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夏光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40:00 作者:Lecia Language

       × × ×          × × ×

——那麼。
——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故事。
父母已亡的夏目貴志寄養在藤原夫妻家,不僅遺傳了外祖母的外貌更繼承了不知是福是禍的血統,終日行進“被妖怪追著逃”或“一個拳頭K.O.掉妖怪”的生死搏鬥。
……這真是比“to be or not to be”更讓人頭疼的問題。
當我們眼淚汪汪哀悼著少年無助的童年時,一團(一堆?一坨?……)堪稱不倒翁的肥貓阻擋了少年的步伐。
私底下悄悄假設過,如果遇沒有遇到斑的夏目,會走向怎樣的盡頭。
是選擇了逃避後看不見另一個世界裡安靜又憂傷的生靈,還是像鈴子一樣寂寞的度過一生。
無論A和B還是C的選項,只要沒有夕陽拖長了少年抱著肥貓的身影的畫面,那麼我們就要堅決揮舞著鐮刀霍霍奔向可敬的綠川老師。
按喵老師的話來講是“過度善良”的夏目手持友人帳,最終決定將那些統領著眾多妖怪的名字一一歸還。而除了“肥”“長得好像不倒翁”“滾筒似的”外別無形容詞的招財貓在我們看來,純粹是為了待在夏目身邊(儘管初衷絕對不是但後來絕對是)而扯出“保鏢”“你死後友人帳歸我”這種混帳原因。
那綿延至地平線的旅途驀然多了一個笨拙肥厚的身影,我們又欣慰又歡喜的看到夏目不再是無人理解。同樣通靈的少年田沼和大叔(就算名取是大叔也是美型的大叔=A=),還有形形色色面冷心熱的妖怪們梭行在兩個不同卻重疊的世界。
這些角色在綠川老師簡單樸素的畫筆下相遇,碰撞,綻放。猶如煙火般絢爛又美麗的光亮,瀰漫開天幕下深沉的夜色,形成溫暖得讓人禁不住眼淚的故事。
夏目伸出手,逆著光我們能看見那邊緣模糊的剪影,向漫漫無垠的虛空伸出手。骨骼清晰,手指修長,帶著少年所特有的乾淨白皙。輕巧的就抓住又肥又重又饕餮的招財貓。
“喵老師,我們回家吧。”
(其實潛在臺詞是“不要再吃了你!”)
        
