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孩子,那些青春——關於《蜂蜜與四葉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21:02:25 作者:城 Language

題記:這麼整整一年,都沉溺於《蜂蜜與四葉草》淡淡的情緒裡。跟自己說要寫下來的,那些不動聲色打動我心的人兒,關於夢想,愛情,友情——那些傳說叫青春的記憶。

竹本佑太
    你問我最喜歡的人物,我一定會告訴你是森田忍,但是,你知道的,每一個地方的頭像,我用的都是竹本——對這個人物的感情是不一樣的,不是喜歡,因為那並不是可以用喜歡來說的感情——因為,那是個與你我都相似的孩子。

    平凡而孤獨,對未來迷惑而不知所措。

    原諒我找不到更多的詞語來形容這個孩子,但,如同像我們總也找不到特別的形容詞來形容自己一樣。
    所以才會仰望吧,不管是那樣星星般閃耀的森田學長與阿久,還是對著那麼一個明確目標向前衝的真山。

    我想我是理解的,在這個孩子說“我開始著急了”的時候。
    當那一刻,看著身邊的人如此才華橫溢,如此前途光明,自己卻兩手空空,對於未來要做什麼,對於自己可以做什麼,一概不知——迷茫,我們都如此迷茫——就算知道了我們迷茫的原因不是因為沒有地圖沒有方向,而是缺失了目的地,我們還是像那個空蕩蕩的冰箱一樣,發出那樣嗚鳴般的聲音,從我們的身體,從我們的心底——仰望的東西太多,希望的東西太遠,還有那些對於未來的恐懼,對於時光流逝的恐懼。
    決定於年少的生命裡,總是太難太難。
    於是,那一輛單車一路行去,在青春裡靜靜劃出一條弧線來,一點一點地讓未來明朗起來。
    在隧道里用力的呼喊,不是為了忘記,卻是為了更深刻地經歷,再突破——這,就叫成長吧。

    那雙眼眸裡,溫柔的神色,你卻是那樣沒有安全感的孩子,總是沉默,總是害羞地微笑——而那個叫家的地方,曾經那樣於一片喧鬧中卻獨自寂寞的聖誕節,是淡淡的陰影,讓每個聖誕節如此黯然惆悵——所以,才會擔心吧,縱使在那樣歡樂的相聚裡,傷感地偷偷跟自己說也許會是最後一次吧。

    還好,有那樣兄長一樣的真山學長,那樣“剋星”般的森田學長,那樣溫和的花本老師,還有,那一個可以讓你說“能喜歡上你真的是太好了”的阿久。

    周圍的人為愛努力或著痴狂的時候,你只是默默看著,微笑,你看著那個孩子,為她不顧一切跑到飛機場呼喊那個男子——你自己的感情呢?你這讓人心疼的孩子啊。
    總也什麼都不說,站在她身邊靜靜陪著,做那個洛可可式的小衣櫥,想她看到的世界,就算是離自己太遙遠的夢幻——守候,或者守護,一直微笑,一直看著——會有一點點酸酸的吧,在某些時候,但是,還是微笑地表白了,這樣淡淡的情感,悄無聲息的結局,也許就夠了吧。

    ——所以,竹本啊,就把那夾滿甜蜜與祝福的蜂蜜四葉草麵包當作迴應吧,哪怕,你咬下去的時候是那樣淚流滿面。請一定要相信幸福會像雪花一樣灑在大家身上,一定。


森田忍
    我是在第二次看《H&C》的時候喜歡上這個傢伙的,這個簡直只能用不可理喻來形容的傢伙——曾經以為他的存在是為了搞笑,但再一次細細看的時候,卻就那麼被他打敗了。

