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病完結紀念】現實之前 忘記之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0:49:20 作者:紫川放 Language

之前在冰果完結的時候我吐槽了一下說京阿尼真是有錢啊,居然敢拍這麼畫質好的動畫,然後中二病又再次給我一個巨大的打擊,原作粉碎機的名號難道要扔到京阿尼的頭上嗎?這不科學啊?

然後十月本來以為京阿尼會繼續跟KEY去做LB,沒想到居然自己基本可以算是“原創”了一個動畫(動畫的劇情和小說基本關係不大...)。題材還是比較新的中二病——談戀愛,本身中二病這個題材一出來我的腦子裡面首先浮現的就是中二界那些前輩們,比如某個狂氣科學家,某隻黑貓,某個妹妹之類的。

談到動畫本身的話,其實質量是沒的說的,不像是某些動畫,隨便一個暫停就是崩成國產動畫。中二病大部分的內容甚至可以說是隨便暫停一下就可以截圖拿回去當桌面了。在這樣的質量下,動畫的前半部分卻是一直在歡樂的搞笑,無論是所謂的“顯卡切換”,還是喜聞樂見的自帶鬼畜,甚至什麼森大人的狗官方逼死同人之類的,讓我覺得這個番可以當做一個歡樂的番來看了。說實話今年的十月番因為種種原因我大部分都是看了兩三集等完結了再說,只有中二病每一集都是出了之後馬上看。可能有一些動畫是適合這麼追著看的,有一些動畫還是一口氣看完比較爽吧,一開始中二病給我的感覺就是每週都可以開懷的大笑,畢竟並不是每個動畫都是所謂的內涵番的。

作為一個曾經中二過的少年,當年自己也曾經幻想過什麼死靈魔法使之類的。初二自己沉迷起點網絡小說,曾經買過一堆吸血鬼的介紹書,然後還買過什麼刀劍之類的,週末跑到後面的公園倍兒裝逼的在那裡揮劍。所以在我看這個動畫的之後感覺就是代入感好強烈啊!!!好羞恥啊!!這些事情我也做過啊!!!以這樣的情景之下,去看中二病,就更是有了一番別樣的體驗,這簡直就是羞恥PLAY啊!!!

但是,從第七話開始,整個動畫的色調急轉直下,知道了六花背後的故事,爺爺那失望生氣的眼神,一直以來中二只是為了逃避現實,逃避那個父親死掉的現實罷了。但是現實就是現實,無論再怎麼去想象,再怎麼去尋找,再怎麼去逃避,有些東西確實無法逃避的,六花無法面對父親已經去世的現實,在聖調理人的面前,六花心中那扇躲避著的牆壁慢慢粉碎,慢慢的燃燒殆盡,她不得不去面對那殘酷的現實。

——如果沒有勇太的話

很難說勇太在這部動畫裡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作為曾經中二過的少年,看著六花的樣子,卻也想起了那時候的自己。一開始勇太喜歡六花嗎?肯定不是,但是慢慢地接觸,慢慢的在一起了解,勇太漸漸想要去保護六花,那個停留在自己的世界,不願意離開的六花。也許他在六花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當年的影子吧,當年自己也曾經是這個樣子,曾經是中二的,但是那時候的自己沒有朋友,在自己的世界裡,雖然開心,卻不免幾分寂寞。如果能夠一直守護著六花難道不也是很好嗎?那守護的不也是自己曾經的理想嗎?尋找著不可視境界線,和這個世界抗爭著,獨自一個人戰鬥著,這不也是很好嘛?

“因為是現實就必須要接受,即使他人這麼說,還是有很多難以接受的事情。但是事情接連的發生,連調整自己內心的世界都沒有,一切就結束了。不是在逃避,也不打算去無視,但是,以理所當然的理由去接受理所當然的事情,這樣真的可以嗎?但是大家都說這是理所當然的,都說現實就是如此,這樣真的好嗎?”

——當然了,因為大家都這麼說,因為這就是長大,這就是現實。

可是不接受,六花不接受,她寧願躲藏在自己的世界裡面,也不願接受那殘酷的現實。若是自己就這麼接受了,自己就這麼的理所當然的成長了,心中難道不免會有一些慘痛嗎?

