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呼喚我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46:25 作者:味噌餃子 Language

陽光姣好的午後,教室裡懶洋洋得舒服。少年睡眼朦朧地將埋在課本里的頭拔出,眼神不經意掠過玻璃窗。一顆巨大的頭正伏在窗外,長長凌亂的黑髮披散在臉上,麵條似的身子倒吊著,蒼白的鬼臉,寒冷的眼神,怨艾地訴說著:“交出來……交出來……”

沒錯,這就是傳說中被成為妖怪的魔物。

“哇啊啊啊!!!……”少年驚起。

眾人側目。

“夏目,上課時間你在幹什麼!”老師怒。

沒錯,這樣奇怪的東西,正常人是看不見的。

而看得見的人,註定會成為不正常的異類,被人們厭惡疏遠,永遠只是一個人。


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了讓人厭惡的存在。騙子,說謊,討厭的小孩……尖利的言語和砸來的石塊同時扎進心裡,不知哪個更痛。逃走吧,被糾纏和欺負的妖怪追逐,被惡作劇的小孩絆倒,我只想遠遠地逃走,到沒有痛苦的地方去,即使一個人。

又從什麼時候開始,生活變成了另一種樣子。早晨起床有藤原姑媽溫柔的笑臉,學校有說說笑笑的同學,同樣能看到妖怪的朋友,偶然熟識的妖怪……外婆的《友人帳》。

外婆玲子有著同出一轍的遭遇,同樣清秀的眉目。不同的是,如果說夏目是溫柔的春水波瀾不驚,那麼玲子就是拋在水面的石子,激起漣漪圈圈點點——她是個驕傲的女子。

“喂,和我比賽吧,如果贏了我,就請你吃辻屋的饅頭,輸了的話,把名字給我。”玲子笑。

於是,一本《友人帳》在玲子毫不客氣的暴力淫威之下(誤)厚實起來,不幸名載其中的妖怪要在她呼喚名字時有求必應,隨叫隨到。

“只要我叫你名字,你就要飛過來喲~”玲子滿意,揮手作別。

因為沒有人陪伴聊天才會找到妖怪吧,因為生活充滿不幸才會從挑戰中尋找快樂吧,因為沒有朋友,所以才會需要《友人帳》吧,哪怕只是出於強求。

請來到我身邊,一個也好。


妖怪們說,人的生命轉瞬即逝。

所以玲子的寂寞只是幾十年的綿延不絕,而妖怪們的寂寞卻是永遠的永遠。

坐在樹梢上無所事事的妖怪,住在黑暗廢屋裡永不見天日的妖怪,山村裡被人們供奉的妖怪……自語著“真是個好天氣啊”的時候,多想聽見你一句“是啊”的回答。可惜面前的你終年無語,於是我只能靜靜地坐著,一直一直,幾百年幾百年。

《友人帳》中的妖怪,永遠中有了新的期待:玲子今天會叫我嗎?花瓣飄落的春天,她沒有叫我;積雪漸厚的日子,我感覺不到她的氣息;不絕的大雨瓢潑,我始終站在那裡,聽不到玲子的聲音。好寂寞,好寂寞,比以前還要寂寞。既然如此,請把名字還給我!

妖怪很可怕,更可怕的是我忘記了,比起妖怪,玲子更禁不起等待。

人的生命轉瞬即逝。


“我要把名字還給他們。”名叫夏目的少年笑,微風掠過他淺色的發稍。

“真是給人添麻煩的傢伙。”招財貓狀的肥貓一臉不削。

它是自稱保鏢的妖怪,目的是在夏目死後拿到《友人帳》。雖然習慣性地詛咒著“你快點過世吧”之類惡毒話語,卻總是在詛咒快要應驗時挺身而出哪怕自己支離破碎。冠冕堂皇的理由成山成海,那其中真實的一個似乎自己也已經迷失。當少年自然地說著“貓咪老師,下雪了唉”當一起興致勃勃沉浸在春天的花海,當從他肩頭看到的夏祭日煙火那麼美那麼美,它只能搖搖頭:“唉,就勉強再和這小鬼呆些時日吧。”也許最眷戀的,是他笑起來撲閃的睫毛,和那總是很溫暖的懷抱。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