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間相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16:45:45 作者:Z先生 Language

故事發生的地點是日本系守。女高中生三葉因為小鎮的偏僻所以對東京充滿了憧憬。然而在千年一遇的彗星劃過地球之際的某一天,三葉做了一個變成男孩子的夢。而眼前出現的則是東京的街道。另一方面在東京生活的男高中生立花瀧也做了個奇怪的夢,他在一個從未去過的深山小鎮中,變成了女高中生。兩人就這樣在夢中邂逅了對方由此展開了故事。
影片圍繞兩個主線展開,一個是男女主人公交換身體併產生了感情,另一個是彗星來臨和時空穿越,雙線貫穿其中巧妙的講述了一個複雜時空觀下的愛情故事。而兩條主線用女主在三年前給男主的頭繩貫穿整部影片,而象徵著時間的繩結成了兩人在三年間唯一的聯繫。
新海誠喜歡用交錯的時空觀為故事的背景,無論是之前的《秒速五釐米》《星之聲》還是《雲之彼端,約束之地》都是在利用大的時空為背景來講述關於“追尋與錯過,思念與孤獨”的主題。當立花瀧趕在黃昏時分飛奔著去見站在山頂的三葉的時候,當他們在地鐵中擦肩而過卻最終相遇的時候,不由得讓我想起了星之聲中阿升說的“八年可以是一瞬間也許就是永遠”。這回新海誠終於讓那遇見的一瞬間變成了永遠,他憑藉一直以來對星空等自然環境的出色畫面把握,使情節在美麗的風景中容易給人突如其來的震撼。看來新海誠很是喜歡這種題材,所以才有了這個“追尋”的故事。
高潮出現在立花瀧喝了三葉的口嚼酒從而再次穿越回三年前,並在穿越的過程中瞭解了三葉的曾經,想盡辦法拯救村民的同時在山上見到了三葉,並在黃昏之後忘記了有關的一切。
而對於在影片的結尾男女主人公在地鐵裡相見,在臺階上相遇並說出片名,說不上是好還是壞,反正是給人一種篇末點題,突出中心,深化主題的感覺。
使用畫面語言來展現人物情節是新海誠的專長,但相對於言葉之庭大量使用畫面語言表達人物的內心世界,你的名字中並不多的人物的內心獨白更容易在複雜主線的故事中快速交代清楚人物的內心活動和故事的背景,但不得不說新海誠對人物語言利用單純的語言重複來表達情感真的算不上高明。其次是配樂,還記得當初朋友推薦我看言葉的時候我只看了片尾就被感動的不行,精緻的構圖與主題曲的搭配堪稱經典。而你的名字中無論是配樂還是主題曲,更多的是用歌曲而不是純音樂來烘托氛圍,可能這種時空穿越題材的作品更適合這種日式的淺吟低唱吧,好聽的歌曲並不少但都比較單一,要是不結合影片來聽很少能夠讓人記住。主要還是欠缺讓人感同身受的主題曲。
有人說這是新海誠的集大成之作,我覺得這麼說多少有些言過其實,但是依舊漂亮的分鏡和完整的故事敘述以及他用了十年的時間終於讓男主轉身叫住了女主,反而讓我更加欣賞這部作品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