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光芒全部都是星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8:53:07 作者:葉九章 Language

《天元突破》是我最愛的動畫,沒有之一。

這是一篇遲來了很多年的觀後感,大概是太過喜歡,一直不知道應該怎樣才能將我對這部作品的喜愛完整地表達出來,所以遲遲沒有動筆。

趁著最近又重溫了一遍天元,多少記錄一下自己的情感。

《天元突破》對我來說是看一遍可以哭好幾次的片子,無論何時重溫都是這樣讓人熱淚盈眶。

大多數觀眾對這部作品的評價就是“燃”。
我表示,沒什麼感覺。大概是我看的影視作品都是劇情比較連貫,起伏較大的,緊張刺激的。所以在劇情起伏上天元是對上了我的口味而已,“燃”的感覺對我來說也是剛好合適。

在大多數人看來這類追求劇情起伏的片子都是沒有內涵的,都是文化快餐而已。而在我的眼中,一般這些作品對人生的思考的角度是很特別的。天元也是如此。

有意思的是天元的評價是兩極分化的,看不下去的都說是爛片,能看下去的都對它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也是在看別人對天元的評價中才知道“神作”這個詞。

能給自己內心帶來觸動的就能算是好作品吧。
每個人的審美不一樣,而天元剛好觸動到了我心上的那個點。

西蒙是我喜歡的所有人裡(包括文學作品,影視作品,現實生活)最平凡的一個。可以說他毫無特別的地方。但就是這樣的西蒙,在我心上一直佔有很重要的位置。

初看這部作品時應該是07年,在星空衛視看的是粵語版。我記得是從第九集看起的,一天一集,一集不落。週六日下午還有重播。
第一次看似懂非懂,只記得結局讓我致鬱了好多年。
反正那幾年裡只要一想到結局西蒙的背影就感覺心痛得不能呼吸。也是一直在逃避這樣的結局。

直到後來鼓起勇氣再看一遍時終於得到釋懷。
人是在不斷長大的吧,第一次看時我是無法承受得住這樣的結局的。
再看時對生命和人生的看法也不一樣了些。對結局,雖然還是看得我哭的死去活來,但這樣的悲傷卻是可以承受住了。
西蒙在那時已經長大了,成長為真正的男人。而我要晚了他幾年,才能直面這樣的離別。

不記得重溫了天元多少遍。
一共是27集。附加額外贈送的半集,還有中間過度的總結片。
後來還看了一次劇場版的。(劇場版不過是TV版的總集,許多情節弱化了,同時也為TV版補充了些細節,劇情大致是還是跟TV版的一樣。但總體來說還是TV版對人物的刻畫比較細緻。)

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收穫。注意到以前沒注意到的細節,理解了以前不能懂的情節,改變了以前一些的看法。

無論何時,重看天元都是對人生的一次思考。

所以現在寫下的是前前後後幾次看時的感受。
當然,總覺得文字的能力有限,都無法完整地表達我對天元的感情。

大概人都不是在看戲,而是在戲中找自己。

初見西蒙他是勤勤懇懇挖洞的孩子,老實本分卻遭到同伴們的嘲笑奚落。
而他自己也是挺自卑沉默的人兒。

遇到卡米納後,這個風風火火的男人,硬帶著他一起反抗,衝出地面。他也就半推半就與他一起朝著這個目標行的起來。
其實一開始是覺得卡米納有點坑西蒙的。哈哈哈。
不過後來被村長髮現時,他卻一改那種不知天高地厚的嬉笑,認真向村長說明,護著西蒙的時候就覺得的他是真的把西蒙當兄弟。
西蒙在被村長釋放時,有些猶豫要不要離開卡米納。這個小細節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
再後來,顏面造成地震時,卡米納不為所動,而西蒙激動地跟他講明利害關係想拉他走時,那一刻就覺得他們兩個是很搭的,真心實意為對方著想,這樣的兩個人,會是好兄弟的。

