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 StUDIO新番再次一集封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35:59 作者:娛樂圈梗姐 Language

最近,一部日漫新番在網絡上刷屏。

《國王排名》剛播出,豆瓣評分直衝9.8。什么概念?當前豆瓣評分9.8的是幾代人的童年回憶《貓和老鼠》。

這部日漫由日本WIT StUDIO(霸權社)出品,是其十週年的獻禮作品。不過回顧霸權社以往的作品諸如《進擊的巨人》等大部分的主角都是稜角分明的暗黑風,而《國王排名》卻是低幼型的浪漫畫風,與其他作品的風格大相徑庭。這部日漫改編自十日草鋪創作的同名條漫,原版漫畫的風格就有些低齡簡筆畫。這個作者40歲左右才開始從事漫畫行業,繪畫水平無法與專業作者相提並論,但其浪漫治癒的畫風和恰到好處的情感拿捏卻收穫了一票受眾的喜愛,在霸權社宣佈改編該條漫的時候,還獲得了粉絲們的支持。

看著豆瓣滿屏的5星評論,大部分觀眾都被主角的勵志、堅強和可愛所打動,《國王排名》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爽劇”,但其之所以可以一集封神,或許正是由於其在情感細節的處理上賺足了觀眾的眼淚吧!

「兒子」式主角讓觀眾「破防」

「看完第一集,感覺波吉已經是我兒子了。」不只一位觀眾如此評價了。

男主角波吉是排名第七的國王伯斯王的大兒子,但是他生來就很弱小,只有伯斯王的拇指那么大。而且,他還是聾啞人,聽不見聲音也不會說話,手無縛雞之力,揮劍就像刮痧,根本無法成為一名合格的國王。

但是,伯斯王重病,命不久矣,他對波吉給予厚望,也非常疼愛,卻也擔憂自己入土之後,波吉會無法服眾。

波吉的人設實在是可憐,漫畫家用一集的時間塑造波吉這個人物,他不僅生來殘疾,而且母親早逝,他再也無法對任何人敞開心扉。新任王妃有了親生的兒子,但二王子卻非常強壯,波吉的王位岌岌可危。

波吉雖然是王子,但表面看上去卻很傻,任由別人欺負。他去外面玩,認識了強盜卡克,卡克要搶劫他的衣物,他毫不猶豫地把自己的衣服脫給卡克,還每日穿著好看的衣服給他。每次回去皇宮的路上他都只穿著底褲,這讓百姓們嘲笑,但他似乎毫不在意。

不過,回去之後,他被王妃指責“損害了王室的尊嚴”,他表面上不在意,但回到房間卻哭得很傷心。然而很快,他便擦乾了眼淚,更衣去見自己的父王。這一系列的動作著實讓觀眾心疼,他並不是什么都不懂,反而是默默承受著所有的委屈。而他願意用自己的衣物救濟卡克,也是出於他的善良。

實際上,波吉生來就是要做國王的人,雖然他的條件不允許,不過他善良的本性以及“努力成為一名合格國王”的決心卻註定了他日後一定會擊敗自己的弟弟,成為真正的國王。

當二王子要和波吉比武的時候,他剛開始以敏銳的洞察力及時躲避二王子的棍子,並且能夠趁其不備攻擊他,雖然他力量薄弱,但每一下都感覺像是在「羞辱」二王子。圍觀的大臣們都說波吉的打法「勝之不武」,波吉的師父也用手語告訴波吉這樣的打法並不是「王室的作風」。

倔強的波吉於是開始不再躲避弟弟的棍棒,開始與他正面對接,但力量微薄的他被弟弟揍得傷痕累累。滿身繃帶躺在床上的波吉還想要去夠窗邊的劍,想要證明自己可以成為國王。如此努力、不賭輸的個性瞬間讓觀眾「破防」了,波吉委屈哭泣的時候,觀眾也忍不住「淚目」了。

藝術來源於生活,波吉小小的身材以及委屈時哭泣的樣子都有些像小朋友,再加上他讓人操心的「可憐樣」不由讓觀眾們母性大發。而「兒子」式的主角也容易讓觀眾們產生憐愛感,更容易讓觀眾與主角產生共情感,這或許也是這部日漫能夠讓觀眾們喜愛的原因之一吧!

