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的過去,躊躇的未來,最後都化為微風吹拂的生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1:48:23 作者:Natsu已經醒了 Language

假期前接觸了這部番,當時看了三話便擱置了,男主獨處時深沉的內心獨白和川本三姐妹家的溫馨歡樂日常畫風差別太大,每集介紹一個人物墨跡半天,沒動力看下去了。

前段時間狀態很不好,偶然翻出來看了幾集,也許是因為現在能靜下心來來看這樣的慢熱番了,議論與劇情於自己甚是契合,路人轉粉。

補番之前呢,首先要確定一個定位問題,《三月的獅子》呢,主線是將棋,也許會讓人尋求類似於《棋魂》的定位,這樣目測看幾集就會失去興趣,逗逼日常、大段議論、新房畫風都會成為跑題點。然而實際上不是的,舉例子說,一季半年番22集過去零的級位一點沒升。這部番所想要描述的,大概只是一些人的生活(當然不同於一般日常番,是事件接踵而至的生活),年輕人的成長,年長人的成熟,人的侷限與拼搏。

桐生零,年幼失去至親,無依無靠,於是由父親的友人收養,成為入室弟子,但是不想自己的才能卻破壞了家庭中姐姐和弟弟的將棋夢想,姐姐愈趨乖張驕橫,弟弟愈趨軟弱自閉,零不願收養家庭分崩離析,拼盡努力成為職業棋士實現獨立。僅僅初中畢業的他,獨自一人住在江風吹拂的岸邊,揹負著曾經的痛苦與內疚默默生活。

川本三姐妹,大姐溫柔淑惠,二妹元氣脫線(可以這很香菜),小妹天真爛漫,同樣雙親早逝,與姥爺相依為命,家中養有三隻野貓(每隻都會說話= =),溫馨快樂地生活著,不過每當想起雙親時,悲傷仍會襲上心頭。

二階堂晴信,身患重疾,身體浮腫也是因常年服藥所致,幼時臥病令他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樣在外玩耍,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將棋上,現在也是在將棋之路上夢想飛向彼端。

島田患有嚴重的胃疾,仍然想要在獅子王戰上回應鄉親們的期望;後藤幾年如一日地照顧病床上的妻子;姐姐香子乖張跋扈,被小桃叫女巫之後卻黯然神傷“真是女巫的話哪還會這麼辛苦啊”。

每一個人,都抱著過去的創傷與不幸不斷地前進,縱使道路曲折,縱使舉步維艱,依然腳步平穩地邁向未來。

而未來在何處呢?

當零終於在坡道下發出嘶吼時,終於意識到自己心中的野獸、自己賭上的一切不能讓給別人時,他決定認真面對將棋,進入獅子王戰,完成“絕對不能輸的比賽”。(接下來新OP上線畫面配合標題我以為就是男主一路殺敵斬將對戰宗谷的節奏了,果然我和17歲的高中生一樣天真啊,然後零就成了バイスダーンダ(bystander),新OP已然道出真相。)

當島田瀕臨燈盡油枯才贏得對戰宗谷的門票時,他依然想要在獅子王戰上進入在老家舉行的最終局。

可現實怎麼會那麼容易就被理想扭曲呢?現實不能一蹴而就,滿心的期待落空,人還是挺直背脊繼續生活,縱使失落,縱使不成熟的少年會陷入迷途的深淵,最終仍要掙扎著爬出。

然後發現,身邊的人依然如故,依舊熱情而不失溫柔地給予著溫暖,每一天還是跟以往同樣的每一天。個人的榮辱得失微不足道,躊躇滿志的破滅也不至於蹈入萬念俱灰的絕境。生活的潮水把人淹沒,裹挾著人繼續前進,人的所有悲傷、痛苦就同幸福一起溶解在水中。

過去的傷痕不能阻擋,未來的期望亦不能助力,人生,當是如夜行列車般,穩定但時而有動盪,靜謐中又造出喧囂,不會停步,也不能超速,在不知不覺間時間流逝,東方泛出魚肚白,吹入車窗的輕風中帶著向日葵的香氣,而心心念唸的目的地,漸漸從地平線現出。

——第一篇長評

動畫信息

3月的獅子
中文名:3月的獅子
原 名:3月のライオン
又 名:三月的獅子 動畫版 / 三月的獅子 / 3-gatsu no Lion / 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首 播:2016-10-08(日本)
IMDb:tt60747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