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分開了我們?是AT力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04:44 作者:Fujihime Arashi Language

是什么分開了我們?是AT力場。
——題記
 
《EVA》是日本動漫史上最具影響力的作品,這是我給予它的評價。
 
所有看過《EVA》的人,都會兩個字來形容它:變態。 附加的可能還有血腥、暴力、色情等等等等。但是當我在秋葉原看到《EVA》10週年特別版的真人比例凌波麗和明日香時,我不得不承認這部作品的力量。你可以說庵野秀明是個瘋子,是個流氓,是個變態,但這同樣證明了他也是個天才。
 
在日本旅行的時候,常常有這種感覺——日本人有很強的自我保護思想和危機意識,強到了幾乎病態的地步。比如在地鐵裡,他們寧可面對玻璃站著,也不會並排坐著說話,即使說話也會用非常小的聲音;看書讀報的人都會把自己的讀物疊成很小的一塊,唯恐佔據了別人的空間;他們的繁文縟節的問候、鞠躬、敬語和謙詞,與其說是出於對別人的禮貌,倒不如說是為了通過這種方式,儘可能的少給自己惹麻煩。表面的恭敬和順從,帶來的是內心的孤獨和不被理解,人與人之間說的都是些虛情假意的客套話。為了不被傷害而選擇與旁人保持距離,它的極致就是庵野秀明在《EVA》中表現的最精彩的一筆:AT力場。什么使徒、什么NERV、什么亞當夏娃莉莉絲,這些看不懂都沒關係,導演最想表現的,就是這種自我保護帶來的傷害,如果不打開心扉,終有一天我們會自己毀滅自己。
 
作為一部動畫片,《EVA》裡的很多拍攝手法是非常罕見的,比如無聲的長鏡頭,交錯的蒙太奇,有人評價庵野秀明對畫面的運用已經可以和法意的某些著名導演相媲美了。所以我們記住了什么呢?烈日當頭的第三新東京市,NERV內部彷彿永遠也下不完的電梯,蟬鳴讓人類文明顯得更加脆弱,齒輪的聲音讓沉默的氣氛面臨瘋狂和崩潰。《EVA》是一部絕對壓抑的作品,看完了讓人想去自殺,也許是因為裡面的每個人都過的不快樂。
 
凌波麗,代表“昨天”。理論上是沒有感情的人造人,所以在各方面都堪稱完美,也是日本OTAKU心中的女神。但是她最終背叛了創造她的碇司令,選擇了滿足碇真嗣的願望,不知道這是不是意味著“愛情”的無限可能。
 
碇真嗣,代表“今天”。從小自認為被父親拋棄了,痛恨“不需要”自己的父親,卻又在得到一句簡單的表揚時欣喜若狂。他希望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喜歡他,都承認他,都肯定他,都重視他,想要得到這些關愛卻又害怕得到後再失去的痛苦,他表面的平靜和內心的矛盾正是AT力場的本源。碇真嗣代表了很多人,其實我們每個人的本性都是這樣的,需要別人的肯定,渴望別人的關愛,在得不到的時候,就張開AT力場自我保護。
 
明日香,代表“明天”。和真嗣一樣,極度需要得到別人的肯定和關愛。關於她的情節,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被選上EVA駕駛員之後,興奮的一邊往家跑一邊喊:“媽媽,我選上EVA的駕駛員了,是好多人好多人裡才能有一個的!”而開門看到的卻是已經上吊自殺的母親。這一段鏡頭在片中重複了無數遍,庵野秀明好像很喜歡通過這種重複來起到震撼的效果。
 
除了幾個主角之外,美里算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人物,對於人氣極高的“最後的使徒”渚薰,我倒是沒覺得有什么特別。還有一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人物是律子的母親——MAGI計算機的設計者。她有一段非常經典的話:“MAGI就像是三個我,身為科學家的我,身為女人的我,和身為母親的我。”她把自己的意識保留在MAGI裡,在這三個“我”的矛盾中,她最終選擇了“身為女人的我”,所以她至死都愛著碇司令,即使這個男人不愛她,把她的身體做成了常常暴走想要殺掉凌波麗和碇司令的EVA零號機,卻還是在最後關頭為了保護碇司令而背叛了自己的女兒。把所有的觀點都誇張到極限,庵野秀明給出的答案也許是:男人是為世界而生的,女人則是為愛情而生的。
 
在1997年的劇場版裡,故事的結局是世界被清洗一空,只留下了碇真嗣和明日香,就像回到了亞當和夏娃的時代。碇真嗣最後的決定是放棄心中的屏障,即使會受傷也要坦誠的去愛,於是AT力場徹底的從宇宙裡消失了。據說庵野秀明沒想把故事編成這種圓滿結局的,大概是受到了多方壓力才改掉的。不過如果不是這樣的結局,大概又不知道有多少人要跳樓了。
 
是什么分開了我們?是什么傷害了我們?是我們心中的AT力場。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