    才能像火車一樣暴走的男人。
    一直記得丹下教授的這個評價,驚殺所有人的作品把他鋒芒的光輝展現得如此耀眼。只是,我堅信這個絕對不會是他存在的意義。
    是從壞人的形象出場的呢,這個傢伙,把竹本整得慘兮兮,順便連累下真山,蹭吃蹭喝連襯衫都蹭,甚至是眾人百般疼愛的阿久也不放過——不說別的,偷吃了多少阿久的蛋糕啊。
    天知道怎麼會設計出這麼瘋狂的人物,那個聖誕老人裝,那個“阿忍個唱”,那個為了錢而不顧一切的傢伙,那個可以在任何一個地方甚至是頂峰顛狂的男人。


    可是,會記得的,他拎著飲料安慰那個哭泣的女子時軟軟的安慰;會記得的,他對阿久不曾言說的感情;會記得的,他站在窗邊看著山田時嚴肅的表情;會記得,他面對要報仇的對象難過地轉過頭的樣子……
    看著一切,其實是什麼都知道吧,開玩笑時那些不經意一樣的話,卻一語中地——敏感,或者說是敏銳,對於朋友間的歡樂或哀愁,其實是事事洞察的吧。
    ——總是堅信他那樣鬧劇一般的行為是別有用意的,儘管收效也許真的不怎麼地,儘管實在是鬧劇一場——身在其中的人會明白吧,那一個害怕聖誕節的孩子,那一刻尷尬的女子,那一秒捧著小鳥徽章沉默的孩子——會明白的,那樣用奇怪方式傳達的溫暖。

    何等細心的男子,縱然玩世,縱然不羈,溫柔卻又隱藏自己。
    是啊,隱藏,到底在不為人知的地方隱藏了多少的自己呢?

    那樣的過去,那樣的父親,從來不在人前提起,只在一個人時候,那片草地,對著貓,拿出一點輕輕回想。
    又是為什麼,那麼不顧一切地離開,拋開一切地遠離,究竟,理由是什麼?究竟,他要的是什麼?究竟,那狂妄的瘋狂後面還有什麼?
    “森田忍的忍是忍者的忍啊。”他如是說,但是,也是隱忍的忍吧,太多的東西,自己的感情,夢想,總也什麼都不提,對於旁人而言,是如此神祕。

    不過,最後還是說了,那樣溫柔的表白——什麼都不需要,“我們在一起就好了”。
    很難得啊,那樣溫柔的森田。不管多少次的捉弄,不管多少次的“利用”,其實心裡是心疼的吧,對這個叫阿久的孩子。
    所以下意識地一把抓住要離開的她;所以決定了努力,要做新的東西給她看;所以要逼花本老師大聲說出自己的心聲;所以,不管再捨不得也要帶著他們的約定再一次離開,再一次用他的方式奮鬥。
    究竟到底脫線和理智之中,哪個才是真正的阿忍?

    ——不管如何,會繼續胡鬧下去吧,那樣不羈地、跌破眾人眼鏡地胡鬧下去,會在他的世界,為了他們的約定,勇敢而努力地胡鬧下去的吧。

花本葉久美
    說起這個孩子,想起來全是心疼。

    且不說她的羅麗外表,單是一開始在車廂裡砰的一下就惹人忍不住心疼地驚呼——太萌的孩子了,什麼話都不說,怯怯看你一眼,立刻就可以讓你投降——難怪那個總是深沉的花本老師也一個不小心開始做發顛狀。

    卻是被森田稱讚的的人啊——那個狂人,居然發現可以和自己一樣做很大的東西的人了,居然還是那麼弱小的阿久。
    太特別的孩子了。
    “用阿久的眼睛來看世界 不知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樣呢”——是我們眼睛所看不到的世界吧——那畫布上的華麗,暖暖地只指人心——我看見過神,在我很小的時候。”阿久說。
    可是,真的快樂嗎?那一刻把一個個生命的盒子的阿久,除了看見那個色彩斑斕的世界,是不是也看到那一個叫孤獨的盒子?
    其實不只是她,還有森田吧,經歷這同樣的叫做孤獨的路程。哪怕身邊有那樣的好朋友,還是會不安吧,在眾人那樣或仰慕或妒忌的眼光裡——因為是“不一樣”的孩子,才華像一層隔膜,輕輕圍起他們的世界。
    但就算那樣,森田的才華是他不羈的源泉,他還是可以狂笑面對所有的人,但對阿久,似乎只有沉默,一直到沉默得不再會在人前說話,沉默得像是一種習慣了。然後,是習慣性的生病——那些不可流露的傷感,應該就是病因吧。

