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兩場花滑裡勇利對維克多到底表白了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9:48:41 作者:西門吹西風 Language

在默認這是部基佬劇的前提下,我想講講勇利對於維克多的感情。

---充滿感情的分界線---

在不自知的情況下,勇利很早就愛上了維克多。和青梅竹馬(閨蜜?)興奮地討論維克多以及狂熱地收集他的海報貼在房間牆上這種顯而易見的充滿粉紅泡泡的少女情節我就不說了,真正讓我確定這是(TM真的是官方出的)一部基佬片的,是當勇利黯然回到家鄉,看了電視上維克多的花滑後,在溜冰場裡模仿他的那一段。沒錯,就是那段真正引起了維克多的注意,並讓他正式宣佈退役,決定當勇利的教練的那段視頻。

勇利是屬於內斂而自省的性格,這一點從他在賽場上的表現不如練習時的表現上就可以略窺一二。他天生不適於在人群的目光和舞臺的追燈下像情緒嚴重外露的那兩隻俄羅斯人那樣用花滑表達自己的情感,而作為一個門外漢,我從動畫中看到的是在花滑中能否自如而恰當地宣洩情感、表達激情是評判這個表演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在這一段練習,或者不如說,模仿中,勇利對於維克多的感情,可以從他在結束後對青梅竹馬脫口而出的半句告白中切入。

莫名其妙嗎?他對青梅竹馬告白,何以能看出他對另一個男人的愛慕呢?

原文:“我一直在想,希望能找回以前喜歡滑冰的那份心情,如果能夠找回以前和小優在一起模仿維克多的感覺的話……優醬,我一直都……我一直對小優……”(注:此處省略號表示勇利話語上的斷續或拖延,非表示省略。)

可以看到,在完美地複製了偶像維克多的最後一個動作後,勇利汗水淋漓,臉龐發紅,眼神迷離,顯然完全沉浸在了自己的思緒裡。就是這種投入,使他的這一次花滑有了打動人心的力量,更讓他找回了從前喜愛滑冰的心情。他最後衝動地對小優告白,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他靠著內心對花滑和維克多的熱愛撐起了這次模仿,而這種模仿又把他平時壓抑的熱愛放大了——或者說——釋放了。可是偶像是那麼遙不可及,勇利甚至都沒有肖想過他。最後,勇利下意識地以為自己難得一見的激情來自於五年未見的青梅竹馬,在這種衝動的驅使下,他跟五年沒見過的小時候最好的女性朋友告白。

但再一細想,這並非他衝小優告白的原因的合理解釋,畢竟錯誤地辨認自己的心上人還無視自己內心的真正感受是最爛俗的言情小說裡的腦殘失憶男主角的專利,顯得非常不科學。更好的解釋,是在這次花滑裡,屢戰屢敗的失意、落魄歸家的黯然、對人生目標的動搖和對自己的失望種種因素結合,成為勇利心裡的火山口下蠢蠢欲動的岩漿,而屏幕上光彩照人的維克多引燃了這座火山。所以他衝動地跑到附近的溜冰場,承受著這股對他這樣冷靜內向的人而言極難出現的洪流,並用自己最愛做的事情來宣洩過載的複雜情緒——花滑。

勇利愛上了維克多,不然他不會以模仿他的行為來自我排解。對那樣一個萬人迷的愛慕和深深的自卑幾乎要衝垮了這個沒有經驗的毛頭小子,他沒有肖想過維克多,甚至都沒有意識到他對維克多的崇拜已經超出了粉絲對偶像的崇拜,因為這崇拜裡夾雜著那樣子的自慚形穢,讓他甚至沒有勇氣站在維克多身邊合照。那個人高高地在追光裡跳舞,瀟灑英俊,好像要被捧上了神壇,讓你覺得這樣糟糕的自己好像在泥漿裡滾爬。這種對現狀的不甘,幽微難解的愛慕,不得傾訴的孤獨,不得並肩而立的自卑,這種遲來的痛苦被他如泣如訴地宣洩在一場花滑中。在這樣的氛圍裡,這種爆發的醍醐灌頂般的情感,被他像抓住一根浮木那樣六神無主地灌注在溜冰場裡唯一的活物身上。那隻活物是人是狗,好像已經沒那麼重要了——因為勇利心裡看見的只有維克多。

