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戰士高達 Thunderbolt》機體作畫監督仲盛文:英雄總是要遲到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7:33:55 作者:AniTama Language

《機動戰士高達 Thunderbolt》機體作畫監督仲盛文:英雄總是要遲到的 - 第1張
封面來源:《機動戰士高達 Thunderbolt》

作者:腦白金

即將於3月18日以EST的方式配信第3話的《機動戰士高達 Thunderbolt》(以下:雷霆宙域),由於其獨特的配信方式以及出色的演出與精美的手繪作畫讓不少觀眾對後續都強烈期待。Anitama此前也通過TOKYO MX播出的特別節目對本作進行了一番介紹,本次隨著第3話正式配信的臨近在PlayStation日本官網上特別請到了知名動畫網站Anime!Anime!的編輯長數土直志與本作的機體總作畫監督仲盛文進行了一段採訪。

(以下內容為這段採訪中的摘錄,希望能對不懂日文與對本作有興趣的朋友們有個幫助,觀看原文請移步:PS Video《機動戰士高達Thunderbolt》動畫特集頁面)

<圖片2>
首先對仲盛文老師進行一段簡單的介紹,老牌機械作畫師,除了機體以外,也經常負責真實系的機器人與特效,“湖川友謙愉快的夥伴”之一。

談到與高達的邂逅是在高中三年級的時候,正好初代高達在電視上的重播,自己的老家收不到,高中到了東京看的。偶然中第一次看的是第15話《庫克魯斯·德安之島》(腳本:荒木芳久,分鏡:貞光紳也,演出:斧谷稔),之前雖然有從別人那聽說過,自己也聯想了下這是一部怎樣嚴肅的作品,但和他們說的貌似不太一樣啊。(這集雖然作為一話獨立單元,但絕對說不上不嚴肅吧,編者推測大概是看到了劇中阿姆羅的核心戰機與本體分離後的畫面,甚至在這場景劇中連龍都吐槽了一句,“真是不想看到高達擺出這樣的姿勢啊。”或許才讓人感到不嚴肅的吧)之後仲老師親自去看了劇場版,“啊,原來如此是這樣的作品啊”,因此對高達有了自己的一套想法。

作為工作,第一次接觸的高達便是系列第2作《機動戰士Z高達》第1話的原畫。當時正好所屬《Z高達》作畫監督北爪宏幸設立的Studio Pack(スタジオぱっく),順勢參與了原畫的工作。在仲盛文的推特上曾說過自己最早畫的原畫是《聖戰士丹拜因》,不過僅負責了1CUT,而且沒有標記,因此仲盛文個人把《Z高達》認為是自己實質上的原畫出道。

仲盛文第1話負責的是高達MK-Ⅱ發射火神炮的特寫▼

<圖片3>
在05年的劇場版《A New Translation》擔當的是機體作畫監督,而這1CUT也由自己親自重畫▼

<圖片4>
訪談中問到仲盛文老師擔當機體設計的契機,就是因為開始畫Z高達的原畫才有這樣的想法呢。仲老師非常幽默的談到,自己從剛進入這行就是除了畫機體其他都不會的類型。人物方面要考慮的要素太多,自己抓不透那種感覺,尤其要讓人動起來很難。雖然機體動起來也很難,但人體方面不定形的部分比機體要多,比如女性的坐姿不同屁股的造型也就不同,很難掌握(笑),不像機體的部件那樣除了角度以外都是固定的,甚至對於仲老師來說機體只要有設定畫和三視圖就足夠了。

《雷霆宙域》的機設是和中谷誠一、カトキハジメ共同負責的,因為《雷霆宙域》的原作是漫畫,對於仲盛文而言,把這份工作叫做“機體設計”,不如說是“把設定以動畫能表現出的形式畫出來”。

相信即使沒看過漫畫版《雷霆宙域》的讀者朋友們也一定聽說過這部的機體作畫是有多複雜吧,可以說是“動畫化不可能”級別。然而這次奇蹟卻發生了。作為動畫化的發起人之一,仲盛文自己都感到複雜,然而“想畫!”

