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n——在周而復始中旋轉升騰的華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6:13:48 作者:百里熙 Language

       黃昏色的雪地,夢境中的世界。被雪覆蓋包圍的小鎮冬天,在默默地等待著春天的到來,將夢中的少女喚醒。
       並沒有玩過Key社的遊戲,從劇情發展的角度來說,我覺得《Kanon》並不能算的上一部非常出色的動漫作品。如果沒有片頭的夢境描寫,這部劇的主線有點讓人捉摸不透的感覺,反倒有種單元劇的意思。但如果沒有夢境的描寫,這部劇一定會黯然失色。片頭關於夢境的描寫是我對於這部劇最喜歡的部分,迷茫而無助的文字折射著令人悲傷的思念和幻影,也是貫穿整劇的重要線索。那應該是種強烈的執念,才讓月宮亞由有了思念體的存在。
       從劇情上來看,水瀨名雪這個看似主角的大配角和月宮亞由這個一直到最後才能確定為主角的真正主角一直穿插在劇目中,按時間所發生的事件所對應的人物應該就分別是沢渡真琴、川澄舞、美阪栞、水瀨名雪以及月宮亞由。故事強調的是對“約定”的守護以及由此產生的思念的力量所造就的奇蹟的發生。特別強烈的執念在這部動漫中反覆地體現,也正像標題所暗示的那樣,成為周而復始中不斷昇華著的動聽旋律。執念讓小狐狸在生命本該完結的時候繼續延續著生命,得以完整了她的夢想;執念讓舞在失去兒時玩伴時因為這股執念使心中的“魔物”實體化而使得自己性格封閉;執念也讓栞有著強烈的想活下去的慾望,瀕死的生命得以好轉。而最為強大的執念,則是月宮亞由為遵守約定達成的執念——一直等待男主相沢祐一的到來,甚至讓思念實體化,以思念體的形態在長凳上等待了七年之久,而且利用了最後的願望讓周遭的人變得健康,所有一切恢復生機。所以,強烈的執念拯救了所有人和亞由自己,使奇蹟真的降臨小鎮。
      動畫的另一個主體應該是救贖。天野美汐在得知真琴獲救之後,拋開了因悲痛經歷而變得憂鬱的過去;川澄舞在面對內心產生的強大“魔物”時終究在內心的“希望”所投射的幼年的舞的影像的溫暖力量下放下了利刃,走向現實世界;佐佑理因為舞而漸漸展開笑容,美阪香裡最終頁拋卻了因為畏懼分離而不願接受妹妹的過去,拾回姐妹間曾幸福的回憶,和栞緊緊擁抱;水瀨名雪在母親事故之後拒絕與所有人的交流,最後也終於敞開心扉。而片中最為脆弱、最不敢面對現實的人則是男主相沢祐一——逃避著痛苦的往事因而選擇失去七年前的記憶,無法接受痛苦的現實,卻又不得不再來到這個小鎮上。也正是因為他的忘卻使得那一系列悲劇的發生,也傷害了很多人。他在尋回記憶的同時,亦是自我救贖的過程,最終他還是回到現實世界中,找回自己的記憶,為亞由的等待畫上句號。救贖的完成促成了整個故事的happy ending。也只有救贖的完成,才能結束整個故事。
       但故事的缺陷還是相當明顯的。故事留下了很多坑。比如說,天野是如何分辨出狐狸變成的人和真正人類的不同?事後她對祐一開玩笑說鎮上的人說不定都是狐狸變來的,好像又是不能分辨得了這二者的。但畢竟這只是一個玩笑,所以又沒辦法判斷。諸如此類,舞對事物的感知或許就可以歸咎於她的特殊力量……(囧)再者就是相沢祐一在尋找亞由在雪地暈倒的時候恰好大姐姐真琴就到來了(主角光環不解釋,同時從這點判斷出亞由線不是麻枝準所作),這是很莫名其妙的設定,而且有哪個人有下大雪的深夜去高山森林遛彎的習慣,難道是森林保育員?(= =|||)最後就是情種相沢祐一了,小時候撒下的無數情種(甚至包括狐狸)七年後再來回收,而且每天蹭吃蹭喝,午飯幾乎不用花錢,莫非這是日本文化?居然說出帶便當就可以不花錢了這樣的話,只是他自己而已吧……感覺是跟每個女生都在進行類似交往的關係,所以結尾時祐一和亞由這對明明官配的CP在我看來就顯得十分別扭。故事裡祐一本來對秋子的職業有疑問,但終究也沒有告訴我們是什麼職業。或許遊戲詮釋得比動漫出色吧?但作為動漫,確實留了太多問號了。而且大冬天的北國雪城裡,女生一直穿短褲短裙而男生卻穿著長褲,我可以解釋為賣肉嗎?但這是動漫人設的普遍特點,所以還是不吐槽了。
       有人認為本片以約定為線索,所以主題應該是愛情。不過我認為還是以思念的羈絆當作主題比較好,我始終不願意以後宮來看待Key社遊戲被改編成的動漫作品。而且我認為救贖也是不可忽視的主題之一。片中對於親情的描寫比較淡,很多關於名雪的描寫也比較贅餘,配樂也比較平庸。不過,這不失為一部感人的作品,還是有相當的觀賞價值的作品。從中可以窺見一些Key社此後具有的典型風格。而它的譯名,顯然《華音》要好過《雪之少女》,更能突顯出作品主旨。動畫每一集都用曲名為標題,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這部動漫也正是看似複雜卻只是單純的重疊起的旋律優美的組樂,是聽不膩的淡色樂章,帶著憂傷與希望,在絃樂和鋼琴聲中不斷迴響。

動畫信息

雪之少女
中文名:雪之少女
原 名:Kanon
又 名:カノン
首 播:2006-10-05
IMDb:tt092809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