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豪野犬の圖鑑:武裝偵探社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3:10:42 作者:訶巍 Language

《文豪野犬》是改編自朝霧卡夫卡原著輕小說,春和35同名漫畫的日本動漫,目前三季在豆瓣分別拿下7.8/8.8/8.9的高分。動漫最大的噱頭或者特色來源於所有人物角色及其異能力靈感都來自於世界知名的文豪和其著作,架空了一個文豪聚集的日本橫濱,城市中的愛恨情仇就此展開。

劇中借鑑了豐富的歷史文豪作為角色靈感,其異能也大多來源於其知名作品。本篇對劇中出現的主要角色的進行了歷史和文學考據,還原真實的歷史人物和經歷。

武裝偵探社篇

中島敦

中島敦(1909-1942),男,被稱譽是消化吸收了倫理思想的“詩人、哲學家和道德家”。他從小受中國文化影響深遠,作品常涉及中國古代歷史,著作《山月記》、《李陵》、《名人傳》、《光風夢》等。

「月下獸」

中島敦為中國讀者最為熟悉的一句話來自於其作品《山月記》:“ 因憂慮自己並非珠玉而不敢刻苦琢磨;然既心存野望又不甘與瓦礫為伍。遂漸疏離世間,遠避人事,以憤懣羞怒飼育這怯懦的自尊心。如今想來,我豈非蹉跎歲月,虛擲僅有的才華,只知逞口舌之快,賣弄‘人生一事不為則太長,欲為一事則太短’之類的警句,唯恐暴露才華不足又懶於鑽研。這份卑怯怠惰即是我的一切。天資遠遜於我,因勤奮修行而成堂堂詩家者,不在少數。我卻直到化身猛虎,方才對此有所察覺,每念及此,悔愧之至,不能自已。

而劇中中島敦的異能“月下獸”,來正源於作品《山月記》。山月記以唐代傳奇小說為素材,描述生性倨傲的詩人李徵在自尊心與自卑心不斷交相沖突的矛盾下,終於化身為虎的過程及其因果。 《山月記》的最後一句話是「虎は、既に白く光を失った月を仰いで、二聲三聲咆哮ほうこうしたかと思うと、又、元の叢に躍り入って、再びその姿を見なかった。」(老虎仰頭朝著失去了白色亮光的月牙,咆哮了兩三聲後,再度躍入草叢,就再也看不見身影了。)“月下獸”這個名字正出自於此,動漫中中島敦在遇見太宰治之前對自身月夜化身猛虎外出傷人毫無察覺,事後得知又及其悔愧,無論異能名還是相關情節都向中島敦著作致敬。

此外,中島敦回憶不起來作者名字的一句書中話:「昔、私は、自分のした事に就いて後悔したことはなかった。しなかった事に就いてのみ、何時も後悔を感じていた。」(從前我不曾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而後悔過,唯獨對於沒做的事,總是追悔莫及。)

還有一句「頭は間違うことがあっても、血は間違わないものであること」(頭腦即使會出錯,但是血脈不會錯)。這兩句話都出自中島敦的另一部代表作《光與風與夢》。《光與風與夢》以19世紀末的南洋為舞臺,記述了英國作家羅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在英國殖民統治下的南洋的晚年生活。

太宰治

太宰治(1909-1948),本名津島修治(つしま しゅうじ),日本小說家,日本戰後無賴派文學代表作家。主要作品有小說《逆行》、《斜陽》和《人間失格》等。

從學生時代起已希望成為作家的他,傾倒於芥川龍之介,泉鏡花的才華,當年為芥川的自殺對他產生了相當大的衝擊影響。同時早年的他醉心於馬克思的思想,甚至參與過共產黨運動,並於45年編寫了魯迅的傳記《惜別》。 太宰治最廣為人知的是他5次自殺的經歷。21歲時的他結識銀座咖啡館服務員田邊,相約在鎌倉腰越町海岸殉情失敗,以致田邊死亡,他則因協助自殺遭起訴;39歲的他於1948年深夜與崇拜他的女讀者山崎富榮跳玉川上水自殺而亡,這一年也是他發表《人間失格》的那一年。這兩次殉情自殺在動漫中都以類似橋段表現。

「人間失格」

劇中太宰治的異能力正來自於太宰治最為知名也是絕響的小說《人間失格》。書中通過手札方式,以第一人視角描述了主角大庭葉藏從青少年到中年生活的心理歷程,描寫了一個社會邊緣人,為了逃避現實而不斷沉淪,一步步走向自我毀滅的悲劇。

國木田獨步

國木田獨步(1871-1908), 本名國木田哲夫,日本小說家、詩人。他被日本人認為是屬於自然主義文學運動的作家,其富有詩意的小說反映了被踐踏的普通人的悲劇,其中浪漫主義色彩多於嚴酷的寫實主義描寫。他的《武藏野》表現了他對自然的愛,他的《牛肉和馬鈴薯》表現了他對理想主義的探求,而他的《源老頭兒》和《春鳥》則表現了他對不幸的人們的命運的深切同情。1905年獨步創辦的雜誌《婦人畫報》一直髮行到現在。

「獨步吟客」

劇中國木田的異能力來自其詩集《獨步吟》,同時獨步吟客也曾是他的筆名。

江戶川亂步

江戶川亂步(1894-1965),本名平井太郎,是日本最富盛名的推理作家、評論家,被譽為日本“偵探推理小說之父”,是日本家喻戶曉的人物。其筆下的偵探明智小五郎既是《名偵探柯南》中毛利小五郎姓名由來,其本人的姓江戶川同時也是《名偵探柯南》中江戶川柯南姓的由來。

