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之輪,再評《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0:37:51 作者:烏合之子 Language

  你可能會聽到命運之輪年久失修依然順利運轉時的嘎吱作響之聲,那個時候你還在為各種不屬於這個世界的存在而欣喜。你看到了命運之輪的一個齒輪角落,上面已經是數千年不變的文字銘刻著古老的回憶,你不會知道,同一時間還有一個你也看到了命運之輪的同一個齒輪角落,那個你或許是時間延綿之後的自己,亦或是不同選擇之下的你自己,不過這些都不重要,當世界顛倒過來,你會發現,“我因為我而成為了我們”。
  數天前,當我看到《中二病也要談戀愛》的第一集時,就覺得中二並不只存在我們過往之中,那些小時候的幻想決計不會湮滅,會成為黃金的蝴蝶,已另一種形式展現在我們面前。
  數分鐘之後,我的眼眶中撐不滿崩壞的淚,他們想一瀉而下,把一切情感融化在命運中。因為小時候的勇太被小鳥遊看到,這無意的相遇乃是一種希望,將邪眼真王這枚種子從不可能之中誕生出“一”。而這“一”,竟然在數年之間幻化為無限的世界,進而召喚出“不可視境界線”。
  說到底,這“不可視境界線”本身就被命名為不可以觸摸的彼岸地平線,這地平線究竟是一種怎樣的希望,若隱若現,若美若炫,我們全然不知。唯一所知道的,那是相信天使的淚可以成為至瑰麗的寶石。最後一集看過之後,再看當日我自己看到第一集時的影評,頓覺心有慼慼焉之感。
  不願意相信就是逃避嗎?並非如此,夢當自己存在的時候,他是不能被觸摸的,不能被懷疑的,一旦被懷疑,那就被認定為白日妄想;而當夢成為現實的時候,他已然成為空無一物的屍骸,這正是夢本身的存在。
  很想將最後一集的最後幾句話重複一遍,並無必要。畢竟就算整個故事演繹結束,也會有許多達觀世界之人覺得小鳥遊只是一個生活在不願意承認父親已經死亡的虛幻世界之中。不過這也正是因為有著這樣人的存在,夢和心的力量才顯得尤為可貴。
  每每如此,想起高中時節,我們低下頭做著語文試卷,在方格子之中填上一個個字樣,然後於考場上喚起每一本參考書上告訴的種種寫作手法,編織出一個個自己都不願意再回憶的故事,會是一番怎樣的光景?
  這種光景,自然,在數年之後會成為新的金線,為耄耋之年的我們繪製出新的故事,一切辛苦和沉鬱,在被時間洗滌之後,不再具有自己原本的色彩,而是那聊以談資的美好年華,這樣的故事,我便先於自己數十年開始遙想未來,那時的自己在快要辭世時是否還能想起現在在想象那時的另一個自己呢?
  馳騁吧,現實;
  跳躍吧,神經;
  流放出這個世界!
  我們很少看到,能夠把自己流放出非自己的存在,我們也不想從一些東西中畢業。海德格爾在《存在與時間》一書中拒絕“發明”存在,而是說“要把這森林顯現出空地”,被遮蔽的,應該回到能被看到的存在。生活過的,不能被否認,未曾生活的,不能被肯定。丹生谷說,我們都曾在中二病中上學,現在我們算是.......畢業了吧?一如我上次影評中提到過,這世界大凡也就是不同的中二病交錯而成,我們從妄想從畢業,又不得不陷入新的幻想之中,而這幻想,你可以叫做“成功”,叫做“陰謀”,叫做“理想”以及一切。
  不僅如此,能夠作為正常者出現的一色誠、嗜好睡覺的五月七日茴香學姐,還有自稱為邪眼真王僕人其實是全能遊戲生的凸守早苗無一不有中二的胎記。中二如此,奈復何求?
  讓我們一起詠唱吧,最後一集的最後語句:
  是誰曾經說過
  中二病令人害羞
  說永遠不想再度提及起並想著要去抹掉那段過往
  但是那時中二的自己真的就會消失掉嗎?
  那妄想著自己被人監視著的自己
  那徹底地演繹著自己虛構出來的角色的自己
  人有時會語出驚人
  夢想著世界在一瞬間聚變
  幻想著那遙遠的未來在頭腦中繪出那並不存在的世紀之戀
  這是人這一生都在永無止境地重複著的一種
  即可泣又羞澀的被叫做意識過剩的病
  那無法迴避的本性
  沒錯人這一輩子都是中二病患者
  

動畫信息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中文名: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原 名:中二病でも戀がしたい!
又 名: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港) / Chuunibyou Demo Koi ga Shitai!
首 播:2012-10-03(日本)
IMDb:tt23215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