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吧,波吉可能是天生的國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29:56 作者:山楂不渣 Language

主角波吉嘴巴的形狀,剛好是一個改造後的笑臉。圓滑的曲線變成一個向下的折角,像是忍耐過後努力保持的形狀,卻並不勉強。眼部過多的眼白麵積,模擬著瞪眼的狀態,加上鬆弛的圓臉圓肚皮,混合出一個既緊繃又渾圓的性格圖像。

即使是看到他光著肚皮在市民的議論聲中走過,也很難給出他是絕對弱者的評語。

故事簡單甚至有些俗套:王國病危,國王候選人大王子波吉卻是又聾又啞,手也不能扶劍,王國內,國民很鄙視他,待遇還不如普通小孩,王宮內,有野心的二王子對王位虎視眈眈,想要取而代之。一次出宮散步,波吉被“刺客一族”後代卡克打劫,因為相同的遭遇而相知,約定成為同伴,後兩人又因為王宮的權力爭鬥而走散,波吉也失去了王位,為了尋找人生中“第一位同伴”,“貧弱王子“波吉踏上了第一次遠行的路........

類似於冒險片,一般來說,出發之前都是前情,交代主人公原來的“舒適圈”。但很明顯,武力值不怎么樣的國王,並不能受到擁戴,唯一能為波吉創造“舒適區”的東西,是他的善良。

因為救助受傷的蛇族,獲得了王宮內一支數量可觀的“軍隊”和“情報隊”,因為主動”被劫“,收穫了卡克這個來自宮外的意外助力.......

看到第四集,我已經不期待波吉會有什么樣的成長或者變強的過程,雖然起點不同,但波吉和以往的熱血漫畫主人公們有著相似的敘事模式,不是他們去適應這個殘酷世界的規則,變得殺伐決斷,成為絕對領導者。而是他們身上執著單純的品質牽引出角色們被弱肉強食的社會規則所掩埋或遺忘的溫暖人性,吸引著各色人物主動靠近與臣服。

往後劇情線,可能會類似於《夏目友人帳》,不同人物角色依次登場,在對這個b世界無奈的同時互相獲得了心靈的認同。(當然這只是我猜想,沒有就當我瞎bb)

雖然這是一個由日本中年社畜講述的西方背景故事,但故事內核卻容易讓人聯想到我們中國的一句老話,叫人之初,性本善。

盤點一番目前第四集為止出場的人物,王后、去世的國王、二王子、騎士、大臣、護衛、國民、民間刺客,幾乎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惡人,正相反,那些逆襲故事的傳統敘事模式中最該作為波吉成長刺激源的角色,都是波吉人生旅程上的輔助者。

比如最經典的,對父權的反抗。作者只是用兩者身材上的對比突出了“國王”身份給矮小的波吉帶來的不可逆的困境,但他仍然認為波吉是唯一的國王候選人,是那個給了他“權力“的人。並且從未流露出認為波吉“不適合”的主觀表態。

一個劇集目前為止出現的,最接近“第一國王”標準的人,卻沒留下有關世界觀的更多有用信息。某種程度上已經暗示了波吉世界的自由與"待發掘",到第一集結束,只能從出場的“刺客一族”、“靈蛇”上窺見這個”國家“含有的靈異與隱蔽屬性。

作為觀眾,我們一直是以波吉與卡克的仰視視角來確認“王國”的空間與人物關係。城堡外的草地、街頭的百姓、高處不勝寒的王子房間位置、混混的市井生活、隱藏的監牢、城牆角落的蛇穴......

正如波吉與卡克故事中反覆出現的鏡頭,“勾手”。波吉與病床上的父王,前者踮起腳,用手指觸碰後者幾乎五倍大於他的手掌;卡克與童年時曾短暫依賴的混混,在混亂的刺殺現場,用黑色的觸角觸碰彌留之際的混混無力垂下的手臂。被“勾手”的對象,一個曾經至高無上,如今只能纏綿病榻,一個熟知生存市場規則的卑劣“成功者”,最後卻機關算盡。都是曾經的”強者“變弱,受到傳統語境下的“弱者”——波吉與卡克的溫暖與撫慰。

波吉故事催淚的關鍵點,其實不是“以微小勇氣來對抗巨大王國”的近乎於獻身式的無畏,而是弱者看見弱者,弱者發現弱者的關懷。

能很明顯的發現,波吉與卡克的人生經歷,就是一組對照。

波吉正要踏出“王國”這個舒適圈,去往未知。而卡克已經走過波吉的路,在一家慘死的背景下被迫“長大”,開始流浪,不得不用媽媽留下的唯一東西交換一個填肚子的蘋果,終於,在反覆的信任與被拋棄中變成一個厚臉皮的,以打劫偷竊為生的生存至上主義者。

(未完

動畫信息

國王排名
中文名:國王排名
原 名:王様ランキング
又 名:Ranking of Kings / Ousama Ranking
首 播:2021-10-15(日本)
IMDb:tt134094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