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是人生,《KANON》和《AIR》只是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5:58:53 作者:負能量發在這裡 Language

終於看完了三部曲,最開始看的是《CL》,然後是《AIR》,最後是《kanon》,基本上是按照遊戲發行時間逆順序觀看的。

按照這三部曲的正順序來說,確實是一部比一部好,《CL》最精彩。

《KANON》的問題在於用刻意虛構的故事去感動讀者,這種故事距離現實太過遙遠,觀眾沒法完全代入自己,從頭到尾都只是在看故事。雖然最後一集儘量往現實里拉,給出了一個理由,但是很勉強。

好在製作方把這個動畫用心做好了,特別是最後一集,看見ED亞由在雪地上奔跑,眼淚不自覺地流了下來。如果不是京阿尼來做,換成水平差一些的製作公司,這個故事可能就變成“為賦新詞強說愁”了,難以騙走觀眾的眼淚。

《AIR》也和《KANON》有同樣的問題,也是刻意用催淚的故事去感動讀者,但它比《KANON》優秀的地方在於,故事的整體性更強一些。《KANON》的單元劇形式特別濃厚,一個個角色之間是割裂的,有很多地方莫名其妙(這是GalGame遊戲多女主的弊端,很難解決)《AIR》只有一半的長度,不可能詳細去走每條角色線,反而把故事集中在觀鈴線上,講了一個比較完整的跨越千年的翼人傳說。

比起前兩部來說,《CL》終於有了質的提升,把故事“假”的一面拋去了很多,雖然也有諸如幻想世界少女,分子,和小貓,光玉都是虛構的成分,但它們不再是故事的主體,屬於次要部分。《CL》更多的是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事去營造共性的感動,觀眾會感同身受。

不過《CL》的單元劇的形式還是很濃,特別是第一季,包括第二季前半部分。《CL》真正封神的,是第二集後半部分的渚線,這時候觀眾與角色之間沒有了隔閡,這就是人生的縮影,每個人都可以代入朋也,那已經不是在“看”故事了,而是自己在體驗人生,這時候產生的感動是雋永的,不會過一段時間就會忘記。無論過去多少年,當你回想起來,仍舊會感動不已。

《CL》是基於現實的故事,只不過用了超現實的元素,而《KANON》和《AIR》則是超現實的故事,只是虛構得儘量像現實。

所以說,《CL》是人生,而《KANON》和《AIR》只是故事。

再說一下零碎的部分。

最開始不知道《KANON》為什麼要用這個名字,看到最後才緩過神來,這個名字確實很契合主題,因為這是個不斷循環的夢境,而卡農恰好就是一種循環往復的復調音樂。可惜劇中基本沒有用到我們經常聽到的那首《卡農》

從製作技術上說,《KANON》有些轉場很生硬,像是在看PPT,有時候很容易齣戲,不知道是不是趕工的原因。而且我發現,似乎年紀越小的人越喜歡《KANON》和,《AIR》,因為年紀小的時候容易被故事所感動,需達到一定年齡和閱歷之後,會在故事中看到自己,所以會更喜歡《CL》。

三部動畫的片頭曲和片尾曲都很棒,初次聽的時候不怎麼樣,但是看完動漫之後再去聽,卻有一種深入人心的感動,特別是片尾曲。以劇中配樂的質量來說,《CL》明顯秒殺其他兩部,尤其是第二季18話花田裡那段配樂,聽一次哭一次,哪怕不看畫面,光是聽到那個旋律,眼淚就止不住。

感謝KEY社,感謝京阿尼,讓我在網絡小說創作的低谷期看見了這麼精彩的作品,讓我看到了故事創作更高的境界,無論過去多久,我也不會忘記2020年,那年我看完了這三部精彩的動漫,那份雋永的感動會陪伴的我的一生,讓我知道短暫而漫長的人生中,什麼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黃華溢

2020年8月6日

動畫信息

雪之少女
中文名:雪之少女
原 名:Kanon
又 名:カノン
首 播:2006-10-05
IMDb:tt092809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