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單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21:04:44 作者:臨江景|光流幻 Language

    菅野洋子為《H&C》的電影做的OST中有一支曲子,叫《うみと魔法とぼくらの日々》,翻譯就是《大海與魔法與我們的日子》、每當我聽著這動人且略帶傷感的曲子時,彷彿能看見那些單純、多彩、青澀、不經意間從指縫中流走的歲月中,有太多的快樂與憂傷,執著與迷惘,得到與失去。時間在悄悄流逝,正因為我們再也追不回那些有如染了魔法般的單純日子,所以在看《H&C》的時候才會特別有同感。當主人公們在努力尋找著各種關於“青春”的答案的同時,就彷彿自己正陪伴他們尋找答案一樣,為他們或喜或悲,牽動每一根心絃。
    正因為是這樣的青春故事,自然免不了會有青春中最令人傷感的“單戀”上演。感情上的事情總是幾家歡喜幾家傷,且永遠勉強不來。一個人喜歡上了另一個人,這是種“緣分”——但那個人無法回以相同的感情,這種緣分就成了“單戀”。如果單戀的一方一直念念不忘,這就成了“冤孽”。人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明知對方無可能喜歡上自己,可是喜歡的心意卻無法停止,就算再受傷,也還是戀戀不捨念念不忘,單戀的傷痛與矛盾莫過於此。所以竹本問自己,這終究會消失的戀情,究竟有什麼意義?所以山田哭著討厭自己,如果她能放棄單戀真山,如果她真的喜歡上了別人,那之前的一切有什麼意義?那她苦苦的堅持與掙扎豈不是一個最大的笑話?
    好難卻又好經典的問題,曾經或正困擾著每個人。不過,喜歡上一個人,就真的一定要對方以相同的心情來回應嗎?如果對方能夠,那當然是再美好不過的事情。可是對方如果無法迴應,那麼就能夠從此不再喜歡了嗎?如果一份感情只是建立在必須要有回報的心態上的話,那未免也太淺薄了。
    那不是喜歡,不是愛。
    曾經那些矛盾痛苦的夜晚,曾經那些默默遠望的無奈,曾經那些種種太巧的“偶遇”,曾經那些放棄或繼續的掙扎,那種閉上眼睛卻無法入睡的場景,那種無法與任何人傾訴的心情——我們不是傻瓜,可是為什麼我們無法放棄呢?因為只是喜歡上了一個人而已,無關乎能不能在一起,無關乎自己能否得到迴應,只是喜歡了,只是喜歡了而已。
    嗯,單戀而已!
    竹本對於花本,山田對於真山,單戀不會沒有意義。終究要失去的戀情與從未發生過的戀情,雖然結局都是什麼都沒有,但單戀中的種種純真,只此一回,不會再來。

動畫信息

蜂蜜幸運草
中文名:蜂蜜幸運草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又 名:蜂蜜幸運草(臺) / 蜂蜜與幸運草 / Honey And Clover
首 播:2005-04-14(日本)
IMDb:tt04788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