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該有直面內心的勇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20:07:30 作者:梨子醬 Language

《冰上的尤里》是一部很棒的作品,它打動我的地方有很多很多,但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勇利和尤里奧各自的短節目,以及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勇利的曲目叫做《愛について~Eros~》,也正是藉由這首曲目,打開了勇利的內心。在勇利的身上,有很多非常典型的亞洲特質,他的內斂含蓄、羞澀膽怯,時常愛在心口難開都是東方社會長久以來的文化積澱。某些時候,含蓄比外放更有值得品味之處,然而同時這也是阻礙我們通往心靈深處的最大困惑。說得直白一些,我們總是很難直截了當地說出自己真正的慾望,甚至在某些更為保守的人群之中,“慾望”是一個非常羞恥的存在。承認自己有慾望不啻於承認自己很“壞”。勇利一次又一次的比賽中,我清晰地感覺到,他在漸漸被引導正視自己的內心,逐漸釋放內心的枷鎖,通過比賽的外化,讓深藏心中的渴望破土而出。這種對自我的突破是創造性的,也是需要極大勇氣的。在這一過程中,我見證並且感動於勇利對自我的超越。
再說尤里奧。二刷的時候我發現了一些從前未曾關注的細節。一開始我也認為,維克多為尤里奧選擇《愛について~Agape》只是為了出人意料,但一直看下去,我才明白,這首曲子是對尤里奧最好的認知。從身世來看,他是一個在童年便缺少母愛的人,一開始他心中所思所想是爺爺,到後來竟然是勇利,初看不可思議,細想卻發現,以這兩個人為典型代表,是尤里奧對母性之愛最高渴望的投射。什麼是母愛?世界的通俗認知中,母親最大的屬性是“犧牲”,母親會願意為孩子付出所有的一切。爺爺的溫情和勇利的超高敏感和溫柔都戳中了尤里奧內心最柔軟的部分。尤里奧對“母愛”的渴望是有跡可循的,在勇利的家鄉,他雖然很多時候表現出非常拽非常酷的樣子,但他對優子的態度卻有意料之外的包容,而優子經勇利的描述,是一個大姐姐一樣的存在,她的身上有著類似於母親般的溫暖和溫柔,這一點深深打動了尤里奧。
每個人心中都有最為渴望的存在,如何正確面對,這個問題值得每個人深思。而一部動畫,能讓我們直面內心,我覺得它的表現令人驚歎,而主創們的用心更值得我們點贊。動畫不是幼稚的代名詞,它也同樣可以擁有觸及靈魂的力量。

動畫信息

冰上的尤里
中文名:冰上的尤里
原 名:ユーリ!!! on ICE
又 名:Yuri on Ice / 勇利!!! on ICE
首 播:2016-10-06(日本)
IMDb:tt6112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