“在看漫畫的時候完全能感受到太田垣(康男)老師畫風突出的野性,比如FA高達胸部的直線,要突出這種野性的感覺是非常難的。然而做成動畫還必須考慮到這是通過顯示屏而不是在紙上看漫畫觀看,視覺或觸覺對各種物體的規模、程度、速度等方面的感覺,對於物體的大小、多少、長短、粗細、方圓、厚薄、輕重、快慢、鬆緊等量態的感性認識是完全不同的。動畫利用明暗、色彩、線條等造型因素,能更加直觀地表達出物體的輕重、厚薄、大小、多少等感覺。如果只是單純利用直線構成的物體,這些感覺是在大屏幕上是完全感受不到的。為了讓觀眾找到和漫畫原作不同的感覺,在「線」與「面」上都費了不少工夫。”

<圖片5>
仲盛文把太田垣老師筆下的FA高達比作美式橄欖球選手。在原本就鍛鍊得肌肉隆隆的身軀上加上厚重的裝甲。另外腿比較長顯得整體比較高,光是外表就給人“大人的高達”的感覺。動畫的表現要比設定畫來得更加時髦。本質上還是想還原原作風格的。

原作單行本第5卷的特裝版同捆的設定集中可以看出,動畫在色彩上也基本遵循漫畫,以往的主角高達都是以紅白黃藍4種明快的顏色為基調,而FA高達必須不同,雖然是主役高達,但請把它當成是本作的“惡役”來看待。

《機動戰士高達 Thunderbolt》機體作畫監督仲盛文:英雄總是要遲到的 - 第2張

左為漫畫版,右為動畫版。除了顏色以外,動畫還刪去了地球聯邦的標記,便於作畫。

另外談到動畫與漫畫原作最大的區別,仲盛文表示是“碎石”。而這些碎石不僅是背景這麼簡單,高達穿梭在宙域以及射擊的時候,有時可以說是阻礙,有時又能成為躲避的場所。除了那些大塊的隕石碎片以外,還有更加微小的碎片。更能體現出“雷霆宙域”與其他宙域不同的魅力,雖然在分鏡上就有做出這樣指示,不過實際的成品還得多虧了3DCG、美術以及攝影的努力。

<圖片7>
之前的一些相關紀錄片我們也都看出本作的機械以及機體動作部分主要是手繪作畫。仲盛文表示實際的成品還是得3分靠手繪7分靠CG,這樣的製作方式在前面《機動戰士高達UC》的時候就很成功,這次也仍然採用這樣的手法。畢竟漫畫在製作時格納庫、戰艦等地方就有藉助CG進行作畫的,雖然動畫不是全CG,但按照漫畫那樣動畫也用手繪的方式反而效果更好。原畫方面還是比較好控制的,反而動畫這塊比較難,需要把原畫描成可以上色的線,總之是苦了動畫師們了。關於《雷霆宙域》的手繪,仲盛文一是認為自己今後也許手繪畫機體的機會越來越少了,二是可以培養新一批的原畫師、動畫師。

<圖片8>
<圖片9>
漫畫運用LightWave軟件製作戰艦、格納庫的CG,再利用手繪進行加工。

仲盛文喜歡的機體是吉姆,尤其是MSV裡的特裝狙擊型吉姆,非常有機械感性能的平衡也非常絕妙。《Z高達》中還喜歡尼莫,比較樸素的感覺。但最喜歡的果然還是高達Mk-Ⅱ。《雷霆宙域》劇中在高達出場之前操作的機體也是吉姆,高達出來之後戰鬥力基本就是一邊倒了,劇中的登場也是在第1話的最末,畢竟“英雄總是要遲到的”嘛。

<圖片10>
最後再次老生常談《雷霆宙域》的魅力,不侷限於高達與扎古之間的戰鬥,伊歐與達利路之間的較量也是一大看點。

“互相仇恨的兩個男人之間的戰鬥,便是我認為的魅力所在。”

<圖片11>
無論是即將完結的動畫<宇宙篇>還是今後展開的漫畫原作,都非常讓人期待。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雷霆宙域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雷霆宙域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サンダーボルト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Thunderbolt / 機動戰士高達 雷霆宙域戰線
首 播:2015-12-25(日本)
IMDb:tt139635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