卡米納拉過西蒙保護著他的時候,讓人覺得能有一個這樣的大哥真好。

大哥這樣一個形象,夠鮮明夠個性。他身上的魅力也是無窮的。
然而我更喜歡西蒙這樣安靜內斂點的。

在戰鬥中卡米納一直是充滿激情和無所畏懼的。
而西蒙卻是膽小的,害怕的 。一直在逃走。

我能理解到西蒙的畏懼。
面對強大的敵人,面對未知的前路,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退避。
西蒙想著回到地底下就不用面對這樣的危險,不用考慮太多事情。安分守己,日復一日,過著平淡的生活。
不去追求地面,不去追求藍天太陽。
這些只存在於卡米納口中,算是很虛無的東西。
追求的風險太大。
換做是我,我也是沒有勇氣去追求的。

大哥不甘心在地底下暗無天日的生活,朝著心中的世界走去。可以說大哥是忠於自己內心的慾望的,想到了就要去做,完全不考慮太多的實際情況,一直往前衝就是了。而西蒙卻是會考慮輕重的人。但考慮得多也就會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去行動了。多慮會阻礙自己的行動力。好在這一路上,大哥帶著西蒙。一直往前衝,困難一波又一波,由不得西蒙考慮清楚再行動,只能硬著頭皮往前衝了。

可以說卡米納簡直是不帶著腦子戰鬥啊,全是靠氣勢。

雖然膽小的西蒙畏手畏腳,但在關鍵時刻還是能給卡米納中肯的建議。

一股腦往前衝的大哥也能停下來傾聽西蒙的意見,並接受。

所謂兄弟間的羈絆也是如此吧。

所以他們兩個人才能這樣走下去。

後來面對強敵的時候,卡米納大哥能相信著西蒙,將紅蓮裸眼交給西蒙控制,也贏得了戰鬥。


看劇我也是很注重邏輯和道理的。
但是到了天元這裡,哈哈哈哈,管那麼多幹什麼。
人物,劇情讓你看得忘情投入的時候,你自然就不會去計較什麼邏輯和道理了。

所以天元裡機甲的操控與合體?戰鬥中的子彈?靠的是什麼?氣勢啊!!!23333
不要在意這些細節。(噗~)

順便嚴肅地吐槽一下前半部分第四集的畫風崩壞,和第六、七集有些情節的低俗化。
這裡反應了編劇和製作者的一些惡趣味。
反正每次看我都是會自動忽略的。

繼續回來說大哥和西蒙。


卡米納活得很自由,完完全全隨著自己的心。無所畏懼。
這樣的人就像流星,閃耀著最耀眼的光芒,但,轉瞬即逝。

在攻奪大顏山的戰鬥中大哥犧牲了。

在戰鬥之前,西蒙無意間看到了大哥和優子的感情。導致心亂了些,影響到後面的戰鬥狀態。

很多人看到這一段說,西蒙喜歡著優子。

而我表示沒有看出來。

其實在我個人看來,西蒙並沒有對優子有什麼愛情類的感覺。
只是覺得西蒙他是因為年紀小而又不常與女孩子交往,與初優子相處的大多數時候都是害羞和不好意思的。

所以看到優子這麼直接向大哥表白時難免有心緒的波動。

一個是他風風火火的大哥,一個是朝夕相處著的活力少女。他們兩個之間有這樣的情感,對年少的西蒙來說內心有所波動是難免的。

而裸眼的控制又是會受人心的影響。

所以在客觀上來說,大哥的死跟西蒙沒有什麼關係。
而在主觀上看來,也是因為西蒙不專心,導致裸眼輸出力量時不順利,延誤最佳戰機。從而造成大哥的悲劇。

大哥死後,西蒙一度消沉,也是為此而自責吧。

是因為有大哥,所以西蒙一直戰鬥著,而大哥的突然離去,就像頓時突然撒手,讓他一人獨自面對這世界的黑暗。

西蒙性子本來就是比較弱的,他算是一直依賴著大哥卡米納。才走到這裡的。雖然他自己也有能力,但他內心一直都是自卑的吧。

他所敬仰的大哥,是他理想的樣子。面對困難無所畏懼,不逃避,勇敢面對。
西蒙缺少的就是那一種堅定站出去的氣勢。
自卑和膽怯,讓他看不見自己的實力。

很多時候硬著頭皮站出去,踏出第一步,勇敢走下去,過程和結果都會讓自己驚訝。

卡米納是西蒙理想中的自己,他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像大哥一樣的人。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真正要成為另一個人的樣子是不可能的。我們能成為的只有是更好的自己。

