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篇幅所限加上野心很大而產生的膚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4:54:21 作者:天鵝套裝 Language

我認真和朋友討論了一下,刷了奇蛋物語的各種評論之後覺得,這部劇就是很膚淺,討論的問題停留在表面上。但你也可以說是篇幅短,只能做12集比較有限所產生的侷限。

談及校園暴力還只停留在對旁觀者不作為的批評而不去提及系統性的校園暴力舉報機制和整體氛圍。這一點咒術回戰都比它深入,飽受校園暴力的翔平在母親死後用咒力欲報復整個學校之後,翔平的老師開始給學生髮放反校園暴力的問卷,找有校園暴力相關的學生談話,說我們不能讓翔平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

作為一個酷兒理解桃桃的穿衣動機之後,我覺得這個作品找一個飽受壓力被迫穿男裝的直女作為主角,去闡述這種打扮帶來的偏見和壓力,就是因為直女的身份困擾相對真正的女同性戀中的t是少很多的,這個作品到第十集就算把桃桃的心結解開,不再做任何額外討論了。如果找一個會真正經歷校園暴力和日常騷擾的t做主角,那篇幅就會長很多。真正的t在現實中何止面對被不喜歡的性別表白,被迫穿自己不喜歡的衣服這種事?每次上廁所被人騷擾,被校園暴力比如被直女扒褲子按在地上檢查是不是“真正的女性”,甚至嚴重的就和阿薰一樣要被強姦,走在路上無緣無故被人打都可能啊。

還有一個作為長期抑鬱患者覺得很套路的一點是rika的不再尋死動機就是小白象救了她。而且rika尋死也沒有反覆的發作。總之就是隻要什麼積極的光照到了一個心理疾病患者,他就能馬上痊癒!這種膚淺的感覺。真實世界裡患類似心理疾病的人,真的很嚴重想尋死的人是反反覆覆地在被困擾。今天因為什麼事不想尋死,明天可能因為創傷就又想死。而且我自己的心理諮詢師就表示影視作品裡喜歡把心理疾病治癒寫得很容易,什麼積極的事情照亮了患者的心堂,然後患者就痊癒了。導致現實中反覆發作的患者更加自責自己,不明白為什麼達不到別人的那種“徹底克服”。其實心理疾病比如抑鬱什麼的都是慢性病,治癒也有,但是大部分患者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安撫和控制”它而不是“治癒”它。

補充一下說編劇客觀的。編劇是選擇給你看誰的人。他選擇呈現哪個角色,呈現怎樣的世界觀都已經是主觀了。我同意這部劇的做法是讓你看到身邊的人,體會他們微妙的情緒矛盾,比如桃桃的穿衣動機的糾結,這些當然是這部劇的閃光點。我也沒說角色本身有太多的ooc。然而,在整個社會是反同,不理解抑鬱症的環境下,還要繼續去選那些不觸及真正問題(選一個直女討論被迫穿不喜歡的衣服)和加深刻板印象(認為校園暴力還只和旁觀者是不是勇敢有關,長期割腕能因為遇到能治癒自己的人或物馬上痊癒)的角色,還是走馬觀花式地表面瀏覽。

我只能說,作為一個長期邊緣人,我又不是第一次知道,我又不需要這部劇告訴我哇校園暴力是真的很害人噢!校暴旁觀者也很糾結噢但是做人要勇敢!哇割腕是很痛苦的!哇被迫穿自己不喜歡的衣服是很難受的!我要的是可以告訴我背後的權力關係,社會架構如何導致這些悲劇,而不是個體。把問題聚焦在個體上,主角團沒有一個人思考向比自己強大的成年人(比如老師)求助,全靠自己打打殺殺,這是編劇偷懶好嘛?把主角塑造成要麼不愛和成年人多講話,身邊也沒幾個合格的成年人的人,要麼理性到直接達到成年人水平,就能順理成章地跳過更深的社會問題研究了呢。

---更新

其實在更多的討論之後,我開始對日本動漫工業的流程系統產生了興趣。我覺得奇蛋的編劇討巧的一點是,他作為一個直男就寫了他自己能寫的,瞭解的東西(異性戀),又加了一絲的特別人設去迎合當前挑剔的市場,並且下功夫寫出邏輯通順的行為動機,所以他的故事線、人設相對都不崩壞,是大家所讚揚的(至少從前10集來說,還不知道最後能不能圓回來)。但對於我自己這種邊緣人來說,我只想看到真正描述邊緣人一波又一波的困境的故事線,我想要看到真正揭露為什麼我們有這麼多困難的影視作品,我厭倦了影視作品裡一遍遍地像雞湯一樣給一些基本符合邏輯的好結局。不過,話說回來,編劇天天忙忙碌碌寫東西賺錢,面對高強度的工作,可能根本沒有什麼時間和精力去認真深入瞭解一群被主流敘事鮮少提起或是非常刻板印象化的人群。而且就算要做研究,可能編劇本身就是以訓練寫作技巧為主的,要他研究性別理論,要他研究酷兒歷史事件,本來就是跨學科的東西吧,如果沒有強烈的訴求,和合適的合作伙伴,根本很難去做出我想要的劇情。而在當今這種社會,又有多少人真正能做到呢?更不要說來自市場和主流社會的壓力可能也不允許他們往這方面深挖。

————更新

看了12集之後就覺得我看錯番了。是這個番根本不適合我,只不過我被這種講社會事件的噱頭吸引了。平生最討厭爽劇,最討厭一帆風順,或者經歷點小磨難就馬上解決的內容。也不喜歡為了畫面精美犧牲劇情的東西。總之如果有人和我一樣care對磨難的認真敘述,對劇情邏輯合理的追求,建議別看這個番,你會被尷尬死。

動畫信息

奇蛋物語
中文名:奇蛋物語
原 名:ワンダーエッグ・プライオリティ
又 名:Wonder Egg Priority
首 播:2021-01-12(日本)
IMDb:tt132480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