「情感反轉」優於「情節轉折」

在《國王排名》中,雖然也有一些讓觀眾們意想不到的轉折,但轉折的基點來源於人物自身情感的反轉。該動漫的人物並不是單一扁平的,而是都具有兩面性,看第一集時以為好人與壞人的陣營十分分明,但到了第二集便開始反轉,第三集又有新的人物多面性展現出來。

正如波吉表面傻乎乎的樣子,但實際上他有內心的隱忍和堅強,他善良卻不軟弱,他並不是心甘情願地被卡克欺負,而是因為他能感受到卡克也並非是惡人。

卡克在第一集出場的時候是一個只會欺負小孩子的強盜,但當他跟著波吉回到王室,發現波吉被人欺負獨自委屈的時候有些心疼,已經暗示了他本性不壞。到了第二集以卡克的視角敘事,觀眾們才感受到原來他也是一個很善良的人,而且曾經也有一段悲慘的過去。

卡克是暗影一族,曾經因為刺殺王室而被滅門,卡克是唯一的倖存者,他也還是一個孩子。當他遠離家鄉獨自流浪的時候,沒有錢吃東西,偷東西還被人打傷,後來被一個飯店老闆「收留」,讓他做苦力,還只讓他吃殘羹冷炙。

這激發出卡克陰暗的一面,他開始欺軟怕硬,搶劫錢財,路上遇到了傻乎乎的波吉,於是開始變身施暴者。

波吉與卡克的關係就是由「施暴者」與「受虐者」的關係開始的,直到卡克發現了波吉的祕密,也被波吉的善良打動,兩個人決定成為同伴。也是由於卡克的離開,波吉於是踏上了新的旅途。

王妃的形象也存在兩面性,剛開始她作為波吉的後媽、二王子的親媽出現,與以往童話故事裡的後媽形象無異,她冷酷無情,對波吉非常苛刻。但是她的一些臺詞也透露出她的些許不同,比如當得知二王子與波吉打架的時候,她冷酷地說「兄弟之間還打架,真是愚蠢」。如果不瞭解後續劇情,恐怕認為這是一句簡單的臺詞,她無非是表現了對波吉的蔑視。

然而當第三集播出後,波吉想要去找卡克而想從城堡上跳下去,結果不小心摔了下去差點摔死。王妃焦急萬分,施法救活了波吉,自己卻由於體力虛弱暈倒了。

這時,通過波吉的回憶觀眾得知,王妃也並非十惡不赦,她剛開始嫁過來的時候很想要討好波吉,卻總是被波吉蔑視,而她卻也是一位心疼繼子的好後媽。當她得知波吉想要去旅行尋找卡克的時候,她表面上非常嚴厲,但卻同意了波吉的決定,並且派了兩個勇士保護他。

波吉瞬間感動哭了,王妃於是關切地問波吉怎么了,沒想到波吉卻趁其不意親了她的臉頰,這一瞬間相信許多觀眾都被感動了。

《國王排名》雖然也有王室爭鬥,卻沒有像以往的權謀動漫一樣展現王室的冷血與人心冷漠,反而從人性的角度出發,展現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溫情,即便各為其主,有不同的利益糾葛,卻也出於善良的本性而化解矛盾。

WIT StUDIO為何頻出精品?

WIT STUDIO是一家製作人主導色彩較重的漫畫公司,其作品都充滿了風格化,從2013年的《進擊的巨人》開始便奠定了其在日本動漫界的江湖地位。

《進擊的巨人》系列從2013年第一部開始豆瓣評分便居高不下,第一季9.3分。這一系列講述的是人類與巨人的戰爭,世界觀是架空的,充滿了荒原感,卻非常地寫實。

2019年播出的第三季豆瓣評分9.8,是WIT STUDIO 的一次高峰。去年播出的最終版豆瓣評分9.4,也仍然是一部封神的作品。

《鬼燈的冷徹》系列也獲得了較高的評價,第一部2014年播出,豆瓣評分8.7,2018年播出的第二季獲得了9.2分。這是一部頗具喜感的作品,男主的反差萌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7年播出的《魔法使的新娘》也是該公司的製作,畫風與前兩部作品不同,充滿了少女漫的味道。猛男配美女的設定在日漫中雖然很常見,但這種瑪麗蘇風格的溫情劇卻還是收穫了觀眾們的喜愛。

細膩情感的輸出是WIT STUDIO的成員們比較擅長的,塑造典型人物是該公司動漫的制勝法寶。《國王排名》也同樣如此,雖然畫風相對於該公司其他的作品偏向於低幼,但情感的變化和治癒的溫暖卻延續了該公司擅長的風格。

目前,《國王排名》在B站上的會員版已經更新到第四集,雖然評分有些微下滑趨勢,但9.6的評分仍然是高分作品了,是今年日本的最高分動漫。評分下滑或許是因為波吉旅行後故事裡的權謀暗黑風格開始顯露了出來,沒有前幾集的溫情和治癒,讓觀眾開始略有些不適,但相信在後續的劇情中這種溫情與浪漫又會有迴歸趨勢,也許評分還會再回暖。不管怎么說,在不少觀眾心中,《國王排名》就是2021年的“年度霸權”!

動畫信息

國王排名
中文名:國王排名
原 名:王様ランキング
又 名:Ranking of Kings / Ousama Ranking
首 播:2021-10-15(日本)
IMDb:tt134094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