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rain ,並非抑制,戀如雨止,亦非終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8:45:55 作者:洋蔥丶騎芝士 Language

一個17歲的少女,高中二年級。 外表冷淡、感情從不會輕易表現出來,心中卻氤氳著極深的戀情。 對方是打工的家庭餐廳的店長,45歲的大叔。 一個是佇立在青春交差點、豆蔻年華正好的青春女孩,一個是早已過了人生折返點的大叔,兩個似乎本無交集的人,所交織的小小戀愛物語。

在那個似乎早已註定的午後,那場來的及時的雨,一切似乎在兩人簡單的交談後,就像橘晶望向遠處烏雲下的雨,淅淅瀝瀝,點點滴滴,打進了她的內心。

如果我們拋開兩人最為外人所道,或者說是世俗最為獵奇的一點——年齡,以平常眼光看待,會發現橘晶的際遇、性格等在我們身邊或多或少都有影子。她和店長的相遇亦是,一位男士出於風度,用俗套的把戲轉移心情抑鬱的女孩注意力,並藉由這絕妙的窗外雨開導了她,店長的舉手之勞,卻萬沒想到竟會藉此將女孩的注意力又轉移到了自己身上,由此,一場始於雨中的戀愛物語,就像一顆種子,由店長不經意的種在了橘晶的心裡。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本就不復雜,拋開其它物化標準,這就是一個有著特定心情、在特定條件、特定地點,遇到那個可能並非特定的人的雨中邂逅,為什麼說店長的出現並非特定呢?除開這個故事框架,似乎任何一位男士,無論他是與女主同齡或是相差不大,同樣的舉動是否會像店長一樣讓橘晶內心悸動?我們不得而知,作者塑造了店長這樣一個大齡角色,即是給他配置了相應的“象徵”或者說是障礙:人生軌跡趨於平穩、早有小孩。

又為什麼說人年紀越大想得也就越多,店長這種標準大叔年齡,年紀沉澱下來的經歷和閱歷,必然會給他在心理上設置世俗理解上的障礙,作為一個工作磨練下早已經“圓潤”和氣處事的人,當他得知橘晶的心意後,是否會有當初年輕時的勇氣呢?又是否會有突破外界壓力的魄力呢?

由漫畫後續展開來看,兩人之間關於各自愛好或者說是隱藏在內的對於現實與理想的擠壓,都通過對方有了一個合適的傾訴,不如說是激勵的對象,或許這對於店長,是一次全新的出發和挑戰,讓早已經沉寂在薯條漢堡中油膩的心,再次由橘晶喚起。

丟棄三次元中一切略顯浮躁和齷齪的現象和猜想,大叔敢不敢走出幾十年的心理舒適區,做沒做好面對孩子、面對身邊人、面對外界壓力的覺悟,接受橘晶這一份輕飄飄,實則沉甸甸的愛呢?

原諒我也不經意間將三次元中的世俗框架強加給他們,我們喜歡動畫,正是因為它觸不可及,喜歡這部一月番,或許我們該學學橘晶吧,那個雨天之後,那顆種子悄然發芽開花之間,她便一心篤定,表白亦隨心而為,或許喜歡一個人就該是這樣簡單,就應該要讓對方知曉吧。

或許說,想要做想做之事,就該如橘晶一般,要做便做,我予整個赤誠給你,給這個世界。

正如ED裡所說:

What a good thing we lose?

What a bad thing we knew?

觸(ふ)れられずにいれたら

我們失去了怎樣的美好?

我們亦知曉了怎樣的糟粕?

若是不曾為其所動,還能歡笑如此麼?

Ref:rain ,並非抑制,戀如雨止,亦非終止,雨過天晴,愛便於此。

動畫信息

戀如雨止
中文名:戀如雨止
原 名:戀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
又 名:After the Rain / 愛在雨過天晴時
首 播:2018-01-11(日本)
IMDb:tt65914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