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意義上的粉碎原作——《文豪野犬》第一話開場改編與演出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3:21:40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作者:iahaa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動畫開頭

第一鏡便與原作大不相同,充滿了滿滿的文藝感。這句臺詞neta的是日本慄良平的《一碗陽春麵》(《一杯のかけそば》),另外的意義即是在於告訴觀眾接下來鏡頭裡那碗東西是茶泡飯。

但實際上它是什麼並不重要,陽春麵也行茶泡飯也罷,重要的是旁白對它甚為想念,這種念想是靠大量細節描述得來的,甚至可以說即使觀眾不知道它是什麼,都會去感受到旁白的念想。

所以這裡將背景改為了配合題材的稿紙而非漫畫裡故事中實際的背景,單純的黑白灰與帶有空曠感的流水聲將這句話獨立起來,更像是一個標題而非臺詞,減少對之後敘事的影響。緩慢的黑場過渡同樣有此意。整體明顯是在模仿念小說的感覺,營造一種文學作品的感覺,也算是本作主題之一。

<圖片5>
漫畫需要考慮格子間的視覺引導,所以選擇一個能將壺與碗的空間關係指向右下方。而動畫不需要,就直接使用了更具表現力的鏡頭垂直特寫,鏡頭中浮動的熱氣一方面強調食物的誘人。另一方面與模糊漸清式的切入和緩慢的zoom out暗示這僅僅是遙遠的回憶,而現實就要來了。上村祐翔大量運用氣聲的演技與由此開始的鼓點,烘托著偏陰沉、不安的氛圍。

<圖片6>
火車的安排完全是動畫原創,但完美串起了接下來一系列調度。火車的轟隆聲似乎就是鬧鐘聲,鬧醒了沉迷與想象的男主角。這裡首先是作為一個動態較豐富的鏡頭,為前後兩個接近靜止的特寫調整節奏。右下角的炫光與右側的鐵架將視覺重心依然留在這一側。

<圖片7>
主角第一次出現便是具有強烈壓迫感的魚眼特寫,在長達5秒的時間裡,整個鏡頭接近定格,鏡內僅有火車帶來的環境音與打光持續變化,一瞬間的釋放後又立刻把情緒鎖住,不安的氛圍甚至被暗示的更加強烈。光影對比與考究的鏡內佈置,將畫面引導至看不見的河岸更深處。這裡必須給攝影加一個雞腿,不單單從火車太陽的方向給光,人物的下方下巴部位也在反光,之所以有這樣的光,就是因為坐在河邊,河水反射的光,很明顯是照顧到這個細節了。同時這裡zoom in的速度也比cut2裡的zoom out快上不少,更要把人吸進畫面的感覺,加強不安感。

<圖片8>
這個鏡頭更多是幫觀眾理清思路,光前兩個鏡頭觀眾其實混亂的,火車和人物的關係?男主所在的地點?男主為啥會想念茶泡飯?這些問題都在這個鏡頭內解答了,之後順接男主餓到傾倒,解答了之前所有問題。

首先為了更符合電影上下手的習慣,整個鏡頭調整為從左至右。依然是靠火車作為畫面裡唯一的動態,承接了上一鏡的重心——眼睛的位置,從而可以順暢的拉一個遠景。火車出畫的過程有點類似武俠電影裡,大戰經常要等一滴水落下之類的才開始,當期待變得具體且可預計時,短暫的等待會格外有味道。同時火車出畫也讓觀眾自然去尋找其他的視覺重心,從而減少突然把主角移至畫面邊緣的突兀感。

<圖片9>
上一鏡隱去下半身且較為平穩,這一鏡就突出下半身並更富有張力。同時這樣縱深的機位使得頭在倒下後靠近河的同時也靠近鏡頭,火車駛過後,又能以同樣嘈雜的流水聲填補環境音的空缺。

<圖片10>
漫畫中標題後的第一格被用到此處作為段落的結尾。敦轉過頭對著鏡頭自述,故事正式開始。實際上它作為結尾分割的感覺並不強,因為動畫儘管還是需要單獨一個鏡頭打出標題,卻可以靠時長控制與之後的鏡頭佈置,以及並沒有中斷的鼓點,將標題在打斷敘事上的影響儘量消抹,所以這裡也不需要有太強烈的結束感。而漫畫既然選擇了為新連載拿出一整張跨頁,也就有了第一頁最下方那為了俯視遠景的退場感而毫無表現力的一格。

一部TV動畫,監督最初著手的就是第一集,第一集必須給之後所有集數做示範,第一集不好看,這部動畫基本不會好看;而一個開頭又是一集的示範,開頭不好看,這集基本也不會好看。所以在設計開頭的時候,監督肯定會花較大心力的,細節多扣一點、完成度高一點、表現度好一點都是應該的,所以從頭到位保持高質量也是極其困難,甚至不可能的,這也是觀眾所需要知道的。

動畫信息

文豪野犬
中文名:文豪野犬
原 名: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
又 名:文豪Stray Dogs
首 播:2016-04-06(日本)
IMDb:tt56797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