     × × ×          × × ×
        
十一長假第一天,朋友啪的扔了張喵老師截圖過來。
我在網線另一端邊敲打著桌子邊暗忖這部朋友聲稱很好看的動漫到底具備了哪些萌點,咚咚咚的敲打聲在屏幕旁環繞成假日的水蒸氣。截圖好不容易砍過騰訊層層關卡傳遞到電腦上,顯示出來的那一瞬間,我幾近把鼠標啪的一聲扔出老遠。
“……那隻貓為什麼長得那麼……創意……”顫抖著手指敲下發送,我啃著蘋果笑得瀕臨抽搐。
朋友在“被封印進招財貓的身體裡了”接了一串瘋狂的浩蕩的讓人心寒的“哈哈哈哈”。
這種ORZ與OTL對話的引導下,視死如歸將短暫的長假(……十一到底哪裡是長假了?!)砸進綠川老師對於一隻貓的創意中。
也以這部動漫為起點,徹底被綠川幸後援團收為麾下。心甘情願滿心歡喜的把自己掩埋在少女情懷之中。狠狠溺在裡面,就算是由於太過溫馨太過晴暖而讓人窒息,也在所不辭。
關於夏目貴志的關鍵詞,有“淺發”“靈視少年”“笑起來很溫柔”“心地善良”“嘴硬”等等,以及顏色最蒼涼最寂滅的“寂寞”。
或許說起來會矯情怎麼的,但每每看到夏目望著角落出神,臉色平靜卻掩蓋不住深植多時的悲傷,我們心裡哪一條弦也會不受控制的悸慟起來。
被什麼掏空了一樣,可以聽到空洞的曠野的風聲。
不是沒有“說不定哪天自己突然就能看到那個世界了啊!”“可以和‘他們’交談應該是挺不錯的事吧?”這些既荒謬又可笑的思緒,不是沒有真真切切羨慕過這部動畫那部漫畫裡的主角們能威風凜凜降魔除妖,不是沒有神祕兮兮的告訴過好友“誒我昨天晚上好像看到‘那種東西’了啊”事實上只是老鼠過街恰好碰掉了飯碗。
都不是沒有希冀過的事。
可當一切真實的發生在那個少年身上,他可以替代我們去把重拳某些詭異生物諸如招財貓,妖怪追殺下奔逃得狼狽又困窘,走到哪都可能被驀然閃現的魔獸驚嚇。
這些我們做不到的事情由他來化作真切時,就會不由自主的為夏目貴志心疼。
——誒,夏目。人類真的有那麼討厭嗎。
自幼因這種怪異的能力而被疏遠,我們只能眼睜睜望著少年獨自走在放學的路上,背後牽帶著無數指點。
那些指點不僅來自同學,就連父母也用畏懼憎惡的眼神閃避他。
堅韌的繩索始終纏繞在他身上,捆綁著他的四肢、他的頸項。這個世道所立下的規則形成牢籠,緊緊束縛,由不得他掙扎。
只不過。
前面冗長的鋪墊都是為了迎來這麼個“只不過”。
這個世間再怎麼沉浮在陰暗之中,始終會有那麼點,甚至不止那麼點的溫暖事物存在。無論是善良的藤原夫妻亦或美型的名取大叔(餵你夠了吧為什麼總揪著大叔這兩個字不放!),都是茫茫一片黑霧中的光亮,劃破夏目原本就不怎麼堅定的信念。
更何況。
招財貓一直垂涎著友人帳夏目你又怎麼能讓它得逞(當然我不確信肥貓垂涎的是人還是物……),想必膽小又單純的小狐狸你也放不下,面對三筱和丙這些口是心非的傢伙就更不用客氣了。
以及未來,在很近很近的明天或很久很久的以後,一定會遇到更多讓你微笑的傢伙。即使“他們”做的都是愚蠢的讓你抱怨不停的事,你依然會二話不說捋起袖子就上前幫忙。
像當初為了燕努力奪取那件浴衣一樣,像當初為了螢主動與陌生人攀談一樣,像當初為了淺蔥收集各種奇怪的原料一樣。
——誒,貴志。妖怪沒有你想象的那麼討厭吧。
我們不過盼望能以夢為馬,雪塵載途。
        
      × × ×          × × ×
        
我該以何種程度確信加肯定的語氣說,招財貓這角色一定是為了添加搞笑元素而存在的。
……你見過身型肥大臉上有奇怪笑容,最具特色的眼睛成日彎成人類不可能達到角度的貓麼?
……你見過嗜酒貪吃,且酷愛七辻屋饅頭,動不動就重噸壓著主人的貓麼?
……你見過面部表情豐富得每一舉每一動都讓你掐緊懷裡的枕頭使上喝奶的勁才忍著不噴飯,感覺比憋屈還憋屈的貓麼?
喵老師就集這幾大KUSO於一身,我們瞅著它囧囧有神。
——這分明就是KUSO的代名詞啊(掀桌)!綠川老師何等想象力才能塑造出這麼個鮮活又(嗶——)的角色啊(再掀桌)!
話說回來,又是誰透漏的小道消息說大肥貓的真身其實很帥很美型的?!我想看到的是漂亮優雅美麗迷人英俊瀟灑的人類男子而不是身型龐大白毛長得可以當拖把帶到街上會被警察以不準溜(這麼大隻)狗的理由拉到派出所的大狐狸啊——!
(……事實上美少年只出現在漫畫裡。)
無比失望為前提,立誓要發覺出男主角潛質的我卻禁不住眼球往一邊溜,招財貓奇怪而喜感的行為總能成功引起諸如拍桌跺腳等地動山搖的動作。
第……不知道多少次敗北在招財貓之下,我終於不甘不願地承認,那隻貓真的具備太多萌點(笑點?)。
數次在八原酒飽飯足歸來就滿身酒氣地往夏目身上蹭。明明是欺負路邊的小青蛙卻硬說是自己帶給夏目的禮物。最大的忌諱就是別人說自己肥,同時也更讓人確信招財貓用滾的一定比用跑的快。
淺發少年額角上青筋隱隱跳動,在大肥貓嘭的撞爛紙門因為肚子過於圓滾卡住的時候,終於忍無可忍,修長的手指握拳,狠狠砸在斑的腦袋上。
於是斑這個名字在心底的動漫人物排行榜上一路飆升得歡暢,由默默無名轉眼躍成了居於阿布大神下的第二名。
而緊要時刻斑可靠的表現也是少女們對著這異獸兩眼泛紅心的原因之一。儘管口頭上時常叨唸著“不如我一口吞掉你吧?”該天殺的話,擺著夏目你快點死掉吧的臉色可一旦少年陷入麻煩,必然以保鏢的身份擋在前面。
還有誰能找來一個比這更盡職更合適也更OTL的保鏢?
——所以,喵老師。麻煩你代替玲子、代替我們,一直守護著夏目,好不好?
——吶。好不好?
        
