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箱》,能讓打工人會心一笑的紀實豐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9:44:56 作者:墨離 Language

久違而又實至名歸的五星。作為看番人中的顏黨,如果不是接觸到這麼一部優秀的作品,估計這輩子不會對類似畫風的動畫感興趣。怎奈這部動畫的質量實在是過於紮實,直接顛覆了我對動畫的一些錯覺。尤其是在看完《乒乓》、《紅辣椒》這類作品之後,往往會有一種動畫就應該以絢麗、奇妙甚至詭譎的畫面征服觀眾的感覺。而這部作品證明了優秀的內核和無懈可擊的敘事同樣能成為動畫的核心賣點。

這部動畫以五名從高中開始就立志踏入動畫製作行業的女生為焦點,以女主的職業生涯為劇情核心,描繪了動畫製作的各個環節。乍看之下,這種平平無奇的題材似乎會伴隨著比較無聊的展開,但出乎意料的是這部動畫不僅完美地完成了劇情的展開,還塑造了許多鮮活的動畫製作打工人的形象、毫無死角地描繪了業內各種場景,更加難得的是,對許多比較尖銳或者焦點的話題進行了頗有深度的探討。在我看來,《白箱》這部作品的精髓就是能從各種平凡普通的場景中提煉出簡單無比但又能讓人拍手叫絕的東西。翻譯成人話,就是《白箱》是一篇樸實無華的滿分作文。

夢想和初心在踏入工作後的細膩變化、原畫師筆下作畫質量與速度的抉擇、3D技術的應用和傳統繪畫的衝突與融合、行業中高齡工作者的何去何從、工作中出現的痛苦返工、從業者踏入行業的契機、消磨新人的殘酷現實、等等等等。這部動畫的每一集都在用著客觀且溫和的視角,把這個行業的幾乎所有犄角旮旯都展現和討論了個遍。以一個即將踏入社會的準社畜的視角來看待這部番的話,在如實反映職場的情況下,我相信不存在比它更溫柔暖心的苦口良藥了。

在最後,我很想從番中挑幾句金句來作為結尾。怎奈害怕記憶出現偏差,又懶得起床開電腦尋找。其中奧妙,怕是諸位有緣人只能從日後在看番過程的會心一笑中自行體會啦!

動畫信息

白箱
中文名:白箱
原 名:SHIROBAKO
又 名:None
首 播:2014-10-09(日本)
IMDb:tt39852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