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畫面,良作的劇情,神作的BGM與人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6:22:34 作者:vooolooov Language

僅指TV版,總結放在最前面:
(1)末日講述的是,在註定死亡的前提下,弱小的主角們如何走出脆弱、找到幸福(而不是成長為戰鬥大師)的故事。
(2)比起虐,就算世界殘酷,死亡註定,主角仍能找到幸福,並且與摯愛之人一起離去。這個意義上,不是虐而是催淚,而是溫暖向。
(3)普通的畫面、優秀的劇情、神作的BGM和人物。值得重溫的優秀作品。



1、普通的畫面:沒什麼燒錢的場景,畫面偶爾還會崩壞。


2、優秀的劇情:
       第一,在泛濫的“異世界”題材中,選擇“末日”主題,選擇全靠妹子的戰爭。雖然於心不忍,但在俗套中,還是有創新的。(後面人物部分,再補充說明)
      第二,劇情節奏把控得很好,前期鋪墊,後期越來越高能!結局催淚....

3、神作的BGM:本作的BGM水平很高,OPED還有BGM都很耐聽(這邊借用神作CL來說明)
       第一,本作最終話,珂朵莉戰鬥時,兩首BGM<Always in my heart>和<Scarborough Fair>,就好像CL第二季22話,引發奇蹟後朋也與渚在櫻花道重逢時,<渚 warm piano arrange>的插入。

       第二,明明是很虐很催淚的劇情,旋律明快的ED<フロム>卻突然插入,對比很強。這種感覺,有點像CL第二季16話,渚離世後ED的突然插入,或者未聞花名最終話,面碼現身時ED的突然插入。


4、神作的人物:本作人物對於“幸福”的詮釋,讓人印象深刻。
      比起批評本作①虐心(通過死亡來製造劇情落差)②落入異世界的俗套。我們不妨先順著全劇的脈絡,看看本作到底要傳達什麼。

      本作的主要矛盾是什麼呢?男主和女主,都有關於過去的沉重負擔(記憶和身體),並且都無法克服(這是最關鍵的地方!!)換言之,本作就是以註定要死亡,作為前提展開的。

       所以,本作的核心來了!在註定要死亡的前提下,通過戰鬥本身來獲得救贖是不可能的,救贖在戰前就完成了,就像本作12話蓮對男主說“你已經救過我們了”。所以,本作的主題,不是成為戰鬥大師。
       因此本作大部分都是日常,只有小部分是戰鬥。戰鬥一定是高潮部分,將不可戰勝的負擔,用“死亡”的形式表現出來;同時將面對所以少。
      而花大量篇幅去表現日常,表現主人公如何從自暴自棄,變得珍惜日常。

      本作的主題,不是變成異世界的戰鬥狂人,不是為虐而虐。反而像是編劇坐在我們對面,借用末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就算註定要死亡的人,也能找到幸福”。何況我們呢...(下面借用本作11話的臺詞)

他們不知道究竟什麼能給自己帶來幸福
可是,他們卻會異口同聲地表示想要獲得幸福
那樣的人即使能察覺到幸福
也沒辦法變得幸福
最重要的是,敢於正視自己的內心

動畫信息

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
中文名: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
原 名:終末なにしてますか?忙しいですか?救ってもらっていいですか?
又 名:末日三問 / すかすか
首 播:2017-04-11(日本)
IMDb:tt68197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