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清醒,一直前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1:57:02 作者:臨江仙 Language

可能跟動漫沒有多大關係,是關於漫畫的感悟吧。動漫我也看了,覺得新房能夠把獅子拍的那麼好,非常不可思議。但考慮到動漫目前的進度,我還是想說說漫畫。

又重溫了《三月的獅子》漫畫,看的是第97話,高三的桐山零回到幸田家看望養母一家,是的,主要是拜訪養母,不是養父。如果是要去看偶爾還和零保持聯繫的養父,那麼事先打電話的時候,得知養父不在家的話就會擇日拜訪了。養母在零的心中一定很重要,是個溫柔體貼、一直默默忍受的典型的日本女人,她沒有像香子那樣疾風驟雨般一次次激烈地排擠零的存在,也沒有像步君那樣用冷漠表達反感,只是一直、一直以無奈的笑顏對待零。這樣就夠了。沒有去做壓垮零的最後一根稻草,這樣真的已經很好了,同身為女性的我非常清楚她的難處。

相對坐在黃昏來臨前折射著斜陽的幸田家客廳裡,養母不禁感嘆曾經寄人籬下、沉默而又陰鬱的孩子竟然變成了那麼溫和的大人,零長大了。再一次面對這樣的零,養母想起很多關於零的往事,想起這個孩子從來就是那麼一個非常努力、非常善良的好孩子。

零從不傾訴,從不依附,時常反思,獨自前進,情感真正地獨立。他不同於讀者們評價的“有錢,會做飯,勤快,會幫忙做家事,溫柔體貼,一心一意,少年成名,前途無量”,應該說是不僅僅限於此,零真正的魅力應當是一直很清醒,一直前進,對現實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從來都瞭然於心,非常努力,非常堅強,永遠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即使暫時不知道也會一直探索,直到找到出路的那一天。這樣的零,雖說二海棠、島田和川本家給予他很大的影響,但不管在哪種環境裡,零這樣的人都能一路摸索,得到救贖。這就是自救能力吧。是一直誇誇其談的我只能仰望的吧?

我們大部分的痛苦都來自於對自己堆積地愈來愈龐大的失望,而這些失望又來自於不斷刷新的不努力、偷懶的經歷,我們就是在這種循環的情緒裡面越陷越深。

我們看不起自己,但又自負地相信自己是與眾不同的,並因此誇誇其談,到處傾訴自己的痛苦,像祥林嫂一樣,幼稚而可憐。

明明就很清楚,自己非常非常地不成熟,無論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還是對待障礙時妄想回避的態度,都無不在暴露著自己的任性和淺薄。

桐山說,我真是太不上不下了啊。
我應該說,我真是太下等了啊。

宛如一條悲哀地匍匐在塵埃裡爬的可憐蟲。島田先生也曾說過,並不是我妄自菲薄,而是就是這麼感覺的。當我們告訴別人的時候,是在期待別人用安慰給我們一劑麻醉,好讓我們可以繼續自欺欺人地做夢吧。真是搞不懂人類,明明自己很清楚實際就是這麼一回事,不去努力學習,為什麼還要什麼騙人的安慰呢?

我由衷地看不起自己啊。

然而要不依靠別人為自己編織的幻夢,而是自己走路,就一定要有力量肩負起自己的人生,那沉甸甸的人生。因此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絕對不能鬆懈,雖然自我放縱的感覺很爽,自我放縱的人很多,但是見鬼去吧,別人要鬆懈自己鬆懈去吧,才不要和那些爛人比呢。

“畢竟,現實怎麼可能那麼溫情脈脈。”

動畫信息

3月的獅子
中文名:3月的獅子
原 名:3月のライオン
又 名:三月的獅子 動畫版 / 三月的獅子 / 3-gatsu no Lion / 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首 播:2016-10-08(日本)
IMDb:tt60747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