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了誰而演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12:05 作者:沐清歡 Language

小薰的離去真的太傷感了,最終章從頭哭到尾。

很傷感,很傷感,發現不能用語言表達。

那我就記錄一下另一個給我觸動的主題——鋼琴師。

劇中出現的每一個鋼琴師,性格各異,但他們的眼睛中,都閃爍著同樣的光芒。

一個真正的鋼琴師,應該為什麼而演奏?

鋼琴家的感情是通過音樂傳達的。出場的每一位鋼琴家,幾乎都有這樣的忐忑不安:“傳達到了嗎?傳達到了就好了。”

因為鋼琴是他們的靈魂,是他們的汗水與淚水,是他們那一瞬間的全部。

整部劇的風格帶著一種力量,悠遠而綿長的力量,音樂的力量。對於音樂和音樂家們的塑造真的很到位,骨子中的那股韌勁描繪得淋漓盡致。每次看到他們莊重地坐在鋼琴前解開正裝的最下面一個釦子,而後神聖地開始表演,音樂聲響起,窺探到他們的情感,他們的世界,都止不住會受到震撼,有種想要流淚的衝動。畢竟,我也曾這樣端正地坐於鋼琴前,深陷於琴聲編織的世界之中。

鋼琴家的情懷是怎樣的呢?

是像武士那樣,不懈地、不懈地練習,追逐著自己心中的那個英雄?

是像繪見那樣,為了找回那個自己所期許的有馬公生,用盡所有力量去反對?

是像凪那樣,為了鼓舞自己的哥哥,踏上鋼琴的路,用鋼琴去激勵他嗎?

還是像曾經的有馬公生一樣,為了讓媽媽康復,不顧自己的名聲,彈奏嚴謹得與琴譜一毫不差?

不是啊,不是啊,這是在利用鋼琴,不是在理解鋼琴啊。

我在為誰、為什麼而彈奏?這是成長為一個真正的鋼琴師,必須要思考的問題。如果只是為了追趕、為了反對、為了激勵、為了讓媽媽開心,那是沒有意義的啊。我們也許是為了一個人而演奏,可是我們演奏出的東西,要是屬於我們自己的啊。

迷失自我,再找回自我,那就是成長。

當我看到武士終於可以慷慨激昂地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演奏,說出那句“再見,我的英雄”的時候,我幾乎快要哭出來。因為他終於突破了心中的那份執念,那份為了超越和追趕而去付出努力的執念。他終於可以為自己而演奏了,這是他成長為了一名鋼琴家。

同樣的,當繪見坦然地接受有馬後,她的演奏風格不再充斥著憤怒了,而是屬於她的激情四射。而當凪拼命壓制住有馬的伴奏時,我相信她也變了,這是一個鋼琴家在捍衛自己的尊嚴。

那麼有馬呢?

從小就是無數人的憧憬,沒有人可以靠近他、瞭解他,他們只是想追趕他。他對一切漠不關心,但在不知不覺中,他已經成為別人的目標。武士是這樣,繪見也是這樣。

他是為了什麼而演奏的呢?

曾經的他是一個木偶,他和他的鋼琴,是媽媽夢想的化身,是一個讓媽媽開心的使命,那樣不帶一絲情感的演奏,是為了拿下第一而奏響的。

媽媽死後,有馬走不出那片陰影了。他想著,這是一種懲罰,是媽媽給他的。但他從未真正理解過媽媽,理解一個急迫又擔憂的母親。哪有一個母親會怪自己的孩子呢?不過是一種悵惘罷了。看到有馬終於突破那片桎梏,媽媽應該是很欣慰的吧。所以說,是饋贈呢,按照自己的心去演奏,按照心中的聲音去演奏,是媽媽對有馬的希望呢。

小薰給有馬帶來了一片光亮,讓他領略到了不一樣的風景。在小薰的幫助下,他終於可以正視過去,真正地作為鋼琴家去演奏了。

可是小薰倒下了。

有馬再也沒有勇氣了,他演奏的希望,又一次崩塌了。他曾想著“我要為你而演奏”,那麼現在呢,小薰不在了,他該怎麼辦呢?

在小薰手術那天的演奏,有馬在琴聲的悲傷中找到答案,有那麼多的人扶持他走到現在,那麼多的人給予他信念,他一定要彈下去,縱使再悲傷。此時,他變得堅強,變得偉大,他的體內多了一份鋼琴師的擔當和使命感。

這也是小薰的願望啊。這才是真正地為她而演奏啊。

鋼琴師是偉大的,有無數次的苦練,無數次的比拼,無數次的不甘心,最終他們可以站在舞臺上,內心不甚寧靜地聽著沸騰的掌聲,有些欣慰地想著,應該傳達到了吧。

只有瞭解自己的鋼琴師才是真正的鋼琴師,知道自己為誰而演奏,想要傳達什麼而演奏,曲子才不空虛,才會給聽眾以力量。

當公生不再深陷於逝去母親的噩夢之中,武士不再陷於無限追趕的執念當中,他們才真正地成為了他們自己,真正地成為了一個鋼琴師。

他們終於可以為了自己而演奏。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因為星光即使微弱也會為我照亮前途。」

——這是鋼琴師的精神。

「只要有彈奏的機會和願意傾聽的人,我就要全力以赴,為了那些傾聽者銘記我,為了永留他們心間。」

——這是鋼琴師存在的意義。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