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的找回對生活的信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03:48:59 作者:夢想成為富婆 Language

雖然看到開頭,就差不多猜到了結局,但是並不影響最後還是因為這溫暖的番劇,重新打起精神。

這個劇的名字叫ReLife其實有點不符,更多是講如何重拾信心,去積極的面對生活。

從成年人的視角,重要的不是ReLife研究所是否存在,重生也不一定要真的回到高中生活,重要的是,在受到巨大挫折,不被社會認可和接受的低谷,如何走出封閉自我的死循環,重新用一顆溫柔的心去重新樂觀積極的面對生活。

男主其實很幸運,在遇到重生機會的時候,他的內心還是陽光的,沒有自我否定。尼特族=啃老家裡蹲,越是與社會脫節,越是難以融入。這種經歷,我身邊的人有過,我自己也經歷過或是還在經歷,但是最困難的時候,有那麼一個單純的環境重建信心,想必是單純的學生時代了。

善良的人總是傾向於過度自責。男主是一個熱心腸的人,但是認為由於自己插手造成了上司的自殺。而日本這個卷的很的社會,對只有3個月工作經歷的成年人,也很不友好。和同齡人不一樣,沒有工作,沒有共同話題,逐漸和社會失去聯繫,變得更加自閉。

不善於表達自己想法的人,在這個社會的確很難生存,但這也是大多數。女主其實比男主更難走出自閉的怪圈,也是因為男主的出現,她才終於突破了自己的壁壘。很多人想要改變,但是遇不到那個溫柔的願意幫助他的人,而自己想要幫助他人,卻適得其反的時候,更加深了獨善己身的想法。

成年人的自閉和寂寞,有時候來的很突然。比如從前一起的朋友都過得越來越好,自己出於自卑逐漸和他們斷了聯繫;比如同齡人都結婚生子忙於家庭,身邊可以叫出來的朋友越來越少。人最終都是孤獨的,但是是從哪個時刻起,身邊的人開始走散的呢?

男主很適合去ReLife工作,因為他始終是個熱情的人,才會關注周圍人的喜怒哀樂,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人與人的相交,就是從你第一次伸出手開始。如果入學那天,大神同學沒有向男主伸出援手,如果班級裡的人因為他成績不好而孤立他,那沒有社團、朋友圈的男主,重生的一年也會很失敗。

其實最開始,我以為紅髮妹才是另一個實驗者,因為她太像一個在社會上掙扎的成年人了,明明很努力,但是成績做不到最好,體育做不到最好,達不到自己心中的目標,把所有人都放在對立面。和我很像,總想做最好的那個,但是實力不允許。幸好,男主在她犯錯的邊緣拯救了她。

動畫的溫暖就在於,每一個小事情都會有男主施以援手,男主像個爸爸關照自己的孩子,希望他們解除誤會,珍惜友情,表達心意。這種溫柔善良的心,如果沒有被殺死,就會變得更強大,而善良才是拯救這個社會的根本力量。

我想,成年人當久了,自然而然把經歷的挫折歸咎於其他:社會階層、派系關係,而忽略了自己的努力。就好像讀書的時候,我也有考試分數全班倒數的時候,但是那時我不會因此就放棄努力。為什麼,年紀大了,遇到了失敗就那麼輕易的歸咎於別人,而不去想自己如何去做的更好。

失望、委屈、不甘,這是我生活中最常出現的情緒,已經忘記如何開心,或是開心的感覺了。與人交往會受傷,於是把自己封閉起來,但是最終也只是無聊、寂寞而已。這種人生,是一種虛度吧。

雖然沒有ReLife研究所,沒有重生的機會,但是從主動和人說話、改變自己變得樂觀開始,也是一種進步。從沒想過人生最後最難的課題,竟是讓自己學會開心,學會創造和人的聯繫。畢竟是群居動物,即使自己可以生活的很好,即使很享受孤獨,也還是要學著去創造更有趣的生活,去為自己的生活創造意義。

擁有一顆善良且強大的心臟,是很重要的。

動畫信息

重生計劃
中文名:重生計劃
原 名:ReLIFE
又 名:重返17歲
首 播:2016-07-02(日本)
IMDb:tt58577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