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只是春日夾雜著一絲寒風飄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1:52:31 作者:書生有顏 Language

這個世界上,有些人有多冷漠,有些人就有多溫暖,希望你總是遇到那些溫暖對你的人。——《孤單星球》

《三月的獅子》是羽海野千花的漫畫作品,個人很喜歡她的風格,她是近年來難得能靜下心來講故事的作家,兩部代表作《蜂蜜與四葉草》和《三月的獅子》都收穫了很高的評價。《三月的獅子》講述了十七歲天才將棋少年桐山零,幼時因車禍失去家人,心靈受到極大的創傷,性格內向孤僻,在與可愛到爆炸的川木三姐妹相處中逐漸成長的青春治癒故事。

《三月的獅子》是一部很容易讓人就放棄的作品,故事平淡,沒有太大的爆點,第一季連愛情線都沒有,還設置了大量的“靜”。這種“靜”不僅表現在視覺上,還有聽覺上。世界安靜得讓人一度以為耳機壞掉了。這種無聲的壓抑讓人心情沉重得喘不過氣。

在這個講求劇情跌宕起伏,進展快速的熱血時代,這種慢步調,故事結構零碎的作品的確難以吸引人。但如果靜下心來,像品嚐一杯茶一樣,細細體味這部作品,它會一點一點衝擊你的心,感動你。

這部番劇節奏雖慢,但偶爾突然跳出來的搞笑擔當讓這部作品鬆弛有度,彌補了劇情看點,平淡卻不單調,絕不喂shi。恰恰是這些鍋碗瓢盆的生活細節,生動細膩的心理描述讓少年的成長曆程如此真實,在少年的身上找回十七歲的自己,在孤獨中尋找未來的方向,在痛苦中成長。

新房昭之巧妙地運用完全相反的畫風將桐山零的人生一分為二,表現他的內心變化。一邊是幼時父母雙亡,連妹妹都不留給他的悽慘。在即將被親戚丟到孤兒院時,他緊緊抓住以將棋為傲的養父的手,說出那句絕對無法回頭的謊言“我喜歡將棋”,從此只能在那個只有勝負的棋盤上和成人廝殺得你死我活。

為了不被拋棄不得不拼命學習變得強大,以至於遭到姐姐弟弟的憎恨。經歷了這一切的痛苦,零心中的雪越積越厚,直至把自己冰封起來,麻木地對待世界,才能感受不到自己的痛苦,當然也感受不到別人的愛。每當零進入自我內心世界時,色調陰冷晦澀,畫風寂寞如雪。

直到川本三姐妹闖進了他寂靜的生活。零在一次醉酒被明裡姐姐“撿屍”回家後,就經常被邀請到川本家吃飯(原因竟是明裡無法看到瘦弱的東西……)。雖然一開始零有所顧忌,但川本家的溫馨讓他不自覺將步子移向那個家的方向(其實是因為料理吧……)。

溫柔賢淑的明裡姐姐,開朗花痴的二姐日向,和喜歡賣萌的蘿莉小桃讓零的世界染上了溫暖明豔的色彩。三姐妹的笑容逐漸融化了零的心,猶如春風般吹散了寒冬。他終於抬頭看到了壕無人性的晴信少爺,不想洗碗的怪爺爺,溫柔的師兄島田……他的棋盤上不再只是勝負,還有守護。

從沉默,寡言,為了獨立生存而拼命,到被溫暖,被治癒,找到志同道合的友人,桐山的故事增加越來越多的暖色調,少年在第一季邁出了自己的內心世界。相信處於人生低谷的朋友也一定能從這部番劇被治癒,然後滿血復活去面對生活的苦澀。生活給了你多少苦澀,亦會還你多少溫柔。若不是被痛苦矇蔽雙眼,其實成長只是春日夾雜著一絲寒風飄過而已,家人、朋友、前輩從未缺席,我們從來不孤獨,這個道理往往等我們跨過中二少年期才會懂。

動畫信息

3月的獅子
中文名:3月的獅子
原 名:3月のライオン
又 名:三月的獅子 動畫版 / 三月的獅子 / 3-gatsu no Lion / 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首 播:2016-10-08(日本)
IMDb:tt60747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