最崇拜某個人,不一定要成為像他一樣的人,而是要用那個人的精神成為你自己。

其實整個紅蓮團,真正能理解和關心西蒙的也就只有大哥吧。

大哥倒下了,對西蒙是很大的打擊。

那時候的西蒙消沉於大哥的死亡中。
他對自我的否定更加嚴重,在戰鬥中也更加偏執。
對大哥的精神的理解也出現了差錯,把大哥那種在戰鬥中不逃走的態度偏執化,一次次將自己置於危險之地。內心的混亂也引起裸眼的暴走。

說起裸眼。
一開始我都是覺得是西蒙挖到了裸眼,第三遍看天元時才感悟到是裸眼選擇了西蒙。

“鑽頭就是這麼一種東西,就算你只轉動一圈,它也能前進一步。只要不斷地轉呀轉呀,你就能一步步地前進了。”
西蒙就是那個一直在默默鑽著洞的人。
最後能突破地底衝出地面,也是靠著西蒙這樣一步一步地鑽出來。所以裸眼感受到了西蒙的力量,自己選擇了他。
而在卡米納死後,西蒙心態消沉,裸眼自然也拋棄了他。

雨下了七天不停。

戰鬥中態度消沉偏執的西蒙導致裸眼暴走。
也是正因為這個契機,讓他看到了被丟棄的妮婭。

妮婭小公主出現時,雨停了,太陽出來了。
也暗示著有陽光照進了西蒙的內心。

大哥教導西蒙的是不要逃走,那是對當初膽怯的他說的。
現在的妮婭教西蒙的卻是逃走。

“如果害怕的話就逃走吧。”

”我不怕。“

”說謊可是不行的。“

”……“

”一起逃吧西蒙。“



妮婭那樣溫柔的建議真的讓人無法拒絕。

也許一切的改變都是從這一刻開始的吧。

妮婭拉著西蒙一起奔逃。

把他從偏執中拉了回來。


跟紅蓮團的各位一樣,我也是那時候才認識到妮婭小公主的。(07年看的第一集天元就是妮婭初登場的這第九集。)

妮婭真是溫柔得,讓人好想寵著她啊。23333
不諳世事的妮婭小公主,真的好可愛。

本來知道她是螺旋王的女兒後,紅蓮團的各位是想把她抓起了審問的,但在阿蒂妮的口中得知她是被螺旋王拋棄後,每個人都是奮不顧身去救她。
人性的善良在這一刻讓人感覺到無比的溫暖。
現在想想,這部劇中的人都是這樣純粹又善良著的。

這裡有一個細節,西蒙一開始是覺得這樣將妮婭交出去是不妥的,但是面對可唐的質疑,他又說不出所以然,最後也是妥協了同意將妮婭交出去。
從這一點上看到西蒙還是那個西蒙,心中想著的事情,卻沒有勇氣去付諸行動。他想保護著妮婭,卻也是屈從於別人的意見中。

後來意識到不對勁的西蒙是第一個想著去救妮婭的人,然而,駕駛著顏面的其他同伴都從他身邊呼嘯而過,他一個踉蹌倒在地上,很是狼狽。

妮婭對西蒙是起著開導作用的。
她全心全意相信著西蒙。
她告訴西蒙,“西蒙不是大哥,我認為西蒙做你自己就好了。”

