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鬼》看完後除了鬱悶還是鬱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5:46:40 作者:yvonne Language

斷斷續續地發佈了兩篇關於這部動漫的評論,但礙於字數的限制,以至於不論是在b站還是在微博都有一種很憋屈的感覺,因此把感想延後了兩週,記錄於日記之中。

小野不由美的動畫化作品都已經看過,最先看的是《屍鬼》,最喜歡的是《奇幻貴公子》。但是能讓我有用長文評論的,只有《屍鬼》。

這部作品裡塑造的人物有很多都具有其非常鮮明的特質(名字已經記不清楚,本來就不擅長記名字),包括從始至終都堅定不移的英雄學生,這是我在這部作品裡最為敬佩的,因為她的身上有我所羨慕的特徵。如果在現實生活中有這樣的人,我會不由分說地去追隨,即使不知道結局是好是壞。

醫生也是一個特徵及其鮮明的人物,在一定程度上和之前的那個學生相似,但是他的身上多了成熟的氣質,卻十分微妙地顯得更為偏執。他當時堅持到如癲狂的那一張臉實在是讓人難忘,遂截圖。

《屍鬼》看完後除了鬱悶還是鬱悶 - 第1張
癲狂臉

還有那一對也不知道結局到底應該稱作好還是不好的情侶,兩人的性格在一堆英雄中顯得柔和,但一個是懦弱的本質,一個是善良的極致。由此可知,真正的善良不會成為聖母。這些優質的特點,有一個共性,就是對自我決定的堅持,從來沒有搖擺不定,或許這些本來就是我所缺少的,所以我才更為看重。

然而,我更為感興趣的人物,反倒是一度讓我十分憋屈的那個初代蘿莉屍鬼,雖然我一直沒有停止過對她的批評,我還是很有意去探究這個人物的心理,因為我始終不太明白她做出所有事情的緣由。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我可能有甘於受虐的特質,但讓我感覺有些安慰的是,對於這個人物我給出的大致評價,都沒有過變化。她本應該是這部作品中最強者,可是事與願違,她的所有特質從根本上看來卻是最弱者。有人說她的作為,包括把一張好牌打爛一大部分原因處於她的自卑,我暫且可以承認她的自卑,但我不理解的是這種特質讓她註定成不了一個值得追隨的對象,所以被眾星捧月的她依舊是荒誕的。

最初,給村莊帶來恐慌,這段時期是她給人印象裡最強時期。細細分析看來,這裡的“最強”,是帶著滿滿的泡沫,是有水分的,因為充滿了未知和迷霧。我向來認為,最恐怖的鬼怪,是蒙著面紗不可見真面的,簡而言之,那種明知有什麼,卻看不見摸不著的抓狂,是最磨人,最可怕的。可是一旦面紗隨著故事的展開被揭開,就猶如恐怖電影中看到了鬼怪的真實體,反倒不可怕了。因為它的形象已經被限定了,你沒法構造更深層次的內涵。你會想,不過如此,也沒見得有多大,有多可怕嘛,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樣嘛……所以說,人的想象是可怕而且挑剔的。但是,去除水分再來看,這個時期的蘿莉,好像的的確確有著一個構建屍鬼帝國的理想,不可否認的是,從整部作品看,這是蘿莉“王霸”之氣最為強烈的時候。(我實在是不能不加引號,因為我並不想承認她領導者的身份,儘管她的確是)

當她的迷茫以及思考,通過與和尚的交談漸漸浮現出來的時候,我從一開始的好奇,漸漸轉變為不耐煩,因為她口中的陰影和死亡,只是從她看來的威脅(也許傻和尚理解也未所知),至少從人類看來,她是食物鏈頂端,只要她不主動造成死亡和恐慌,這一族是完完全全可以好好活在這個世上的,共存是可能的,甚至日本人謎之執著的“友達”也是可能的。所以在我看來,蘿莉的擔憂和苦惱從一開始就是不成立的,難聽一點,是自己作出來的,而她最有能力的一點,則是自己作出了一場自編自導自演的世界毀滅,帶來了死亡與絕望,而她依舊活著,一個強勢的人,以一個弱者的姿態喊著委屈。這我不能忍。(不排除我本人異常淺薄的可能性)

所以,在看完整部後,我十分憤怒地留下了生平第一次的評論——虛偽。這個人物可以說是從頭到尾的虛偽,在一切都毀滅了的時候,她依然不拋棄虛偽,是一個徹徹底底以自我為中心虛偽至死的人物。蘿莉給人的感覺是,大徹大悟,可以平淡接受死亡,但事實上她根本就不想死,她的“醒悟”不過是事到臨頭退無可退的妥協。所以才會被和尚最後的表忠心一下逆轉心境,乃至於依舊是一句真話都不說。如果僅僅如此,我可能只會覺得可悲,讓我憤怒的是,那個自以為是的和尚竟然成為了追隨者,她們活了下來,這是最絕望的情形。

有不少人憐憫和尚,認為他雖一葉障目,但情有可原。在我看來,和尚這個角色是“何不食肉糜”的典型代表。他滿腹經綸,亦懂得慈悲為懷的道理,也想要捨己為人,普度眾生。然而,他始終是和村裡的普通村民割離的,他從來沒有真正俯下身想要去理解村民的恐懼和期望,他一直以來都是用自己的思維去思考問題。所以最終其成為蘿莉的知心人也不足為奇。

在這部作品裡,屈於弱勢的人類,有太多都比蘿莉更適合作為領導者,都為了目標和拯救犧牲了太多;而蘿莉,站在至高的位置,卻始終作出弱者的姿態,喊著不甘;這種對比實在是諷刺,但細細想來,這僅僅是存在於作品之中嗎?

這個問題,呵,簡直是一記悶棍,致鬱致死。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