    那樣的話,才華會不會是一場劫難?

    但是——
    “只有這件事不可以……絕對不要……不能畫畫的話,我也會死的。”阿久在那一刻那樣地哭泣,對著她受傷的手——決定了,繼續下去,啊,不,也許,是從一開始就不曾懷疑過的,她的筆何時曾經停過,哪怕是在她年少的灰暗時光裡,哪怕,是對著同一個窗口的景色。

    所以,拒絕了,當森田抱著她說“我們在一起就好了”的時候;所以,很堅決地說“我不希望他回來”的話,哪怕自己已經真正的相思成疾——因為了解那樣的森田,就像對著另一個自己——彼此看得到彼此的世界,應該是這樣的吧,所以,更明白他要的是什麼,如同自己一樣,所以,更不要自己成為他的牽絆,所以,一定要好起來,再畫下去,給他看,給自己看。

    可是即便如此,還是孩子呢,會在陌生人前說不出話,會害怕聯誼,會用怯怯的聲音叫賣蛋糕,會不停地叫著“阿修,阿修。”——但還是會長大的吧——“變成很出色的大人。”——那會是什麼樣子的呢?成為大人的阿久——那絕對不是一個用“期待”可以來形容的未來,但不管如何,那樣明亮的眼睛,那樣的世界,是不會改變的吧。

山田亞由美 AND 真山巧
    我想,這一定是作者特別偏愛的兩個孩子,不然,怎麼給了他們那樣各自轟轟烈烈的感情故事,又那樣溫柔的結尾作為他們各自的歸宿——哪怕,他們最後並不是站在一起的一對。

    特別的可愛,特別的身手,特別的料理,特別的山田亞由美。
    會有很多很多的女孩子會熱愛這個叫山田的女孩——在年輕痴迷的感情裡,我們何其相似,哪怕想起的都是他的不好,還是會想念——那樣無可救藥的感情,當他口氣無奈地說“為什麼是我?”的時候,卻連自己也不知道原因。
    但是,就是這樣發生了,不可思議,不可理喻。
    在繁忙的學院祭裡找藉口拐個彎看他的背影;看著其他人開玩笑地跟那個男人撒嬌,自己卻怎麼也不敢上前;換上和服,大驚小怪地盤起頭髮,只為了他淡淡說一聲很好看。
    呵,“戀愛的味道”,森田說的沒有錯,那樣淡淡的愛情,一個人的愛戀,把自己的心裡整個顛覆,波瀾陣陣——是很自私的要他的迴應的,如同小女人一樣——是啊,小女人,在別人面前怎麼堅強都沒有關係,卻想要在他的世界裡,用最軟弱的方式出現,只是,他怎麼會一直都不是那個保護自己人呢?
    所以才決定了決斷吧,站在街角看他和她,所以要更慘烈地痛一次,寧願在他們的身邊見證他們的感情——明明知道,一定會哭的,還是決定了——看見他們並不自知的愛,然後轉身一個人哭泣,在他看不見的地方;也曾賭氣不告訴他那個女子對他的感情,卻又體貼地為他準備上蔬菜種子,看著他飛往那個國度照顧那個她。

    ——“看著你,就像曾經的自己一樣心痛。”那個男子如是說,可是,就算如此,就算用同樣的路程走過來,還是得不到他的愛情,只不過想要愛一個人,只不過想要那個人也愛自己,卻還是好難。

