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對情感和心理活動的描寫上比較《三月的獅子》和《戀如雨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8:16:05 作者:SNKingR_Sun Language

以比較兩部作品來比較兩種流派

從對情感和心理活動的描寫上比較《三月的獅子》和《戀如雨止》 - 第1張

看到有不少朋友拿《三月的獅子》來和《戀如雨止》做直接比較。我的觀點是目前動漫裡表現手法上大致分為兩派。《三月的獅子》和《戀如雨止》分別是兩派當前的頂峰。一派就是像《三月的獅子》裡,主要靠旁白來渲染表達情感。簡而言之就是網友所說的“滿分作文”系列。這一種手法在對角色的心理描寫的時候主要通過文筆好的句子向觀眾傳達角色的情感,再輔之以形象的畫面,把這些情感更具象化、形象化,推向更高潮。也讓觀眾能夠更容易被這種情感所感染。而這種為了渲染角色心理的場景描繪,更多是抽象的、非現實的、想象的,主觀的。

從對情感和心理活動的描寫上比較《三月的獅子》和《戀如雨止》 - 第2張

舉個例子,“我就像深處大海的漩渦之中,不斷下沉。想拼命抓住點什麼。然而四下除了包圍著我的海水外卻一無所有”。這個時候鏡頭就給到角色在海水中,地上湧出海水不斷上升淹沒住了他。然後再給到這個角色向上伸出的手,手的旁邊除了氣泡外就是海水。然而實際上這名角色只是站在地上,來不及應對最信任的人突如其來的背叛。這就是一個這種流派的例子。

當然這裡的這個例子,並不是《三月的獅子》當中的。只是我隨手寫的為了舉例。在《三月的獅子》中,他們做得更好。例如被繃帶纏繞,地上的野火,黑色交換心亂如麻等等。

從對情感和心理活動的描寫上比較《三月的獅子》和《戀如雨止》 - 第3張

而另一派則是像《戀如雨止》裡,主要、也儘可能地使用景物來渲染情感。能角色心理活動,能不用嘴上說出來的就不用嘴上說出來;必須得用嘴上說出來的儘可能少用嘴上說出來,說得簡練。簡而言之,就是角色之間“無”對話,但卻像是天地宇宙間萬物都在替他們說話,都在替他們表達情感,都在替他們向對方、向觀眾傳達情感。也就是“借景抒情,意象表志”系列。這種手法在對角色的心理描寫的時候主要通過恰到好處的特寫鏡頭景物向觀眾傳達角色的情感。對於一些必須用語言才能表達的複雜情感,也會有語句的出現。但句子的作用是輔助。主以景,輔以言。輔之以語言文句來讓畫面裡的景物更深入化、深刻化、細緻化和準確化。也讓觀眾能夠更好地理解景物意象背後的情感,更好地代入其中,景色當中。像是置身溶入於這一副美麗或是憂傷的畫卷當中去。而這種為了描繪角色心理的場景和意象的描繪,大多都是細緻的、現實的,真實的,客觀的。也會出現主觀的景物和意象,但都是和故事當前周遭的客觀事物有直接聯繫和對應關係的。

從對情感和心理活動的描寫上比較《三月的獅子》和《戀如雨止》 - 第4張

舉個例子。他靜靜的走到了跟前。面對著這個剛經歷了也許是生命中最大的情感失意的女性,他顯得有點退縮。就像他才是失意的那個。眼前的這個她,並沒有流淚,甚至沒有什麼神情。如其說是懦弱,不如說是堅強。但是,堅強說不定更讓人覺得疼。所以他終究還是張開了口,只是微微地。遠處有一個小孩子,可能是淘氣吧,在大雨雪裡瘋狂地拍打著別人家院子外的大門。但卻絲毫沒聽到一丁點聲音。也許是都被覆蓋在那雨雪當中。而那在地底下窟窿裡盤圈著冬眠的蛇,到底死了沒死,誰知道呢。她沒有說話,只是望著窗外。窗外不遠處的一支梅花,在雨雪中嚦嚦地站著。像是選好了位置,在等著這一切的到來。雨雪像是越來越大了,一片花瓣應該是堅持不住,一放鬆就輕輕地飄落了下來。很快,另一片花瓣就也跟隨著飄落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又或許它也承受不住了。雖然好像漂往的是左右兩個不同方向,但只要是向下,那就可以了吧。那或許就能算是一起了吧。沒有再凋落了,太好了。大概應該有那麼一刻,有那麼一秒鐘,這一切都停止了。停止了就好,不管是這花瓣,還是這雨雪,亦或是什麼其他的東西。這好像是一種悲傷又叛逆的心情,花瓣們應該是不會有的,才對吧。因為它們本應該是在陽光底下,不為了什麼哪怕只是在笑。此刻卻覺得,只是停止了就好,只要停止了就不用再繼續了。好像大概是有一秒鐘,也只有一秒鐘。終究還是被雨雪壓垮了。終究還是繼續了,哪怕只是向下。一整支梅花掉了下來。

從對情感和心理活動的描寫上比較《三月的獅子》和《戀如雨止》 - 第5張

這一段如果用《戀如雨止》裡的手法就會是給個鏡頭男性,背景無聲-》給個特寫鏡頭女性,背景無聲-》給個鏡頭遠處的小孩,背景無聲-》給個特寫鏡頭地上的窟窿,背景風雨雪聲-》鏡頭拉進-》給個特寫鏡頭洞穴裡的蛇,背景風雨雪聲-》給個鏡頭男性和女性以及窗外的雨雪,背景無聲-》給個特寫鏡頭女性的臉,背景風雨雪聲-》給個特寫鏡頭一支梅花,背景風雨雪聲-》一片花瓣凋落,背景風雨雪聲-》第二片花瓣凋落,背景無聲-》停頓在這一支梅花,背景無聲-》一大塊雪打下來,整支梅花都墜落了,背景無聲-》整個畫面先全白後全黑,背景的風雨雪聲在嘶嚎,越來越大。

這樣就基本完成了例子文句中對角色情感的描寫的渲染。只需要在不夠明確的地方加以些許內心旁白來進行細緻化和準確化。或者甚至一點不加,全留給觀眾自行補充,也是極好的。

當然這裡的這個例子,並不是《戀如雨止》當中的。只是我隨手寫的為了舉例。在《戀如雨止》中,他們也確實做得更好。例如加了奶的苦咖啡,春天裡飛向花芯的蜜蜂,地上的STOP,初晴時的“秋水共長天一色”等等。

從對情感和心理活動的描寫上比較《三月的獅子》和《戀如雨止》 - 第6張

所以用《三月的獅子》來和《戀如雨止》做直接比較是不妥的。當然一般情況下,兩種手法都會用上,只是看哪種佔據核心位置,佔有的比例比較多。很多文藝向作品都是兩邊都用一點,兩邊都用得不夠好。

從對情感和心理活動的描寫上比較《三月的獅子》和《戀如雨止》 - 第7張

動畫信息

戀如雨止
中文名:戀如雨止
原 名:戀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
又 名:After the Rain / 愛在雨過天晴時
首 播:2018-01-11(日本)
IMDb:tt65914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