美國作家埃德加·愛倫·坡被公認為世界推理小說鼻祖,而江戶川亂步的日文讀音就是“埃德加愛倫坡”,可見亂步先生對大師的崇拜和致敬。

在日本走上侵略戰爭的道路後,江戶川亂步以沉默來對抗軍國主義文學,第三次“封筆”。二戰結束後,江戶川亂步才又活躍於文壇,並創辦了專門刊登偵探小說的雜誌《寶石》。

「超推理」

劇中江戶川亂步是一個沒有異能力的普通人,其智多如妖的推理天賦本身可以當做一種異能力來看待。也因此劇中取材的“超推理”不來自於江戶川亂步某一具體的小說,而直接以其推理小說的出色推理能力命名。 作為開創日本“本格派”偵探小說流派的創始人,江戶川亂步的創作是有代表性的。他強調偵探小說以科學的邏輯推理作為偵破的重要手段,運用現實主義手法來反映日本社會現實。江戶川亂步提出的謀殺是人的獸性的一種表現,要通過偵探小說來揭露獸性的罪惡觀點為以後大多數日本推理小說家遵循。這一派的作家還有角田喜久雄、甲賀三郎、平林初之輔、濱尾四郎等人。 儘管“本格派”偵探小說沒有完全脫離歐美偵探小說的範疇,但為以後日本社會派推理小說的出現,並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大偵探明智小五郎也成了四五十年代日本國民崇拜的一個英雄。

與謝野晶子

與謝野晶子(1878-1942),原名鳳晶,筆名鳳小舟、鳳晶子等,日本女古典詩人、作家、教育家,和平主義者和社會改革家,熱情的和歌人。同時是文學家與謝野鐵乾的妻子、11個孩子的母親。

晶子從24歲發表第一部詩集《亂髮》到51歲寫完第二十部詩集《心靈的遠景》這段時間裡,除了詩集以外,還發表了和詩集近於同數量的散文集和數篇小說。她在35歲時出版了《新譯源氏物語》,以後又出版了《新譯榮華物語》和《新譯紫式部日記》、《新譯和泉式部日記》、《新譯徒然草》等古典文學的現代語譯本。 進入1930年,滿洲事變(九一八事變)、五一五事件、退出國聯一系列事件發生,日本前進在軍國化的路上,言論自由也日漸受到束縛,1936年,58歲的晶子對國家的思想統制這樣寫道:“或許,只看到當前動態的人們會說‘自由已死’。然而,‘自由’只是蒙臉哭泣著,並沒有離開。因為,無論何人,他的內心深處都祈盼著‘自由’的重生。

「請君勿死」

劇中異能來源於與謝野晶子的詩作《你不要死(君死給勿)》。這首詩流露出對戰場上的弟弟的思念之情,真切動人。這首詩當時被視為是批判日本戰爭政策的反戰詩。

宮澤賢治

宮澤賢治(1896-1933),日本昭和時代早期的詩人、童話作家、農業指導家、教育家、作詞家。也是名虔誠的佛教徒與社會活動家。

宮澤賢治在生前幾乎沒有名聲,童話《渡過雪原》是其生前唯一獲得稿酬的作品,發表於雜誌《愛國婦人》。世後,他的作品才被文壇所重視,引起世人矚目,現已譯成14種文字。他的作品被收入教科書,改編成電影、電視,以他作品主人公命名的食品、商品數不勝數。

「無畏懼雨」

劇中異能力來源於宮澤賢治的詩作《不怕風雨》: みんなにでくのぼーと呼ばれ 人們笑我是塊木頭 褒められもせず 不被讚揚 苦にもされず 不用受苦

そういうものに わたしは なりたい我只是想成為這樣的人

谷崎潤一郎

谷崎潤一郎(1886-1965),日本近代小說家,唯美派文學主要代表人物之一,《源氏物語》現代文的譯者,代表作有《刺青》、《春琴抄》、《細雪》等。根據諾貝爾獎官網公佈的資料 ,谷崎潤一郎曾經在1958年、1960-1965年7次提名諾貝爾文學獎。

「細雪」

劇中谷崎潤一郎異能力來源於其代表作《細雪》 劇中武裝偵探社另外出現了另外兩名輔助角色,分別是谷崎直美和春野綺羅子,而這兩人原型皆來源於谷崎潤一郎的作品《痴人之愛》。 谷崎直美來源於谷崎潤一郎作品《痴人之愛》中的女主角娜奧米,原作中真名為奈緒美,與“直美”音發相同。據說《痴人之愛》女主角娜奧米的原型又是谷崎潤一郎的妻妹,為谷崎潤一郎所愛慕,並以此為靈感寫作《痴人之愛》而成。因此劇中,谷崎直美與谷崎潤一郎怪異的“兄妹”之情,正是來源於這一現實背景。 而春野綺羅子,又是古崎潤一郎《痴人之愛》中的另一角色,因此在劇中又與谷崎直美一同出現。

福澤諭吉

福澤諭吉(1835-1901),大阪人。日本近代著名的啟蒙思想家、明治時期傑出的教育家、日本著名私立大學慶應義塾大學的創立者。他畢生從事著述和教育活動,形成了富有啟蒙意義的教育思想,對傳播西方資本主義文明,對日本資本主義的發展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因而被日本稱為“日本近代教育之父”、“明治時期教育的偉大功臣”。

「人上人不造」

劇中作為武裝偵探社社長的福澤諭吉,其異能力來源於作品《勸學篇》,也與劇中他異能加持其部下能力的作用有著異曲同工(教育?)之處。

by:Adrian

資料來源:網絡,侵刪

動畫信息

文豪野犬
中文名:文豪野犬
原 名: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
又 名:文豪Stray Dogs
首 播:2016-04-06(日本)
IMDb:tt56797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