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浩瀚,目力所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3:32:24 作者:已 注 銷 Language


    第一段這個重要位置,重點陳述以下:《星空清理者》是一部被忽視的好作品,是一部鮮為人知的個人成長史詩。
    在理想與現實的反覆斡旋中,這兩個詞肩並肩的被泛用在了歌詞、演講等表面活動之上,被無數次的情緒化,彷彿理想就是一切追尋的動力,現實就是一切放棄的理由。而我不願對其賦予任何感情色彩,二者佔其一便可安然渡世,二者徘徊過渡、互相牽引才會引起波瀾起伏,過程惶惶不可終日,最終歸於平靜,或身或心。

    需要先說的都在以上,現在說說這個作品。男主角,星野,被一貫的賦予堅韌、倔強、熱血的男主性格,夢想是有自己的飛船。作品在過程中闡述了這一理想的不切實際,同時難能可貴的判決了主角真的沒有實現既定的理想。這一現實非常靠譜,男主一度癲狂,後來對理想的折衷實屬明智,大概和我的想法有所相似:追尋理想的過程如同抽絲剝繭,剝去外圍裸露出內核便是達成。內核大小自然不能和當初外圍相提並論,但你仍能接受,這便是折衷。

    女主角,田名部愛,被一貫的賦予固執、單純、堅強的女主性格,理想如其名:愛,人與人的互愛。我並無宗教信仰,對大同社會也不能完全肯定,在此基礎上,女主的理想我認為依然不切實際。由於其工作的危險性,定期寫遺書,遺言內容緊緊圍繞其愛的理想。後期變故種種,遺書內容最終只留下寫了一半又被劃掉的“愛”字,算上生命垂危無人救援的自白,是我全作品最為動容的段落。經過這些殘忍的轉變,世界仍在周而復始運作未曾因為互愛的理想變得溫和,但女主對“愛”理解的折衷換回了男主,實現結局結婚生娃,這波也算是不虧。

    全作品看完,總是不能定義悲喜,結尾迴歸日常後笑顏滿載的眾生相,我總覺得潛藏著一言難盡的悲哀。特別是女主,浪漫至極的求婚迴應出的微笑,是我見過最斑駁的微笑。

    我喜歡這樣的作品,沒有反派等著被扳倒、沒有正義等著被聲張,結局沒有成敗。新奇的視角講述個人成長,關注人心而非大局。就此來講,這部作品深得我心,一部記述驚濤駭浪歸於平靜的宇宙圖景、心靈廝殺而面如平湖的個人成長史詩。
    星空浩瀚無垠,最終僅仰望到目力所及。

動畫信息

星空清理者
中文名:星空清理者
原 名:プラネテス
又 名:PlanetES / ΠΛΑΝΗΤΕΣ / PLANET-ES / 流浪人 / 惑星奇航 / 星空之旅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816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