    真山巧。
    這個男人,開始被朋友恨得牙癢癢的。
    愛上自己的女子,被他那麼地推開,明明是讓她哭的原因,卻又偏偏擺出一副保護人的姿態,拼命要擋住另一個男子的介入。

    很過分吧。但是,會原諒的,對於這樣的他。

    那一夜,本打算認真拒絕的話,變成了溫柔的“謝謝”,那一段在他背上的旅程,應該會是那個女子回味一生的傷感吧。太溫柔的心,實在沒有辦法說出那樣的話吧,因為,太像了,那樣傻傻的追著,被那樣的情感折磨得傷痕累累也鬆不開手——但是,還是隻能放任吧,因為有那個女子,那個可以讓他付出一切的女子。

    其實開始會很八卦地懷疑,他對於那個叫理花的女子,究竟是愛情,還是同情。
    可是,不顧一切回到她身邊,像個耍賴的孩子停在她的身邊,固執地決定了,哪怕她傷害自己,也絕對不會受傷——所謂奮不顧身的愛,就是如此吧。
    努力讓自己變得頂用,靜靜守望她的一切——會很感動,看他努力存錢,只是想著某一天她疲憊之時,可以對她說請休息,請讓我照顧你,還有那一刻,緊緊抱著轉身欲走的她,那樣的落淚不止,什麼都不在乎地聲聲乞求,求她為他活下去,求她不要離去,求著他們之間的愛情。
    ——這樣的情感,這樣的愛情,他的世界,他緊抓不放的,幸福。

花本修司
    本來不打算寫這個傢伙的,畢竟在這堆孩子面前,他不過是老男人一個。笑。

    但,也是有過青春的啊,那樣絢爛如櫻的青春。

    那年的修司,那年的理花,在那一年,被那個有著不可抵擋的笑容的原田撿到。

    技藝平平的孩子,在眾人的光輝裡沒有自己的方向,一如這一刻的竹本。
    在那三個人裡,見證理花與原田的才華,見證他們的愛情,見證理花的悲傷,一直一直,用平靜的姿態。
    有人說他其實是愛理花的,所以會在她最難的時候照顧她,所以會在她絕望而他不可救的時候選擇放棄哪怕她隨那個男子而走。
    但更願意相信他是愛他們兩個人的,在年輕的日子裡,因為這個總是微笑的男子和這個總是沉默的女子,他不再是一個人,不再那麼獨自發呆——是有回憶的,哪怕,他們站在他仰望的地方,哪怕,最後的最後,要在夢魘裡醒來,起碼,他們都還在那一個夢境裡。

    也有迷茫的——同樣的尋求自我,一次次,哪怕最後是那樣被人開玩笑提起——但是,是,因為這樣,他才比其他人更能理解“青春”的重量吧,於是,可以那樣微笑地看著他的孩子們在無處安放的青春裡不知所措地努力著。

    卻是個傻男人呢,面對那個叫阿久的孩子。
    他是那麼拼命地努力著,努力地張開他的羽翼,想要保護這個孩子。但是,卻看著那個孩子,在他的保護之外,一點點的長大——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欣慰?喜悅?或者,是有一點點的失落?
    但就算是那樣,在她需每一次哭泣的時候,還是靜靜伸出手擁抱她,靜靜心疼地微笑。
    而最後的決定,是她的,卻把一切犧牲對她隱瞞,讓她自己做出自己的選擇。

    ——至於,他和阿久的關係,也許真的不重要了,畢竟,決定了守護,決定了繼續愛這個孩子——不管,是什麼名義上的愛。

    好吧,關於這個男人,就是如此。

動畫信息

蜂蜜幸運草
中文名:蜂蜜幸運草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又 名:蜂蜜幸運草(臺) / 蜂蜜與幸運草 / Honey And Clover
首 播:2005-04-14(日本)
IMDb:tt04788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