勇太明白六花終究要從中二畢業的,必須要離開,所以他寧願使用哪種強硬的方式逼迫六花去面對現實,他逼迫六花撕下了眼罩,他逼迫六花去丟棄過去的東西,他逼迫六花去面對現實——那個六花不敢面對的現實,父親的死亡,這就是現實,迴歸生活,這也是現實。

就和我們每個人一樣,自己的少年時代曾經有過很多的夢想,說著要做這個,要做那個,大家都說要當科學家,大家都說要當老師,大家都說要當飛行員,但是當慢慢長大,夢想被嘲笑,曾經自己所堅持的東西被人當做是搞笑的東西。大家說你應該這樣,大家說你這樣才對,大家說你這樣好丟人,因為大家都是這樣,你怎麼可以不一樣?你怎麼能夠不一樣?慢慢的忘記,慢慢的覺得自己反而是丟人的,那些過去的東西都被埋葬起來再也不提及,成為永遠的傷口。

但是,不妥協,他媽的永遠不妥協,就是不妥協,就是梗著脖子也不妥協,這樣有錯嗎?中二一輩子有錯嗎?沒有,一直堅持理想有錯嗎?沒有錯。堅持自己的理想,在中二的世界裡面活著,別人的嘲笑視若罔聞,這樣有錯嗎?沒有錯。但是沒有責任心,若我們只是孤零零來到世界,我們的生命屬於自己,我們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是人來到世界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人有父母,有家人,必須要負責。若是自己的理想讓別人擔心,就不得不去讓步,去放棄,這樣才是懂事的,才是對的。

這也就是勇太沒有跟過去的原因,第11話的最後很多人都罵勇太人渣,但是他的心裡又何曾好受過,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便是站在上帝視角去看別人。那時候的勇太明白,自己有責任讓六花回去那個真正的世界,讓她回到那個痛苦的現實世界。

可是回頭看看,那些自己過往的回憶,那些自己曾經中二的歷史,不也是最美好的回憶嗎?勇太拆開了兩年前的自己寫的信,那時候的自己相信著一切,那時候的自己鼓勵著現在的自己,告訴自己不要放棄,那時候的自己曾經堅信著自己擁有力量,那時候的自己曾經相信能夠改變世界。即使是曾經中二的回憶,那也是屬於自己的回憶啊!帶著遺憾回到了現實世界,被眼前的無聊的日常所矇蔽,因為逃避,因為痛苦而慢慢躲開那個世界,這樣就真的好嗎?

我們啊,一生中會遇到很多事情,會相信一些人,相信一些事情,也會放棄一些人,放棄一些事情,如果把曾經的回憶當做羞恥之事去遺忘,那麼名為“自己”的自我意識豈不是太可憐了嘛?

少年pi的有一句話“人生就是不斷的放下,但最遺憾的是,我們來不及好好告別” 對於勇太來說,那個過去的自己,曾經說著帥氣的話語,回頭看過去,確是羞恥的回憶,心中不免會有傷感吧。對於六花來說,那個是離開的父親,自己不承認,拒絕承認父親的死亡,卻來不及說一聲“再見了,父親”

然而在不可視境界線的那端,我們看到在光芒下的二人,六花終於也能說出再見了父親,去面對這個扭曲痛苦噁心,但是也充滿友誼和愛的世界。

放棄了中二病?放棄了那個自己?當然不是,回憶這種東西就是在以後的日子裡面想起來會讓人會心一笑的小橋段,想起來也許會羞恥,也許會溫暖,也許會覺得當時的自己真是可愛,感嘆著時光匆匆不等著我們的腳步,在自己還麼有察覺的時候,就已經是另一個人了。

只是啊,你一直在我的身邊,從來沒有離開呀。

畢竟,人啊,一輩子都是中二病啊。

畢竟,中二病也要談戀愛啊。

 

“下一次見面就在現實世界了哦,邪王真眼”

“恩,說好了呢,Dark Flame Master!"

 

動畫信息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中文名: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原 名:中二病でも戀がしたい!
又 名: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港) / Chuunibyou Demo Koi ga Shitai!
首 播:2012-10-03(日本)
IMDb:tt23215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