一旦你想成為別人,生活總會讓你清醒。

你就是你,不要想著成為別人,我們應該成為自己。

西蒙也漸漸領悟了大哥之前對他說的“相信你自己。”是怎麼一回事了。

這裡的一些臺詞有些拗口,但細看理解後發現句句真理。

在紅蓮團的各位都被關押時,也只有西蒙是在默默挖著洞的。

這一次,他又挖到了裸眼。

也可以說是裸眼自己又重新感應到了西蒙身上的力量,自己選擇了他的駕駛著。

在另一邊,妮婭被威脅著。
“像西蒙相信著自己的大哥一樣,我也相信著西蒙!”
當她用那樣堅定的語氣說出這些話時,不由得感動了呢。
而當西蒙真正出現在她面前時,她眼中帶著驚訝,泛著淚光。
看她帶著哭腔奔向西蒙時,自己是一邊微笑一邊搖頭感嘆,真是難為了她呢,畢竟還是個小女孩,面對威脅時依然堅信著不被大家看好的西蒙。
(多年後同樣是這樣的情節,西蒙終於找到了她,將她抱在胸前時,妮婭眼中的驚訝和淚光襯得她是那樣的美麗動人。那一幕很是驚豔到我。)


人總要經歷些什麼,才能領悟到別人所說的話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人的成長也是這樣吧。

別人只能是自己的引路人,要怎麼走下去,還是要靠自己的選擇和行動。

“大哥死了,已經不在了,但是他會在我背上,在我胸膛裡,和我合為一體繼續活下去!要鑽就要一口氣鑽破天際,就算是自掘墳墓也要鑽破障礙,穿破一切就是我的勝利!你以為我是誰,我是西蒙,不是卡米那大哥,我就是我!鑽洞西蒙!”

這是西蒙第一次站起來,向著眾人大聲訴說了自己內心。
少年也是這一刻開始成長起來。

每個人都是特別的存在,當一個人知道自己是什麼人,自己需要什麼,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的時候,就不會再在人海中迷失自我的方向了,從而就會使自己綻放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光彩!成為你自己,這是最重要的事!就像卡米那說的,相信你自己!

前半部分劇情的分水嶺應該就是在這裡。

西蒙的成長,是深深地觸動著我的。

大概是因為自己也是像他一樣,對自己不夠自信,畏手畏腳,對未知的一切感到不安,一個人面對困難時,很是彷徨,總想逃避,不敢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不夠有勇氣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突破自己是一件很需要勇氣的事情。
西蒙從那一刻開始,按著自己的內心活下去。
反觀現在的自己,還是遠不及他。

作品中鑽頭的涵義也是這樣吧,不斷旋轉,就能前進,認定了方向,就要堅定不移。
一次次困境中西蒙都能憑著自己的能力開闢前進的道路。

也是後來才注意到獸人比拉魯,雖然他與大紅蓮團的各位是對手,但他身上那種武士精神也是很值得人敬佩。初與卡米納交手時就看到了他身上的傲氣,也是由他開始思考人類到底是什麼樣的生物。他也是第一個向螺旋王提出質疑的人。螺旋王沒有正面回答他的話,在後來還賜予了不死之身,讓他成為歷史的見證者。(雖然歷史證明他這個算盤打反了2333,不過按道理來說好像也沒反。)

比拉魯一直記掛著卡米納搶走了他顏面的頭盔,交手中一直耿耿於懷,但是後來也是佩服了卡米納吧。一直想著要決高下。

當他將西蒙逼到角落裡時才發現紅蓮裸眼中只有西蒙和優子時,西蒙告訴他卡米納在奪大顏山的戰鬥中死去了。他才意識到上次駕駛紅蓮裸眼打敗他的只是西蒙時,他的內心是震驚的。

當他問西蒙,“你的名字?”,西蒙不卑不亢地報名字的時候!!!我感覺這一刻才是燃爆了。
嗯,好像我的燃點有點奇怪。

西蒙成長了,做到了像他大哥一樣。
又溫柔又強大。

當他跟受傷的優子說,“優子我會保護你的。”的時候,我心中泛起的全是溫暖的柔情。
優子愛慕著卡米納,西蒙敬仰著卡米納。
現在大哥不在了,他會替大哥保護著她的吧。

夕陽中,優子琥珀色的眼睛亮閃閃的,她說,“西蒙,你知道麼,我啊,喜歡著卡米納。”
西蒙微笑點頭,“嗯知道。”