      × × ×          × × ×
        
寫了這麼長,仍有一點沒提及。
無可厚非,這是一部讓人傷悲的動漫。
裡面承載了過多難以忘懷的情緒,化作雪水,潺潺流淌過高山深谷,滲入大地孕育出大片大片繁盛的森林。
連陽光,也不能輕巧化解濃重的陰翳。
是不是因為彼此的身份不同,就註定了無法交集。
“花子去世了,她是最後一個供奉我的人,她不在了的話我也就要消失了……”
“不行啊,夏目大人可是我的朋友。”
“這樣就好了,一直、一直以來我都只是注視著她,這下子,覺得總算是能觸碰到她了……”
我努力吞回所有哽咽,光線穿過露神逐漸透明的軀體,在手心跳躍成飛鳥。戴著面具的老翁滿足而幸福的微笑著,互相都守護了那麼那麼久,最終以這種形式再度遇見。
不是最初花子奶奶連一句“是啊”也不敢應答的場面,我堅信著露神和花子奶奶,依然並肩坐在同樣一株老樹下,笑容美好而滿足。
不過是我們都看不見罷了。不過是夏目也看不見罷了。
他們一定會永遠的存留在那裡,交握著手,笑著靜看世間繁華。
還有沉睡的燕,決定放棄永恆的螢,不再怨恨人類的時雨,溫柔美麗的淺蔥……傷悲也好,寂寞也好,妖怪與人類一次又一次相遇相識,猶如行星碰撞般綻放開盛大至極的花火,輕聲湮滅在綠川老師簡單而溫暖的故事裡。
就算夏目無數次希望過睡一覺起來的第二天,自己再也看不見魑魅魍魎之流,但英明神勇如我們的讀者仍然可以一眼洞穿少年心底的留戀。
誰都無法想象,哪一天喵老師或是小狐狸,或是名取先生、丙、田沼,甚至是沉睡在水底的燕和迴歸故鄉的淺蔥,發現所信任所依賴的少年從此無法觸及彼岸的生靈。
將以怎樣的姿態,怎樣的語言,暗暗祈禱著。為他們最親愛的夏目祈禱。
因而就算會遇到大大小小的麻煩,會險些被凶惡的妖怪一口吞下去,會對著無人空氣講話而被當作怪胎,總會有一些不可磨滅的痕跡值得夏目長長遠遠刻印在心底。
彼岸此方的生靈們都會有著一些溫暖的、美好的、讓人不想忘記的事情,長久存留在那裡。
八原的荒野上,無窮無盡灼燒著亮麗的暮色,在天邊彌望著遼遠彼岸。光線抵達深夏時節,是明媚溫暖的湖,撫養著深藍青蔥的夢境。
所以,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和勇氣,面對夏目“如果看不見……”的想法時可以信誓旦旦的說出——
“哪好了!夏目你個笨蛋到時你一定會哭的!”



幾年前剛看完夏目時寫的漫評了,今天突然找了出來,上甩。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