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那時有另一個自己陪著孤獨的自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1:07:32 作者:極光.苔原.深海 Language

一個下午追完了這部2012新番,決定寫個影評,文筆不好還請見諒。

身為一個初一開始真正接觸動漫並曾陷進去的人,看前幾集時的心情與主角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至今我書桌的一層抽屜裡還塞滿了與男主角一樣的漫畫草稿,想必畫漫畫的水平就是那時練出來的,如果沒有這堆草稿估計本人的中考還能再高個十幾分。雖然滿懷羞愧,但就是這種強烈的代入感讓我決定繼續看下去。

接下來劇情循序漸進。組建社團之後,小鳥遊中二病的“病因”也向我們透露了出來,簡單來說四個字——拒絕現實。在難以接受的挫折面前,僅僅是個孩子的六花急需一樣強大的東西來保護自己,這時她遇見了勇太,學著他的樣子,用中二這一種形式把自己封印起來——在那個世界裡,她是強大的神,能夠戰勝挫折的神,可以主宰一切的神。

還好有一個叫做“情感”的東西慢慢滲透進了六花的“殼”中。勇太本身中二卒業,更明白如何讓六花從中二病中逃脫出來。六花給自己築的這道心理防線、這個強大的城堡,也在勇太的努力和自我懷疑中慢慢崩塌,動搖。當我們欣喜的看到六花開始接受現實、開始學著與其他人交流時,我們也難過地看到,她脫離中二病的過程又是那麼艱難和痛苦——她曾把自己封閉的太深了。

最終話的結局不難預料,作為“正常人”的男女主角的感情是那麼真摯和可愛,甚至有些“中二”。沒錯,“中二”依然是他們倆人共同的經歷,是牽起兩人的紅線。我們何嘗不豔羨男主角騎車狂奔後的告白。

全劇結構緊密,畫風出眾,延續了“京都出品,必屬精品”的慣例,是一部值得肯定的新番,更有較高的現實意義。對11話中的一句話特別有感觸,自己的理解是,“中二”不過是在每個人少年期人格構建過程中的一種正常的自我意識建立和排他反應。而現代社會的進步讓我們的教育也變成了精英教育,每個人都被告訴你是與其他人不同的,我們也這麼堅信著。想要做不同,在不容易實現的理想面前,我們只能以“中二”這種個性的方式來發揮,潛意識是被關注的需求或自我保護的需要。直到某一天,我們突然發現,哦,原來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我們並沒有太多不同——都是一樣渺小。莞爾,然後成熟。


人不中二枉少年,因為我們都曾幻想過強大的自己。在我們學會如何真正地處理好睏難之前,還好那時曾有一箇中二的自己陪著孤獨的自己。

動畫信息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中文名: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原 名:中二病でも戀がしたい!
又 名: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港) / Chuunibyou Demo Koi ga Shitai!
首 播:2012-10-03(日本)
IMDb:tt23215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