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成熟的日本動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6:16:57 作者:Warp Drive Language

大概幾年前,網絡上曾經流行過一部叫做《宇宙巨校閃級生》的小說,寫了好幾億字,號稱中國最長小說;但如果你仔細去看,會發現上一句和下一句之間完全沒有聯繫。據傳這整本小說都是有人用代碼寫出來的,所以才能一跑跑幾億字。

仔細想想,現在的deep learning技術日漸發達。如果能在文法上做出改進,讓程序對文字的理解更加具有邏輯性,編個程序寫出一本當下主流的日式輕小說似乎不是太難的事。學園,高中生,異世界,魔法,或者加點科技;弄上她三五個女豬腳。青梅竹馬,天降系,傲嬌,三無,蘿莉,御姐,碧池,然後不斷的餵給他們不同的廁紙小說,讓電腦理解什麼是傲嬌等等;之後在設計幾個主要事件你,什麼男女混浴溫泉,沙灘打西瓜塗防晒油,轉角遇到叼麵包;再來個邪惡大魔王帶著手下,像給豬腳練級一樣逐級派出小弟來送死,最後自己A上去打出GG。只要能寫出這樣的機器學習程序,這樣的小說想寫多少就能寫出多少。

但是這個程序不可能寫出《末日》。為什麼?因為末日是一本成熟的輕小說。

成熟,是一個聽起來普通到平庸的評價。然而當今業界,真的已經沒有幾部動漫當得起這個評價了。

男主威廉作為一個五百年後醒來的人類,整部劇的感覺就是:五百年前我已經把逼都裝完了,現在我只想老老實實做個好人。當他來到倉庫之後女主三人組第一次出戰,我本以為男主會站出來陪她們一起去,至少也得是個暗中觀察,緊急時刻英雄救美;然而,男主在調整了女主一行的兵器並給予鼓勵之後,居然選擇了留在倉庫。

這就說明男主冷血無情了嗎?恰恰相反。從威廉再次見到女主一行的時候的表現,可以看出他到底有多麼擔心柯拓麗;然而,這個男人把這份擔心埋在了心底。表面上依然微笑著陪小蘿莉檢查身體。

這種做法,叫做信任:一種絕對不會出現在中二龍傲天男主身上的感情。

當威廉第一次見到紫皮哥布林一等技官時,這個紫皮的傲慢無禮讓我第一次以為本作終於出現了第一個反派;我似乎也看到了接下來紫皮對威廉的百般刁難,威廉冷冷一笑,拔出聖劍與他站了個痛。然而,事實則是,威廉笑著來了一句:“那麼,心胸寬廣的尊敬的一等技官大人,能不能答應我一個小小的請求呢?”

一個五百年前的人類勇者,和大祭司談笑風生的人,對面前的這個狂妄自大的紫皮哥布林採取了低姿態。要明白,低姿態根本不是軟弱的代名詞;很多時候,只有內心真正強大的人,才能夠對比自己弱小的人放低姿態。

這種選擇,叫做不裝逼:一個永遠不會出現在後宮男主選擇枝上的選項。

當男主來到一個充斥著十多隻可愛蘿莉的天堂(誤)時,我本以為會發生諸如蘿球社一類的情節;然而,事實則是,男主當起了類似於奶爸的工作。做飯,陪小孩子玩,聊天,感覺就像一位慈祥的父親。當別人調笑他是蘿莉控時,他只是笑著回一句:“嘛,我還是挺喜歡小孩子的。”

後宮番的作者們早已忘了,這個世界上的男女之間除了愛情(我甚至覺得他們筆下的連愛情都不算),還可以有別的感情;他們的小說動漫中,女性見到男主就必須義無反顧的貼上去,或者被看到裸體立刻滿臉嬌羞,又或是幾個人爭風吃醋;用一個時下流行的詞,叫做“戀愛喜劇的酸臭味”。他們不明白,男人和女人間,還可以有一種別的感情。

這種感情,叫做孺慕之情,一種絕對不會出現在後宮番中的感情。

柯拓麗,這個我認為長相放在二次元只能算5分的女孩,卻有著一顆真正美麗的心靈。敢愛敢恨,在夢境中千辛萬苦回到現實時,那句ED出自然而然的:“所以,我才會喜歡你啊。”勝過多少扭捏臉紅不承認瞎解釋。而男主威廉也是如此。一開始像對小孩一樣對待柯拓麗,跟她保持著一種微妙的“情侶”關係,面對柯拓麗的多次告白總是微笑。也許一開始他是把柯拓麗當小孩子,後來則是姐姐的化身。只有在臨近末尾,兩人許下結婚的誓言之後,走在荒蕪的廢墟中,兩人才開始相視臉紅。

這臉紅勝過多少後宮番中女主嬌羞的解釋啊。這是兩個互相明白對方心意的人,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情;而不是不舉的後宮男主以所謂“天然呆”為藉口腳踏N條船玩弄人心,令人作嘔。

一個拼盡全力去愛,一個拼盡全力迴應。這種愛情,叫做成熟的愛情;一個在後宮番中絕對不會存在之物。

柯拓麗是我為數不多的,不是因為蘿莉顏值黑絲襪而喜歡的女主。這是一個你看到不會血脈噴張,想要立刻來一發手搖FPS,而是想要把她靜靜擁入懷中,用自己的一切守護她的夢想的女孩。

最後,總結成一句話,這是兩個成熟的人,懷著成熟的態度,面對崩壞的世界,談的一場悽美的戀愛。

Are you coming to Scarborough Fair?

動畫信息

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
中文名: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
原 名:終末なにしてますか?忙しいですか?救ってもらっていいですか?
又 名:末日三問 / すかすか
首 播:2017-04-11(日本)
IMDb:tt68197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