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與自我的和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0:48:12 作者:秋山紅雨 Language

簡單談一下自己對這部動漫的看法,《中二病》到底想表達什麼?我想是闡述自我與現實的關係。
每個人都有難以接受的現實。對六花來說,無疑是喪父。從最後一集來看,六花其實是明白這個現實的。但正如她自己所說,內心完全跟不上現實變化的速度,理智上雖然接受了,但是內心沒有。於是才中二。相信自己有獨特的力量,借而安撫著自己受傷的內心。雖然這樣的結果是:自己被周圍人孤立,並給家人帶來了沉重的負擔。但她自己確實是享受其中。同樣的道理,如果放到勇太,森夏,凸守身上,所謂難以接受的現實,可能就是一成不變的日常了。
但現實就是要面對的,再殘酷的現實也要面對,面對,接受,然後成長,即使無可奈何,姐姐就是這樣的典型,或者說每一個長大的成年人都是這樣,年齡越長越大,閱歷越來越多,接受的能力就越來越強。所以姐姐在第八集裡暴打六花,就是因為她十花接受了,而六花沒接受,還給家裡添了負擔。怎麼不該打?
但是姐姐實際上有一點沒意識到,這一點勇太意識到了,但一開始又不知道該怎麼辦,結果犯了錯。這一點就是,六花自己的內心感受和接受能力。
人這種動物,從來都不是被別人說服的,能說服一個人的只有他自己,別人能起到的作用也只能是提醒而已。所以第十話六花被逼著畢業,那隻能是表面上,內心卻還是沒有。十一話就是最好的說明。十花不懂,勇太不懂,凸守只看到了一方面,看明白的只有森大人,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最喜歡這個人物的原因。
最終話跟我想的一樣,勇太最終意識到了這一點,真正的幫助六花解開了這個心結,以一種她能接受的方式,happy end達成。至於是不是perfect ending,可以根據對最後一個鏡頭的理解來定,要是想拍第二季或者劇場版什麼的,其實也未嘗不可,別狗尾續貂就行了。
那麼,這部片子又給了我們什麼啟發呢?我的看法是,在接受現實的同時,別忽視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人一輩子都活在中二病裡——這是結尾的點題,個人對這句話的理解是,人一輩子都避免不了現實與自我的衝撞,人也一輩子要和真實的自我相伴,這是不能忘的,但很多時候我們忘了。
現實有時就是不斷地變化,為了保護自己,保護自己所愛的人,我們不得不“接受"許多現實,這種接受更多是理智上的,而不是心靈上的,但有時我們不得不隱藏我們內心的想法,甚至是忽視,想當然的把理智做出的判斷當成是我們內心真正的想法,還把這當成是成熟,因為我們做了合理的事。就像十花想讓六花接受現實時的做法一樣,因為接受現實是正確的,不存在的東西就是不存在的,所以打她也好,說殘酷的話也好,都是正確的,即使讓她痛哭流涕,讓她不顧朋友反對解散社團又怎麼樣呢,理智上說這麼做就是對的,至於她的情感,反正她長大了就明白了,長痛不如短痛,大家都是這麼過來的。
看上去是對了,但真要是就這麼解決,以後總有一天會後悔。
人生怎麼會有這麼多遺憾?有許多遺憾現在想想看,其實就是光考慮對不對,沒有考慮到自己的真實感受而造成的,有的是不得不,有的是一廂情願,結果呢,現在就只能嘆嘆氣,然後對自己說:”其實當時這麼做也對“。
真對,真他媽對。
所以說啊,自己的感情是不能忽視的啊。或者說,在決定接受現實,採取對策之前,還是先問一下自己吧,你真想這麼做嗎?能不能還有別的更能接受的辦法呢?自我意識這種東西,過剩了也許是中二病,但沒有卻更是自卑與不快樂。人只有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尊重自己,認清真正的自己,才會有勇氣去面對現實,改變能改變的事情。我想這才是中二病的精髓所在,才是這部作品真正想表達的東西吧。
PS:按理說寫到這裡就可以收筆了,但最後還是想寫幾句。是關於京都的。
我從輕音開始看京都,輕音對我來說,是真正改變了我人生觀的片子。這部作品告訴我的一個道理就是,現實不全是殘酷的,請看到現實中美好的事物,別這麼憤怒。我想,若是接受現實,這一點也是必不可少的吧。至於之後的日常和冰菓,個人認為這兩部作品其實也是想表達類似意思的,只不過有點沒表達出來,或者是我自己沒感覺到而已。這一次的中二病,說實話個人覺得還是很不錯的,最起碼京都的表達沒這麼晦澀了。看動漫對我而言,其實還是圖個輕鬆而已,劇情和世界觀什麼的,太複雜的懶得看。當然要從中獲得正能量,這是最基本的,否則就是廢萌了。希望京都今後也能加油吧,在我看來這是少有的幾家有責任感的公司之一。





動畫信息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中文名: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原 名:中二病でも戀がしたい!
又 名: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港) / Chuunibyou Demo Koi ga Shitai!
首 播:2012-10-03(日本)
IMDb:tt23215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