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enjoy the time of EV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15:38:28 作者:woodhead Language

       人類和機器人之間關係,可以說是SF作品中永恆的主題之一了,無數電影動漫小說都對這個主題進行過探討,要把這個老調常彈的主題說出新意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夏娃的時間》做到了。

    本作身兼原作/腳本/監督的吉浦康裕,和新海誠一樣,以獨立自制動畫聞名於日本業界。上一部作品《Pale Cocoon》以未來世界的人們對過去記憶的發掘為題材,雖然短小,但讓人印象深刻,和新海誠披著SF外衣講述細膩情感的故事不一樣,是真正的SF作品。這次吉浦康裕操刀《夏娃的時間》,六話的OVA長度比之前僅僅20分鐘左右的動畫短片有了更多的發揮空間,在此之後更是將六話OVA的內容合成製作成了劇場版上映。《夏娃的時間》秉持了吉浦康裕一貫的風格,同樣是SF的背景,同樣是探討深刻的主題,同樣是略顯冰冷的金屬質感色調,帶給我們的,卻是一個個溫暖的小故事。

    故事的背景是未來的日本,在人形機器人(Android)已經高度發達並廣泛應用的時代,人類和機器人之間外貌上的差異已經小到僅只能靠機器人頭頂上的全息影像光環來區別的程度,由此引發了諸多的社會問題。懷疑自家機器人SAMMY行蹤的主人公陸夫,根據SAMMY行動記錄的檢查結果,找到了她經常無視主人的命令造訪的一家詭異咖啡店“夏娃的時間”, 這家店有一個違背世俗倫理的規則:“在店內,人類和機器人沒有區別”。

    這家店裡,有形形色色的客人。有對自己主人陸夫懷著淡淡情愫的SAMMY,有想了解人類內心的亞紀子,有為了把主人從對自己的過度依賴中拯救出來而去談戀愛的耕次,和他的女友莉娜(但是因為店裡的規矩,他們都以為對方是人類……),有被主人拋棄的古舊機器人卡託朗,有新型的養育機器人西梅先生和他帶著的小P孩小千,有神祕人賽特羅。這些人物交織在一起,於是,探討人類和機器人關係的奇妙物語,由此展開。

    陸夫和他的朋友正樹剛到“夏娃的時間”時,是驚訝和不適應的。在《夏娃的時間》的世界當中,大多數人類對於自己的機器人,都是冷漠如對待一件工具一樣。把機器人當做人類對待的人,會被稱作“Dori系”而被世俗歧視著。動畫中有一個小情節,一個機器人為學校中的主人送東西,主人自然地回答了一聲“謝謝”,旁邊的人大為驚訝:“你還對他說謝謝啊?”,雖然外表和人類一樣,但是在大多數人類的認知當中,機器人也只是一個工具而已,對待工具,哪有說“謝謝”的理由呢?

    因此,當陸夫看到那個在“夏娃的時間”中活潑健談,和一般人類毫無區別的亞紀子頭上的光環時,從其驚愕的表情就可以看出他內心的衝擊。無論外表再怎麼相像,人形機器人也不是人類。認同他們有獨立人格存在的話,對人類社會和道德倫理觀會造成怎樣巨大的衝擊是可想而知的。當AI也能孕育出靈魂,獲得與人類同等的生命意義的時候,將會是人類倫理架構的末日嗎?在《夏娃的時間》中,用各種手段宣傳人類和機器人之間差異性,強調人類的至高無上地位的,正是被稱作“倫理委員會”的組織。這個組織在每一個單元故事開頭的廣告宣傳,都剛好和其後動畫的內容形成鮮明的對比,反諷意味強烈。在《夏娃的時間》中,“倫理委員會”用盡一切手段,試圖劃清人類和機器人之間的界限,但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自己本身也不得不使用人形機器人來完成調查工作,可謂諷刺之極。

    在《夏娃的時間》裡,人形機器人都被賜予了和人類毫無二致且各自不同的外表,這就賦予了他們外貌上的個體獨立性。動畫裡面有一個SAMMY對著鏡子為自己梳妝打扮的小情節,這對於人類來說,是很平常的一幕,但是對於機器人來說,卻非同尋常。開始在意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形象,這本身就是一個自我個性的建立過程。

