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溫柔的愛意與續寫的夢想——YOI完結紀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9:34:30 作者:chaochaosuper Language

很久沒有這麼真情實感地追番了,既被自己也被作品本身感動到了(滾——)YOI幾乎成了三個月來吾輩每週最大的期待和最重要的精神寄託,從先行到直播再到熟肉,那種驚喜的感覺無以倫比。如果說維克多總是那個給予勇利驚喜的人,那麼YOI就是每週給予我驚喜的動畫。
      關注YOI應該是從第一個PV開始的,興趣源於花滑題材,其實本人對作為競技體育的花滑只有膚淺的瞭解,單純地被該項運動所體現的姿態美所感染,在冰面上起舞,將力與美融合到動作之中,何其賞心悅目!PV流暢的花滑動作展現完全滿足了我對此項運動的想象,再加上山本監督的短片《Endless Night》給我留下的美好印象(男雙!還有拋跳!!),總之這番就這麼追定了。不過在追看的過程當中,也會因為作畫的崩壞和一些雜音的出現而感到惋惜和無奈,但是它們都無法抵消作品本身帶給我的那份驚喜和感動,隔空感謝主創在腳本上的用心以及所有staff的努力,你們對花滑的深情及對運動員的祝福我完全體會到了~~
       就個人觀感而言,YOI是一部十分有趣、浪漫、不落俗套的佳作,對於表現花滑這樣一項對抗性不太強的運動,主創無疑做了充分的思考和準備,對主要角色情感的描摹尤其真摯細膩,給予我耳目一新的感覺。換句話說,“賣腐”如此自然清新戳中我心的番真是可遇不可求~仔細想來,這種“自然清新”的感覺大概來自以下兩個方面:第一、男一男二的互動方式在整體上契合於角色性格設定,或奔放或內斂,很少套路式的扭捏和狗血;第二、全劇一直在認真地呈現男一男二的情感線索,而這條線索與運動(競賽)線索交織在一起,對於理解角色和劇情有著不可忽視的重要意義。由此得出的結論是,許多“賣腐”段落並非旁逸而出的商業邊角料,而是豐滿角色和花滑演出所必須的養分。作為樂見基情的那類觀眾其實我覺得YOI還可以更露骨一點的(壞笑)。
       YOI的主題我覺得就是“愛”,這種愛如同男主勇利所說的,其實是一種在劇中難以名狀的、隨劇情推演逐漸成型的大而化之的“愛”,當然也不排斥同性之間的愛慕,但更重要的是對於花滑本身的喜愛、對職業夢想的不懈追求以及對身邊重要的人的理解關懷。對於勇利來說,維克多是許多種愛的混合具象化:在這個花滑王者的身上,勇利投射了自幼以來對於花滑的喜愛、對於偶像的敬慕以及後來對於陪伴者的眷戀。在多年的職業生涯中,內向敏感甚而有些脆弱的勇利通過對維克多敞開心扉走出了競技狀態的低谷,重拾對花滑的信心和熱愛,重塑對花滑的理解,並且學會通過突破自我的花滑演出來表達“愛”。當然,這種交流是雙向的,劇中幾乎所有的角色都與身邊的人有著美好的雙向交流。倘使沒有維克多帶有侵略性的熱情攻勢以及運動技能方面的傾情相授,尤其是在情感上的支撐包容,恐怕勇利很難在一個賽季內重振旗鼓。而從維克多的角度來說,面臨退役抉擇和花滑表演瓶頸的他也從勇利本身及其家人身上收穫了love&life,擁有了新的身份以及對於花滑不一樣的體驗,重回賽場的他想必會將這種體驗化作靈感注入到自己的花滑表演之中。維克多和勇利這種教練和選手之間的關係是極為平等而理想化的,幾乎可以說是吾輩能想象到的最純粹美好的人際關係了。以第七話為轉折,兩人之間的距離感被迅速地化解,一種親密的默契被建立起來,這對於勇利這樣性格的人來說無疑是很難得的。再往後,從依賴到獨立,勇利完成了自身在心智和運動兩個層次的成長和蛻變,其花滑潛力也被充分挖掘和呈現了出來,在GPF決賽中yuri on ice命名的自由滑裡達到競技狀態的巔峰。
       勇利這個角色設定本身有許多可解讀回味之處(劇中不少角色都能夠看出創作者超越刻板印象的努力,這方面的用心很可貴),他本身擁有一座情感的富礦,但是只有在花滑表演當中才會呈現出來,由於性情以及自卑與自尊兩種衝突的情緒使然,他常常選擇對身邊的人封鎖自己真實的想法,因此一旦陷入低谷之後便難以經由適當的宣洩克服失敗的恐懼和失利的陰影,以至於給自己造成了較大的心理負擔。作為引導者,帶著偶像光環的維克多適時的從天而降幫助勇利擺脫了心理陰影,令其重新燃起了競技慾望,坦誠對於勝利的渴求。劇中的勇利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可以說被描繪成被維克多這尊“神”眷顧的童話主人公,不過主創並不僅僅滿足於講述童話。從情理之中而又意料之外的結局來看,隨著勇利和尤里雙雙破了維克多的單項世界紀錄,“神”的光環褪去,人的形象逐漸清晰。另外,縱使努力如勇利也沒有止住天才少年奪冠的腳步,“一次也沒有勝利的主角”幾乎可以看成是貼在勇利身上的反套路標籤。所幸的是,最後的最後,勇利所有的“愛”都已經通過yuri on ice命名的自由滑完美地傳達出來了,它指向維克多,也指向待續的滑冰生涯。突破自我只是起點,並非終點。在主創看來,運動生命的延續在某種程度上比金牌更為可貴。正如結尾所說的那樣,人如果沒有大的夢想,便難以到達嚮往的地方。能夠續寫夢想的人才是最幸運的,永不完結的故事才是最好的故事。
       在我看來,YOI的結局是完美的,它用一段繾綣唯美的雙人滑昇華了維克多和勇利之間的情感,又用一段充滿希望的奔跑詮釋了追逐夢想的美好。感謝YOI,向history makers和永不完結的完結致敬。
—————————————————意猶未盡的分割線————————————————
作為被最後一集對戒的十字光閃瞎狗眼的觀眾,我想說YOI對女性觀眾的服務還是真誠而慷慨的。據說山本監督很欣賞囧尼的表演,所以在描繪男一男二感情線的時候大概也會融入真心的祝福吧,其實動畫裡結婚不重要,重要的是堅定地走到一起,找到共同的精神追求吧,有什麼比夢想和男神兼得更棒的呢?因為YOI,又找到流失多年的繪畫衝動了,感動常在。

動畫信息

冰上的尤里
中文名:冰上的尤里
原 名:ユーリ!!! on ICE
又 名:Yuri on Ice / 勇利!!! on ICE
首 播:2016-10-06(日本)
IMDb:tt6112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