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與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47:38 作者:華胥花朵 Language

被男人拉來看這部動畫之前,就被他科普這是一部很黑暗的作品。於是在做好了被重口洗禮心靈的準備後追完全集,頗有一種說好八級地震,人都從十幾樓急急忙忙跑下來,結果卻風平浪靜沒有然後了的感覺(所謂我褲子都脫了你就給我看這個XD...)。但這麼說並非貶低鋼煉作為一代神作的價值,在冷峻現實的風格與鍊金術等價交換的殘酷設定背後,鋼煉有著理想主義者熱情執著得有些天真的內核。

在全片中,Edward兄弟和Roy/Olivia無疑是正派價值觀的一體兩面:Edward兄弟作為銳不可當的熱血少年,堅持楚留香一般“不殺”的價值觀,拒絕為一己私慾犧牲他人性命,哪怕人命已變為賢者之石這種東西;而上校和少將則是成年人,他們直面屍山血海,為達目的對敵人毫不留情,我相信如果結局時Roy或Olivia與Edward易地而處,他們會毫不猶豫的接過姚麟手中的賢者之石換回阿爾。

之所以說這部動畫有一顆熱血的心,是因為你我都曾經是年少的Edward兄弟,懷抱著天真美麗多多少少有些不切實際的夢想,在現實中經歷風刀霜劍,慢慢變成Roy與Olivia;這或許已經是好的結果,更有些人在成長當中迷失本心,成為猩猩大叔和獅子大叔這樣放棄希望甚至為虎作倀的人。本來以為隨著劇情發展,Edward兄弟會在挫折中逐漸妥協,卻反而是大人們被少年的堅持所感動,而少年們也奇蹟般的在不違背信念的情況下達成了自己的目的。不要說與小說動漫界的虐心劇相比,就是與我們每個成年人的日常生活相比,都是金手指主角光環大開的happy ending了。

因此在成為成人之後看這部漫,才更能體會到箇中三味。少年時也曾對世界的規矩不屑一顧,認為規矩豈為我輩設;也曾抱持著善良得有些天真迂腐的信條,不願因利益而觸犯自己的底線。而被世界抽了無數耳光的你最終明白,這個世界並不屬於熱血沸騰的少年,而屬於那些老謀深算翻臉無情的大人。因此你看著片中被真理“教育”的鍊金術師,尋求親人的被帶走自己僅存的唯一親人,尋求溫暖的從此成為機械之軀無法感受溫暖,想帶回孩子的被拿走子宮從此無法受孕,你在想,這是真理在懲罰人類的傲慢,又何嘗不是世界在教導年輕氣盛的少年。

所以在63話驚訝於作者的草率與慈悲,以鍊金術的知識為代價,帶回弟弟的靈魂與身體,真理君這麼大胃口的人居然會為這點兒代價所滿足,讓人覺得前面六十多話的折騰都是為了啥啊...這樣一個生硬的happy ending打亂了整個作品的節奏,有悖於等價交換的原則,不如讓edward付出肢體,讓阿爾的靈魂迴歸,兩人重新在眾人的祝福下踏上去新國尋求知識的旅程這樣的結局自然。

光與暗本就相伴相生,鋼煉本來應該是地球自身巨大影子中升起的一輪明月,卻因過於熾熱而失去了一定的美感,如果給作者更多時間的話,應該會有更發人深省的結局吧。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