現在的西蒙,沒有辜負大哥的期待,成長為能直面困難,有擔當的人了。
 
大概優子也是那時候可以釋懷了卡米納的離去吧。



天元的劇情大致上分為兩個階段。生活在地底時,和生活在地上時。
第一部分是卡米納對西蒙的影響和西蒙的覺醒。第二部分就是面對反螺旋族的鬥爭。

第一部分結尾時,西蒙打倒了螺旋王,也就是妮婭的父親。

第N次才注意到螺旋王的苦口婆心。
面對西蒙的挑戰時,他告訴西蒙,他才是這個世界的守護者,當你打敗我,超過我時,你就會知道你將要揹負什麼樣的重任。

現在想來,命運真是沉重。

當一百萬只猴子擠滿地球的時候月亮將會毀滅地球。


螺旋王的那句話一直像跟刺,紮在大紅蓮團各位成員心中。

七年中人類享盡和平與發展。
羅修主持著新政府的一切工作。
卡米納和西蒙成為人人稱頌的英雄。

一切都來得很突然。

可以說編劇在這一段的轉變上讓我大吃了一驚。

我們一直堅信著自己是正義的一方,為此而戰鬥著。

現在這一切都被推翻。

人性的醜惡也是在利益中顯露出來。

需要你時你是人人稱頌的英雄,不需要你時隨時可以將你拋棄。
真是讓人很心寒的一件事。

西蒙剛跟妮婭求婚成功,卻又遭遇這麼大的變故。

他的總司令一職被免,被昔日的好友判處死刑。
妮婭成為安提斯拜的信使。


法庭上西蒙那一抬頭,我感覺到了前所未有的絕望。

“大哥,如果是你的話你現在會怎麼做?”

每次看到和想到這個鏡頭時總是會停止了呼吸,好像所有空氣都在一瞬間被抽空,讓人喘不上氣來。


失去了裸眼,失去了妮婭,被大眾所拋棄,被關押被處以死刑。


以前是很憤怒於羅修關押西蒙處以死刑這樣的做法的,現在看來在政治上他的決策是無可非議的,但從情感上來說是非常不能讓人接受的。
對於民眾的憤怒和暴動他只是想著如何去安撫和平定,而沒想著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他想著犧牲西蒙就能換來民憤的平息,不免得幼稚了些。而且犧牲這個詞應該是基於本人的意願之上,他沒有權利決定犧牲誰,變相的被犧牲不過是獨裁者的暴行罷了。毫無意義。


後半部分劇情比前面都來得精彩。
他們說的燃到哭的情節應該都是後面這部分的。
當然必須要有前面的鋪墊才能有後面的轉折,一次又一次的絕境,一次又一次地突破。
天元的突破精神就是這樣一直貫穿著作品的始終。

西蒙的每一次前進都給人很大的力量鼓舞。
這種精神的影響,對我來說很大。
所以每每悲觀失望時都會點開天元突破的主題曲,回想起西蒙在絕境中那種堅持到底,那種不放棄的精神,一口氣突破天際,鑽頭的力量!
就會讓我的心安定許多,沒有絕對的困境,即使前路黑暗,也要用最積極的心態走下去!

可以說天元這部作品成為了我精神力量的源泉。
這種影響從遇到這部作品開始到現在。一直都能給予我力量!

雖然是在總體上來說《天元突破》是個悲劇。但是卻讓人感到這是一部充滿力量的作品。
正好印證了那句話,“悲劇給人的是積極的精神與唯美的心靈。”

全劇中關注得最多的就是西蒙的成長。
而在這個過程中自然我也喜歡上了妮婭。這個同樣是溫柔又堅定的小公主。
我覺得情侶間最好的狀態應該就是像他們兩個一樣。
不需要太多的言語,一直在陪伴在身邊。珍惜彼此。

印象最深的是西蒙問妮婭,“如果我們贏了你會恢復原樣麼?”妮婭答,“那個可能性將無限接近於零……”
“但不是零呢!”西蒙一下子就接上了她的話,眼中閃爍著明亮的光芒,語氣裡也滿是自信與愉快,“那對我來說就是百分百了。”
無論是第幾次看到這段對話的時候心都會顫抖,溼了眼眶。
14年看到這段的時候直接哭了出來。

“你會來接我麼?”
“當然了,你以為我是誰啊!”

