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式物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4:35:08 作者:辻青 Language

幾乎一口氣看完了……感覺這部作品仔細看每一部分都還不錯,但是合起來卻有種潦草之感。

前7集講述的是四位少女通過Wonder Egg進入奇幻世界,救贖已經自殺的少女的故事。這個過程中,他們既在扮演英雄的角色,其實也在自救,在為自己旁邊甚至無意中推動了重要的人的自殺而贖罪。每個人的wonder egg有其內在的主題,對應著內心的創傷(trauma)。對於大戶愛來說,是校園欺凌;對於川野來說,是idol和原生家庭;對於桃惠來說,是性別(由於外表而不斷地被當成男生,受到不合時宜的愛慕);而寧瑠則比較曖昧和複雜。

本來如果延續著這樣治癒+奇幻的風格,未嘗不是一部感人的作品。然而或許是編劇有更多的野心,以總集篇(第八集)為界,後續的劇情急轉直下。所謂通過Wonder Egg救贖已故之人不過是個騙局,雕像消失後只剩飄散而去的魂魄,還會觸發“制裁者”,引發血案(這波是致鬱啊)。表賬和裡賬的往事其實蠻有意思,可惜講述得非常草率。兩個人創造了智能少女Frill(褶皺),後來又愛慕同一個女子。Frill的嫉妒逐漸失控,最終使得表賬、裡賬與她反目成仇,並通過Wonder Egg這一手段進行反制。

整個故事並非完全雜亂無章,由“危險的少女”這條微弱的線索串了起來。少女的象徵是性感的嘴脣,她們青春、活力,又對愛有很強的佔有慾,對死亡(將生命終結於最美妙的時候)感到一種誘惑。The Toxic Girl,有如洛麗塔,帶有蠱惑感的美麗,因危險而更加迷人。可惜的是,本番的四位主角,均不屬於這一類型,導致這條線索難以真正貫穿全文。

這部番精緻的外表下,有很多潦草、難以解釋的地方。

(1)Frill被樹立為邪惡方的代表,她先後害死了兩名女性。然而,如果Frill的嫉妒源自表賬、裡賬二人沒有對自己傾注足夠的愛,那麼她又何必傷害更多的少女?如果無法證明Frill是個仍在不斷作惡的罪人,表賬和裡賬為何需要製作Wonder Egg作為對抗性的力量?

(2)表賬和裡賬沒有設計出任何足以打敗Frill的工具,那四個守護獸也只是一次性的“盾”,為何兩人如此草率,讓少女們去送死?連保證安全都做不到,又何來塑造“Eros的戰士”,以對抗黑暗?另外,從表賬和裡賬與Frill反目成仇,兩人又是如何放棄了身軀而成為了“玩偶”,這背後本來應該有十分耐人尋味的故事,卻被草草帶過。

(3)寧瑠的妹妹究竟是怎麼回事?從後面的敘述來看,寧瑠作為人工設計出的高智商女孩,理應不會有妹妹,除非是雙胞胎。無論如何,寧瑠的心結似乎不在於刺傷自己然後自殺的妹妹,而在於因瀕死實驗而成為植物人的壽。如果這個差錯並不是編劇的失誤,也許寧瑠一直在對另外三位少女說謊,她實際上早已洞察表賬和裡賬的所作所為,只是對生命感到厭煩,而不斷通過Wonder Egg去尋死。

動畫信息

奇蛋物語
中文名:奇蛋物語
原 名:ワンダーエッグ・プライオリティ
又 名:Wonder Egg Priority
首 播:2021-01-12(日本)
IMDb:tt132480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