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有些可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5:48:24 作者:Biomass Language

BONES社的製作水準以及製作誠意一向為人所稱道,《亡念之扎姆德》是剛剛完結的最新一部作品,同樣展現出了不俗的實力。作為PS3網絡配信的第一部作品,sony很顯然也想借助該片拓展北美市場,事實證明,《亡念》比較圓滿的完成了任務。雖然目前我手頭沒有具體的數據,但是根據觀察,無論是從討論的熱度還是作品付費下載的數量來看,sony這回是穩賺不賠的——當然BONES社案例說也該是狠賺了一筆吧。

但也正是因為PS3net付費下載的緣故,該片的片源最開始很不穩定,加上sony強大的打擊力度,一度造成了連載斷檔,再加上作品本身的一些原因,《亡念》在國內的人氣並不是很旺,但是怎麼說呢,對於大陸的免費下載黨來說,人氣這東西其實是相當不靠譜的東西 ,所以也就略過不提了。


如果問及我對《亡念》最直觀的印象,該怎麼回答呢?我想,或許是:樸素。儘管設定了一堆詰屈聱牙的專有名詞,儘管劇情的走向令人摸不到頭腦,儘管獨白和煽情的段落有做作與裝13的嫌疑,但是這並不能掩蓋《亡念》作為一部樸素作品的本色。從畫面上來講,作為曾經在吉普力打雜的監督宮地昌幸,給亡唸的整體色調帶來一種宮崎駿的風格,即明麗而又不失於張揚。如果說現在TV動畫的整體潮流是塗抹的像歌舞伎,那麼《亡念》的風格大概就是素面朝天了吧!而該片的 staff在敘事上也採取了線性的老實的方法,基本上按照起、承、轉、合的規矩來,沒有CP黨爭,沒有賣肉,沒有秀機體模型,觀眾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注視於作品本身。劇情的高潮實際上在25話(倒數第二話)已經結束了,26話實際上只是交代故事最後的結局。這與魯路修R2最後那驚人的超展開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然R2的結局也很不錯——這種樸素的作風還是比較清新的。

對亡唸的定位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很顯然“扎姆德”強大戰鬥力的設定,還有南北戰爭的背景,很容易讓觀眾期待這是一部充滿了明快打鬥的作品。但是導演放佛故意和觀眾對著幹似的,把戰鬥的場景壓縮到不能再少,同時卻把大量的篇幅交給了角色的對白、獨白、對生活瑣事的描寫上。這麼做明顯是很不討好觀眾的行為,因為現在的觀眾最煩的就是“裝13”,而最喜歡爽快的打鬥、脫線搞笑的劇情、賣萌賣肉的猛料(再次申明我沒批判這種傾向的意思……),實際上如果《亡念》換作日升來做,我相信上面提到的那些都會有。我不知道PS3網絡配信是不是真的能給BONES帶來足夠的收入,但是從作品本身來看,除了下載收入、可能的 DVD收入、OST收入之外,就不再有什麼值得挖掘的商業潛力了。整個《亡念》團隊的staff——當然也繼承了骨頭社一貫的風格——似乎更像是舊時代固執的創作者,只執著於表達自己的創見,而並不過多的考慮市場因素。所以用現在一般觀眾腦子裡形成的固有概念去給《亡念》分類是一件困難的事。現金許多製作商因為察覺到市場被不同模式化的類型片分割成了不同的興趣領域,所以他們也就習慣於相對模式化的創作作品,吸引相對固定的觀眾群。《亡念》這種製作是對這種理念的一種反動。當然了,因為《亡念》的水準真的不是無可挑剔,監督的固執一方面成就了《亡念》的風格,卻也被人詬病成是“一個菜鳥的自high”。就我而言,這種評價雖然刻薄,但也不失公正。