    再看看古舊機器人卡託朗和陸夫他們對話的這段情節,其實非常值得玩味。卡特朗鍥而不捨地要說出自己的名字,其中展現出的以基本邏輯構築的機器人思考迴路,使這部動畫有了一絲硬科幻的味道。而即使是以如此簡單基本的邏輯思考,只能接受直接指令而無法辨別曖昧詞句的機器人,也會對自己的主人產生依戀之情。他所希望的,其實也只是別人能記住自己的名字。只屬於自己名字,這是除了和別人不同的外貌之外,又一確立自我和獨立個性存在的要素。

    因此在“夏娃的時間”這家店內,是一個人類和機器人無限接近的世界。儘管從機械工學上看,人形並非是最有效率的機器人外形,科學家還是一直孜孜不倦地執著於人性機器人的開發,這是來源於人類內心深處渴望成為造物主的慾望嗎?當機器人和人類之間的界限變得曖昧的時候,可能產生的問題實在太多。但是,人類也依然會忍耐不住誘惑而繼續研究吧,這既是人類的劣根性,卻也是人類社會之所以能獲得持續進步的原因。只是這進步的終點,是完全進化還是自我毀滅,無人可知。
 
    《夏娃的時間》中,探討了機器人的各種可能性,自我,愛情,創造,藝術,教育,等等等等,展現了機器人在逐步進化之後,到底可以滲透到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到何種程度。陸夫因為聽過機器人的鋼琴演奏,深受感動的同時也備受打擊,因此放棄了鋼琴。雖然在最後,他還是重拾了鋼琴,但其實這裡隱含了一個可以說是恐怖的問題:當機器人超越人類的時候,身為造物主的人類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但是《夏娃的時間》並不是另一部《MATRIX》,它通過一個個溫馨的小故事,讓陸夫對機器人的態度改變的同時,也在探討人類和機器人共存的可能性。最後一個單元,正樹和THX的故事,是《夏娃的時間》中最大的催淚點。因為怕正樹和THX過於親近,正樹的父親命令THX不能和正樹說話,感到被傷害和拋棄的正樹由此對機器人產生了不信任感。但是在正樹遭遇危險之際,THX違反了命令,終於再一次對正樹開口說話。過去的正樹即使淚流滿面地懇求,THX也無法開口迴應他,在她的臉上那兩道類似淚痕的痕跡,其實是暗示她的內心也是在哭泣的吧。最後她和正樹相擁“哭泣”的那一幕,讓人心酸。躲在牆後,因為陸夫的一番話而流淚的SAMMY,也讓人動容。

    雖然探討的主題是如此厚重,但是監督的原意並非想觀眾陷入沉鬱的思考當中,整部動畫都是以輕鬆的節奏進行,幽默的場景也隨處可見(例如正樹和THX煽情之後的上樓梯情節就笑點十足),某些場景類似於DV拍攝的運鏡手法也使畫面變得非常有動感,陸夫彈奏鋼琴那一段的運鏡尤其精彩。可以看得出作為監督的吉浦康裕並不希望單純地說教,而是想觀眾真正地 “enjoy the time of EVE”。

    但是,當科技和社會的確發展到那種階段的話,人類真的可以享受其中嗎?《夏娃的時間》的副標題“Are you enjoying the time of EVE?”,其實就是對每位觀眾的提問:你能接受一個人類和機器人沒有區別的社會嗎?這或許是,吉浦康裕最想我們思考的一個問題。

P.S:動畫的最後依然有好幾個謎沒有解開,看來續集的可能性也是大大的有,強烈期待!
P.S.2:劇場版的ED “I have a dream” 超讚的,果然不愧是梶浦由記啊~~

動畫信息

夏娃的時間
中文名:夏娃的時間
原 名:イヴの時間
又 名:Time of Eve
首 播:2008-08-01(日本)
IMDb:tt150633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