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不同於證據,更不同於主觀認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16:41 作者:icyplayer Language

7·18之後對日本動畫產業整個生態圈的態度完全改觀。

拋開縱火嫌犯的主張不提,且不論抄襲指控是不是真的——嫌犯沒有權力對一個公司的員工,而且是一個工作室的全體員工施加私刑裁決:抄襲是對對方違法行為的指認和指責,縱火則是極端主義傾向的報復行為。

說的嚴重一點,如果該縱火犯被認定為極端主義者或獨狼型的恐怖分子,我一點都不感到奇怪。

京都動畫縱火案,令我想起以前零幾年的時候,時有沉迷網絡遊戲的未成年人為財、為生活上的小摩擦,搶劫素不相識的成年人,甚至殺死對方。當時還沒有防沉迷系統,現在遊戲成癮被作為一種精神疾病收在《國際疾病分類》裡了。


另一方面:

如果對比像聖經這樣的宗教經典,你會發現日本動畫從EVA開始有很多很多對《聖經》的歪曲解讀。為什麼是歪曲——如果引用《聖經》內容時連聖靈都忽略,這能不叫歪曲解讀麼?

強行解讀出宗教經典中原本沒有的意思,會引發什麼後果,說實話,這就跟地震一樣,震感完了還有一波波的餘震,究竟什麼時候結束,是憑人的力量可以知曉的麼?

不是藝術工作者不好多說,但脫離傳統道德、甚至過度脫離日常法度的“奇”、“新”、“異”,這不是藝術創作,這是破壞傳統道德倫理。


我過去曾喜歡過二次元作品。

但現在,我以我曾喜歡過二次元為恥。

我過去採取的做法是,儘可能無視這些動畫中時有流露的極端情緒表達、極端思想或者為劇中人物極端傾向行為辯護的內容,但我發現我犯了一個很明顯的錯誤——在觀看影像製品的過程中,心甘情願的被製作方、剪輯師、發行方欺騙,卻忘了審查這些五彩斑斕的作品中,是否有極端主義傾向內容,是否有變相為kb主義辯護的內容,是否有精心粉飾的新納粹內容。看過這麼多動畫,具體有沒有,有多少,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審視過。但真的沒有麼?不可能。


大陸觀眾的驕傲情緒

不敢說全部,至少就我所見的一部分動畫觀眾,有時候會陷入這樣一種驕傲中:“又是哪個熱心觀眾隨手舉報,我喜歡看的動畫變暴恐動畫了。”

然而我們並沒有我們所臆想的那般如此有判斷力。

別人魔改佛教經典,你看的出來麼?別人魔改基督教教義,你看的出來麼?

魔改魔改,正式的說法叫歪曲宗教教義。

於是仔細一想,廣電的暴恐動畫名單是很有參考意義的——是選擇相信二次元圈子裡觀眾的判斷,還是政府部門專門負責的工作人員的判斷?

以前沒有這個意識不以為然,但現在我選擇相信廣電。


生命一旦凋零,絕無可能再次綻放

如果我的小孩要去一家不時收到死亡威脅的公司上班,我會儘可能阻止他/她。究竟生命重要,還是我小孩的孩提時代二次元夢想更重要?我認為我小孩的生命更重要。

作品傳世?NO。潑潑冷水,這些東西終會消失的一乾二淨。

回到《紫》和京都動畫縱火案:

對遇難者家屬深表同情。

動畫信息

紫羅蘭永恆花園
中文名:紫羅蘭永恆花園
原 名: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又 名:薇爾莉特·伊芙加登 / Violet Evergarden
首 播:2018-01-10(日本)
IMDb:tt7078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