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認為它是披著運動番外衣賣腐的時候它卻認認真真在描述少年成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9:42:09 作者:棉兔 Language

原本要我看運動番我是拒絕的。原本說這部劇賣腐我也是有點反感的。看過才覺得斷章取義真的不好,非常不好,wb上哀嚎的噱頭其實會混餚視聽,讓初次接觸作品的人忽略了製作組真正想傳達的東西。
(評論涉及劇透,雖然可能大部分人都被一些網上的截圖刷屏了,但是,還是真切希望初次觀看的同學能保持一顆平常心安靜地去欣賞它。)
初登場的主角勇利,正在人生一個坎兒上。世界第六聽起來好像很流弊,賽場上表現失誤聽起來好像很打擊人,然而勇利卻反常的很淡然,非常淡然,不悲不喜。是的,看到這裡就有一種深深的違和感。淡定的刷著手機新聞,淡定的與家裡打電話彙報比賽失敗的消息,彷彿對什麼都不太在乎,虛幻的像一具空殼。直到電話最後,情緒終於決堤了一般宣洩出來。看著哭泣的他,才發現原來這次的主角並不如看起來的那樣堅強,掩飾得很好的他其實內心早已搖搖欲墜。繼續看下去會發現他的內心甚至是十分纖細的,比一般人來的還要敏感,並且會融入滑冰的表演中,勇利有著一顆藝術家的心。因此情緒上的消沉對他的比賽有著直接的影響,這一刻我甚至開始擔心他會不會就此一度退出職業生涯(嘛,畢竟標題和海報自帶劇透,勇利是肯定要滑冰的)。
直到他生命中的光出現——維克托。就是因為這個人,勇利才在兒時毅然把只是興趣的花滑當做了畢生奮鬥的舞臺,因為憧憬,想和那個人站在同一個地方。勇利毫無疑問是有實力的,然而與之不相稱的是這個實力背後沒有自信支撐著他。他迷茫,雖然家人朋友都支持他的事業,然而似乎沒有人能夠了解他的內心。纖細敏感的藝術家在這個世界上是多麼的孤獨。懷著對維克托的崇拜而進行的花滑在他心裡如生命般重要,但當此次回老家後,姐姐問他要退役, 還是回老家旅館幫忙的時候,勇利愣住了。姐姐的問題是那麼一針見血,直接撕開了勇利一直刻意逃避的最恐懼的真相。是的,就算他視如珍寶,運動員的生涯就是如此短暫,就連他最喜歡的維克托也面臨著退役的謠言。當這一切最終需要畫上句號之前,勇利該何去何從?所幸在他徹底迷失前進方向的時候,維克托出現在了他的面前。那麼驕傲的身姿,那麼動人的邀請,就此淪陷也不能怨勇利了吧笑。精彩的故事拉開帷幕。
缺陷vs缺陷
看似無慾無求其實內心強烈渴望被愛被理解的小豬勇利,和看似擁有全世界的愛也愛著全世界其實內心只有他自己的冠軍維克托。動畫組細心策劃著陰謀,直到後面才慢慢浮現出水面。勇利的缺陷是顯而易見的,他一出場就告訴了我們他其實是一個多麼脆弱的人,相反動畫組很巧妙的隱藏了維克托的缺陷。在勇利這個迷弟的眼中,甚至全世界眼中,維克托都是完美的,自帶濾鏡般閃閃發光。我們也幾乎差點就信了。直到違和感的出現——看著勇利的視頻,維克托在空曠的高級公寓露出深沉的眼神,一縷髮絲滑落,掩藏起了沒有道明的情緒。在群眾喜聞樂見料想維克托是對勇利一見鍾情的瞬間,維克托的眼神居然甚至可以說是有點冰冷。為什麼會這樣。在此對此作品原畫表示折服,如此細微的表現,分毫不差的傳達著動畫組的意圖。在勇利說自己要成為最好吃的炸豬排飯時,維克托抱著勇利說當然了我最喜歡炸豬排飯,違和感再次撲面而來。這個動畫細思恐極的地方就是每當覺得劇情好像很甜的時候實際上藏了一嘴玻璃渣。此時的維克托正如wb上一位太太的分析,他只是萬人迷,對誰都是一樣的散發著荷爾蒙,維克托的真心到底在哪裡我看不到。當勇利表白決心的時候維克托這樣公式化的回答他,因此在勇利敏感的心裡隱約明白這只是說得更動情一些的客套話罷了。維克托是他的全部,然而在維的心裡他能有多少分量呢?勇利不敢奢求。
略過許多不贅述,隨著劇情漸漸展開,倆人歷經磕磕碰碰的心路之旅,終於漸漸讓站在雪山之巔的維克托有了融化的跡象。他不再只是為了從指導勇利那裡學到改進自己表演瓶頸的方法(目前動畫裡沒有明說,但是我個人感覺維克托來當教練就是從勇利的表演上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處,雖然導火索是酒後的那場尬舞www),維克托開始放下魅惑的表象,開始關注起勇利的喜惡,開始表現得像個有血有肉有溫度的人類,花滑大能就這樣走下神壇,一點點來到勇利身邊。還有兩集就要迎來尾聲,此時不敢斷言什麼,但是二人的改變顯而易見,相信他們在各自的生命中擁有了一段共同難忘的時光,而帶著這份愛,他們能走得更高更遠。此時我方才醒悟,啊,原來這個動畫是在講述運動員的內心成長,就是這樣簡單。終於明白了愛的少年,將以金牌作為回報。不僅僅是勇利,還有維克托。
冰上的尤里這個動畫經過二刷三刷,會發現越來越多之前不曾注意到的細節。對於製作組這般用心呈現的作品,誰還會懷疑他大熱的原因只是因為賣腐呢?

第一次寫評沒忍住,內心太多情緒在翻湧。就不多言了,這個作品的好,不需要你是動漫宅或者花滑宅,只要認真看過都能懂,因為它講的故事內核是如此簡單明瞭。

動畫信息

冰上的尤里
中文名:冰上的尤里
原 名:ユーリ!!! on ICE
又 名:Yuri on Ice / 勇利!!! on ICE
首 播:2016-10-06(日本)
IMDb:tt6112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