我不知道劇本的本來面目是怎麼樣的——或者根本就沒什麼“本來面目”——但是總之通觀《亡念》整體,劇情的敘述和剪輯並不如人意。有著顧此失彼、主次不分、節奏把握失敗等毛病。日本動漫的通病就是設計到描寫大場面、大背景、大策略的時候不可避免會陷入腦殘的境地。我把高達00還有魯路修作為這方面的代表拿來批或許沒有爭議(當然這並不代表他們不是相對來說優秀的作品)這一點《亡念之扎姆德》的編劇還是比較老實的,把南北雙方戰爭的大背景做了虛化處理,重點描寫的是“平常人或者凡人在面對悲傷時的振作和成長,從失落中找回自己的道路”,“害怕孤獨的人們嚮往光明的心願”,還有“人和人之間的溫情與羈絆”。突出主題更多靠的是“以小見大”似的手法,比如小綠因對母親之死的無法釋懷導致其變成怪物,但是當她真正瞭解母親的心意之後,就原諒了自己也原諒了所有人,變成了一個正常的女孩兒。明之本來懦弱又缺乏主見。但是在一次次的失去自我又找回自我後,終於修成正果,與haru過上了一天有時兩次有時三次的生活……古市同學自稱要戰翻明之,得到haru,但是充其量也不過是中學生爭風吃醋的水平(雖然演變成了一場扎姆德大戰)

所以我說扎姆德的敘事不如意,並不是說他犯了當下日本動漫的通病,他的毛病更多的在於導演把握作品的能力還有待提高。比如說幾次提到“迷失”和“迷路”都顯得很突兀。司令對斯卡奇說“別讓中佐成為迷路的孩子”,但是對於中佐的迷失,作品卻遮遮掩掩,從來沒有讓人信服的鋪墊。作品在古市自殺以後,突然有段時間劇情的進展緩慢又缺乏條理。作者把段落都給了日常的拉家常和瑣事描寫。這固然體現了作者的“腔調”,但是不得不說這是節奏把握上的一種失敗,EVA是純粹那種風格也就罷了,《亡念》的作品想通過小事情來說明某種大道理,可又對橋段缺乏必要的鋪墊和銜接,顯得不夠自然。小綠的事情至少持續了十幾話,結果 24話一話解決,中佐是塑造的很有味道的角色,被醫生一槍打成了植物人。雷魚那個便當簡直領得莫名其妙,放佛監督覺得他招之即來揮之即去……這些便當也好橋段也好,與彼此的銜接都比較的違和。這部作品的基調並不是濫情的,有著十分可貴的平和氛圍,結果就是讓不恰當的煽情與斧鑿顯得更為突出——這和觀眾的理解力還有口味兒關係不大,純粹屬於技術手段上的失敗。

所以呢,扎姆德的劇情大致講了什麼,我或許能明白,可我腦補的部分比劇情公佈的或許還要多。一方面是生活片似的“以小見大”,另一方面卻狂拽自創名詞。監督想幹什麼呢?我不清楚,監督創造了一個很好的世界觀和背景,但是沒用好他。他固然沒用這些名詞來裝13,卻更沒有讓他們起到應有的作用——從劇情量的分配來看,人物之間瑣碎的對話佔的分量太大了,監督是想說其實這個才是重點麼?那麼你為什麼不乾脆去拍攝生活片?

《亡念》的背景、人設甚至劇本都是比較優秀的,音樂更是不用多說了,簡直可以是年度最佳。簡單來說,雖然有這樣那樣的缺點,我是認同監督這種創作思路的,不媚俗、不刻意迎合觀眾,執著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亡念》被批評的地方是他“藝術上的”——他真的有文藝片的潛質——不成熟,這和目前許多人不滿足於作品過於迎合市場是有本質區別的。我在想,從《亡念》的例子來看,從此以後網絡配信能在市場與個人創作之間創造一個平衡也說不定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動畫信息

亡唸的扎姆德
中文名:亡唸的扎姆德
原 名:亡念のザムド
又 名:亡念之扎姆德 / Xam'd: Lost Memories
首 播:2008-07-16(日本)
IMDb:tt13001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