維克多看懂了嗎?應該懂了吧,不然他不會任性地飛到日本。

幸運的是勇利不會一直覺得自己在泥漿裡,在意識到自己的頹然後,他開始奮起直追。“一直消沉也差不多膩了。”他說。那麼多人就這麼消沉下去了,主角就是主角,這麼快就醒了。

如果說這實在太過隱晦,或者說這全是我以偏概全,那在勇利表演EROS的時候,他就已經明白了對維克多的心意。屏幕裡他的一句腦海中的表白簡直要呼之欲出,卻硬生生地被編劇壓下去了——廢話,這麼快就表白還有什麼看頭啊?!

很多人覺得開頭勇利那一個挑逗的微笑攻氣十足,實際上,那應該是一個婊氣十足……哦不,美豔十足的挑逗的微笑。

這樣的微笑是不是更適合出現在一個美麗而自負的女人的臉上?(當然小男主這樣笑完全沒有違和感就是了。)

勇利講過EROS背後的故事。一個富於魅力的男子來到一個城市,儘管他俘虜了城裡所有少女的芳心,他仍然苦苦追求著城裡最美麗但對他也最冷淡的姑娘。最後,男子得到了姑娘的青睞,乾柴烈火,纏綿悱惻。你以為這是結局?不。浪子拋棄了姑娘,去往下一個城市。

聽到那個故事,但凡自忖有點自尊的女性觀眾都要瘋狂唾棄那個渣男,並祈禱自己永遠不會誤入這樣的陷阱。但是勇利沒有。他不但沒有,還在表演EROS時把自己幻想成那個最美麗的姑娘,這樣,她就得到了那個最美麗的男人的追求。至於她得到那個男人之後發生的事嘛,管他呢,反正勇利沒有在意。

“我不是一個美男子。我要成為迷倒美男子的城裡第一美女。”勇利對老師說。

而在真實的生活裡,勇利知道這個美男子是誰……

勇利獨白:“我是為誰而跳舞?我知道。”

連Yuri這種耿直boy都看出來了,勇利絕對不是在為豬排飯而跳舞。他要是跳豬排飯也能跳出這種感覺,他就不會直到練習的最後一天還認為自己找不到感覺了,更不會深夜還跑去打擾美麗女教師,求她教自己女性化的動作。

他是對的。這樣風情的EROS,非得把自己想象成一個風情的女人不可,非得幻想著那個最讓自己神魂顛倒的男人不可。

在一個(我實在看不明白的)高難度動作險些失敗後,勇利繼續真相,哦不,獨白:“不要緊張,這點失誤無損我的魅力。其他任何女人都比不上我……你問為什麼?”

我看得目瞪口呆。為什麼?為什麼?編劇你出來告訴我為什麼?!是不是我想的那樣?!

我知道為什麼!因為你就是那個城裡最美的女人,因為你已經得到了那個最美的男人!

維克多是看懂了沒說破,還是真的沒看懂,那也只有編劇才知道了。在比賽後維克多眼神犀利地按住勇利的肩膀時,我以為他會說:“不過,我可以說一句嗎……點燃你激情的真的是豬排飯嗎?”或者,“告訴我你的願望,我就會一直留在你身邊。”或者,更直白點,“告訴我你愛我,我也會像你愛我那樣愛你……”(捂臉……不要嫌棄我少女,我就是個少女。)

結果他說的都是什麼鬼啊!原來你是真心想做勇利的教練的嗎?!虧我還以為……不不不,我什麼也沒以為。

真的。

---充滿感情的分界線---

暫時就醬紫吧,看到第三集心潮起伏,忍不住寫下這些。好了我去看第四集了,不許太煩我小括號裡的內容。///w///

動畫信息

冰上的尤里
中文名:冰上的尤里
原 名:ユーリ!!! on ICE
又 名:Yuri on Ice / 勇利!!! on ICE
首 播:2016-10-06(日本)
IMDb:tt6112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