真是幸福呢,妮婭。
在目前,我看過聽過的各種海誓山盟都不及西蒙的那句話來得深情。
 
對西蒙,妮婭始終深信不疑。

那個可能將無限接近於零,但不是零,那對他來說就是百分百了。

之前對妮婭的處境還是很擔憂的,但聽到這句話後心裡就感到十分地踏實。

相信一路看過來的觀眾都會明白西蒙這一句並不是隨口一說的大話。

現在的他具有這樣的實力。
只要是他想做的事情,他就一定會做到。

無論怎樣的絕境,西蒙都能憑著自己強大的意志去突破。

西蒙最讓我欽佩的也是這一點。

永不言敗,絕不放棄,一口氣突破天際!氣勢啊!最重要的是氣勢!
生活應該永遠保持這樣積極的態度!


現在回想起來,西蒙第一次送給妮婭的那顆石頭是北極光的顏色,還有後面求婚的戒指,也是這樣的顏色。
裸眼啟動的光芒也如此。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北極光的顏色代表的是希望。

很漂亮的光芒。


經過重重困難西蒙終於找到了妮婭。
而後的劇情我的關注點全在了他們兩個身上。

當重溫時第一次注意到妮婭身形閃了閃後的這個細節!!!
瞬間腦袋一片空白了!
我也跟西蒙一樣愣住了!

那時候我的內心在嚎啕大哭,一邊抹淚一邊說,“不打了我們回家吧不打了,不打了我們回家吧,不想拯救世界了,我們回家吧。”

在我哭得一塌糊塗還沒回過神時西蒙已經做好了選擇。
我不知道一個人的內心要強大到什麼樣的地步才能在這種情況下做出這樣的選擇。


“西蒙,你是為了完成你該完成的事才來到這裡的。對吧?”
“我知道了,這場戰鬥要贏。一定要!”

打倒反螺旋族後,妮婭也會跟著消失。

當我知道這一點後我就亂了方寸,對我來說這是不能接受的事情。明明經歷了這麼多艱難險阻才能再次見到她,卻又不得不再次面臨離別。這場戰鬥贏了又怎樣?結局已經寫好了。我不知道西蒙是帶著怎樣的心情去戰鬥的。我現在應該也達不到他的境界。所以在面對這個選擇時,還是會很猶豫很逃避的。

回想起一路走來,西蒙已經成長了。所以,即使結局已經寫好,他仍能邁開步伐走下去。

但是!!!每次我看到這裡的時候都是非常難以抉擇的!心還是會痛。 那種不捨與難受還是很強烈地衝擊著我的心。

西蒙從一個男孩成長為真正的男人。
《天元突破》所講述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現在的我也已經能釋懷那個讓我致鬱了好多年的結尾。


[不遺憾,這一生。最初的美好/最痛的取捨,都已經過。]——《取捨》

這一句歌詞放到這裡剛好合適。

在這短短的27集中看到了西蒙的這一生。

結尾處,西蒙脫下禮服換上披風,帶上戒指,離開了。
畫面定格在這一瞬間。
這個背影一直讓我百感交集。


現在寫下的這些字都不能遠不能表達完天元對我內心的觸動。


好的作品其思想意蘊肯定是具有複雜多義性的。


劇中對西蒙他們使用螺旋力的解釋是個很有意思的哲學問題,這個世界觀的角度很宏大,論述起來很麻煩。大概很多人評論天元是“神作”的很大部分原因也是這個螺旋力的設定吧。

所以說到底反螺旋族,安提斯拜的戰鬥也是為了保護這個宇宙而已。
嚴格意義上來說這個劇中沒有反派。




天上的光芒全部都是星星啊。

2017.02.06.23:12

動畫信息

天元突破紅蓮螺巖
中文名:天元突破紅蓮螺巖
原 名: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又 名:天元突破紅蓮之眼 / 天元突破 グッレン ラガン / Maiking Break-Through Gurren-Lagann
首 播:2007-04-01(日本)
IMDb:tt09481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