己的信念,選擇背叛。

劇情最後就在布蘭登和哈利的殉情(蝦咩?)結束,布蘭登保護哈利到了最後一刻,然後帶著那些對最美好日子的回憶,雙雙迎來了自己生命的終點。

不需要選擇,只需要堅信,這就是男人唯一的道路嗎?我,不敢苟同。

此外,除了布蘭登,全劇對配角的性格把握也算是可圈可點,big daddy、貝爾、九頭文治、紅毛殺人狂和他的越戰基友等,唯一感覺有點突兀的是哈利的性格變化,何以從一個追求自由的混混走向黷武獨裁者之路,感覺鋪陳得還略有牽強。

動畫信息

銃墓
中文名:銃墓
原 名:ガングレイヴ
又 名:槍冢 / 槍墓 / GUNGRAVE
首 播:2003-10-06(日本)
IMDb:tt04359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